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让你快速拥有文学气息的十本书

      日期:2008/02/24

  

  过年前一个太过无聊的朋友问了我一个很无聊的问题。

  

  小三子,你觉得,至今影响你最深的十本书是那几本?

  

  影响我最深的十本书?

  

  真是个好问题。

  

  好无聊的问题。

  

  会问这种问题,八成朋友最近又看了那些啥「影响一生的一句话」或是「如果一辈子只能选一本书」这一类的励志小品。

  

  「十本?很难记得耶」

  

  「说说吧,总有些书是你看过之後深刻难忘的」

  

  不过既然问了,我努力从脑海中挤出了影响我最深的十本书。

  

  嗯,以下这十本,都曾在我生命中拥有不可或缺的份量。

  

  他们分别是:

  

  国语辞典、英文课本、奴隶女教师、宫泽理惠写真集、太空战士七攻略本、法米通、乌龙院、股市投资DIY、把妹一百招、以及台北市导游手册。

  

  「你说这些书如何影响你的一生?」

  

  朋友不可置信的神情非常明显。

  

  「英文课本当了我五年、奴隶女教师跟宫泽理惠陪我渡过十六岁的青春,没太七攻略本我会漏掉很多魔石,没法米通,我就不知道会出哪些新游戏,乌龙院是我第一本看的漫画,股市投资DIY害我赔了二十几万,把妹一百招让我看清我的本质就是宅男,台北市导游手册,没他我还不知道猫空怎麽去呢!」

  

  「那国语辞典呢?」

  

  「你从不查字典的喔?」

  

  「干!问你真是浪费我的生命。」

  

  事後想想,我也太过份了点,这些虽是大实话,讲出来就不够意思了。

  

  老婆大人也说了,刚认识我的时候,出口成章,好像看过的书很多,还以为我很有文学气息,没想到原来是浑人一只,让我给骗了,问我当初怎麽骗人的,何不写篇日记来讲讲。

  

  嗯,因此本篇日记,我记载了个人经验,严实推荐,充实自我,现代人非看不可的十本书。

  

  看完了这十本,大家都可以跟我一样,很有文学气息,很有水准,言谈间不自禁的高贵起来。

  

  虽然是装的,但还是可以装的似模似样~

  

  第十名:

  

  三国志 作者:陈寿

  

  三国起码疯了十几年,这两年稍缓了,不过还是热络着。

  

  大家都爱讨论三国,可是大家的想法论点都一样时,怎麽凸显自己的识见不凡,自己的卓尔不群?

  

  看这本书的好处是,上网跟人讨论PK的时候,可以拿点实据出来。

  

  还可以骂那些只看过三国演义的人不学无术,真假不分。

  

  而且现在流行翻案,只要拿着三国志,东找西找,找到一点蛛丝马迹就能唬串翻案。

  

  管他赵云是女的、刘备是个GAY、诸葛亮是大混蛋,司马昭忠君爱国。

  

  越鬼扯的有根据,越能显见自己在几千