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关于我的工作自介

      日期:2008/12/13

  

  进入罪恶坑之後

  

  这年头不管同学会、乡亲会、长辈的聚会、或者面见岳父大人、或者遇见同学的长辈

  

  最常被问的就是:『你现在在干嘛?』『你在哪高就?』『你的职业是啥?』

  

  这样的询问,依据着询问者身份,大抵上有几个用意。

  

  长辈询问这样的问题,可能是表达关心之意,看你是不是够资格当他家小孩的朋友,或者决定你今晚能不能约他女儿出去。或者用来告诫他未成年的孩子:『瞧!这就是不用功读书的下场』。我想谁都不好意思跟未来的岳父大人说:『我目前、、、算是吃公家饭的。』『你是公职人员?』『不,我领失业救济金,而且如果判刑确定,未来三年我都不愁吃穿了。』

  

  另一种是同辈间的较劲,拼薪水拼地位拼爽度,一旦你回答了这个问题,接下来他就会源源不绝,或有意或无意的开始比较。

  

  以下是标准对谈范本

  

  甲:『小三子你在哪高就啊?』

  

  我:『在罪恶坑呢!』

  

  甲:『一个月多少钱啊?』

  

  试探来了,他想试探你赚得比他多或少。

  

  如果你赚得比他少,他就会开始用比北宜公路更曲折的方式来调侃你

  

  例如:『这样喔,你老婆有工作吗?这样的收入应该很辛苦吧,啊,你看这是我新买的跑车。唉唉,我在信义路的房子又跌价了,这年头房地产真是不景气。还有房贷车贷要交,生活真是困难啊。』

  

  要是你不识相的说一句:『那是您老有本事。厉害厉害。』

  

  接下来的一小时又十五分钟三十二秒,他会开始跟你抱怨他工作有多辛苦。他爆肝多严重,现在电子产业多不景气,想当年公司前辈的福利有多少。末了还要问一句:『你今年领几张啊?』

  

  面对这种情形,你唯一制止他的方法,就是在他炫耀他那栋破公寓跟烂四轮时,将目光看向远方,然後冷静的,温文的,带点同情跟怜悯语气的对他说。

  

  『你赚钱真辛苦,我最近住美国的远房姑母刚过世,我正因为开遗产税的支票放不下这麽多零而大伤脑筋呢。』

  

  如果你赚得比对方多,对方就会开始感叹他的怀才不遇或者吹嘘他的工作轻松。

  

  例如:『虽然我一个月才三万出头,但是我工作很轻松,年假十二天,每周上班四天,每天六个小时,而且其中有四个小时在用MSN把妹聊天。哇哈哈哈,做人嘛,得过且过就好,为了多赚几个小钱作这麽累,多不划算啊。』

  

  面对这种人比前者麻烦,你必须寻找周围出没的游民,然後淡淡的说:『我真羡慕他,不需要打卡上班也能活下去。』

  

  如果是遇到以下这种抱怨魔人

  

  『我那老板真是个猪头,我帮他干嘛干嘛,他竟然干嘛干嘛,唉唉,等我哪天不爽辞职,看谁肯帮他作事。哼哼,他都不知道我对公司的重要性~$%!#%$』

  

  想要阻止他梦呓般的不停碎念,让你能安稳吃下眼前这块你觊觎已久的松版牛肉,你该挥舞你的双手,胀红了脸庞,用你最愤怒的语气大喊:『怎麽可以对你这样不公平,我明天就打电话给你老板,他如果不帮你加薪,我就操他祖宗十八代顺便帮你辞职,反正这种工作不要也罢。哼哼,别以为我们善良就可以欺负我们。』

  

  好了,话说到这,你可以安心的离开座位去夹菜,并且享受一个宁静愉快的下午。

  

  人,是不比较就活不下去的生物,为了不想输,也为了成年男人的颜面,遇到这种话题时,我也会自动将我的收入调高几个百分比,假期多说几天。工作辛苦十倍。老板虽然很照顾我,但我仍是如何的怀才不遇。不过前提是他们必须了解我干的到底是啥工作。

  

  罪恶坑的观众不少,可也不到家喻户晓的地步。别说老一辈,年轻一辈搞不清楚的也很多。

  

  而知道的,十之八九是戏迷。每当在社交场合找不到话题时,询问职业成为了唯一的新话题。於是我必须不厌其烦的重复许多奇怪的对话。

  

  在按摩店作脚底按摩时的师父,总是会问

  

  『老板,你哪高就啊?』

  

  『我在帮布袋戏写剧本。』

  

  『喔喔,我知道,史艳文嘛,你老板是那个黄俊雄是吧。』

  

  『……不,我老板是狂龙大,而且我写的是素还真。』

  

  『我知道我知道,还有那个刘三两齿,我都知道啦……』

  

  其实你啥都不知道才是吧……

  

  在同学会酒酣耳热,大夥喝到三分微醺,七分烂醉时

  

  『小三子,你现在作啥啊?』

  

  『喔,我在当编剧。』

  

  『编剧,哈哈哈,好小子真有你的,学生时代我就知道你最会虎烂了,看你獐头鼠目的模样,原来还是个才子啊,嗯……你写的是哪一出啊?』

  

  『霹雳。』

  

  『霹雳?啊啊,我知道我知道,好小子,真了不起啊,可以帮我拿到张凤书的签名吗?我最喜欢小凤了。』

  

  『、、、、小凤没有,我有素还真的签名要不要?』

  

  『素还真?不是叶全真吗?』

  

  又或者遇到长辈的时候

  

  『小三子,你现在在哪工作啊?』

  

  『霹雳,霹雳布袋戏。』

  

  『喔喔,小夥子不简单啊,不过你老板很久没新戏了吧?还有付薪水吗?』

  

  『嗯,新戏是没有,景气不好嘛,不过旧的一直都有播出』

  

  『喔,你老板是叶青还是杨丽花?』

  

  『……那是歌仔戏,我作的是布袋戏编剧。』

  

  『野台戏啊?』

  

  『不,是电视播出的。』

  

  『了不起了不起,啊,那你认识孙翠凤吗?』

  

  『……』

  

  即便是岳父大人,也对我的职业不解

  

  『你现在在南部哪里工作啊?』

  

  『禀岳父大人,云林啊。』

  

  『嗯,女儿说你是当编剧,到底是编什麽啊?』

  

  『布袋戏啊』

  

  『嗯,当编剧是不错,不过别太自满了,要知道,能编写自己的人生剧本,才是真正的好编剧。』

  

  有没有长辈讲话都这麽中肯的八卦啊?

  

  过了一阵子之後,岳父大人又提起相同的问题

  

  『啊,女儿啊,你老公不是写皮影戏的吗?』

  

  『没啦,他是写布袋戏的。』

  

  『就那个会动的泥人那种?』

  

  『那叫泥偶戏,不是布袋戏』

  

  『他到底是写什麽啊?一下子皮影戏一下子泥偶戏。他是不是常常换工作啊?』

  

  老婆大人拿起遥控器,转到卫星台『就是写这个的啦。』

  

  此时卫星台正播出『薛丁山与樊梨花。』

  

  『原来是歌仔戏啊。』

  

  『……囧RZ』

  

  不知道罪恶坑的也就算了,知道罪恶坑的也会有疑问

  

  基於过多的误解跟受不了的烦躁,对於这样的问题我的回应一向不客气。

  

  一个经常上网的老戏骨同学问我

  

  『哇!你在罪恶坑工作啊,听说你们编剧组内斗很严重啊。说点八卦来听听!』

  

  『八卦啊?某周还剩下一只手在冰箱里头冰着。老实说,他太壮,真吃的有点腻了。』

  

  『、、、』

  

  『要不是我在他殴打某廖的时候从後面偷袭,这家伙还真难摆平呢。』

  

  又或者

  

  『干,那个XXX干嘛收起来啊,他超帅的。』

  

  『嗯?然後呢?』

  

  『我操,你们最近真的写的很烂耶,那个OOO这麽帅,你干嘛收他啊,乱写一通。』

  

  『你还有哪些偶像?一次讲完,我好注意。』

  

  『注意别收吗?』

  

  『不!看怎麽收我会比较爽一点。』

  

  当然还有以为编剧是无所不能的人

  

  『那个公仔很漂亮耶,帮我弄十套吧。』

  

  『十套?你给我啊?』

  

  『干!我有干嘛跟你要?』

  

  『干!我有干嘛给你?』

  

  又或者

  

  『小三子你们搞什麽鬼啊,那个公仔超难买的,难得我有想买的商品耶,你是编剧,应该买的到吧?』

  

  『嗯,我知道那里买的到。』

  

  『哪里?』

  

  『7-11』

  

  当然也有这种混蛋

  

  『哇,小三子你现在在罪恶坑当编剧喔,』

  

  『是啊。』

  

  『那你一定有很多片子,能不能烧一份神州二给我?』

  

  『没问题,要不要连金童玉女一起烧给你?』

  

  『干!你不是罪恶坑编剧,什麽都要不到还算是编剧啊?』

  

  『干!那我是盖房子的不就有很多房子送你?』

  

  当然也有剧情魔人

  

  『那个下一档XX会不会死啊?』

  

  『嗯,看下去就知道。』

  

  『一定会死,唉,你们每次都这样。』

  

  『嗯,看下去就知道。』

  

  『那个XX是不是坏人啊?』

  

  『嗯,看下去就会知道。』

  

  『一定是啦,你们每次都这样。』

  

  『你他妈的自己有答案干嘛一直问啊,就叫你自己看了。』

  

  也许我可以考虑再下次人家问我职业时,直接回他一句:「连续杀人犯」

  

  这样或许不能精确的表达我目前的工作,却可以免去我之後许多的困扰。

  

  三弦 云林虎尾猫窝

2018-05-09
 
评论(48)
热度(51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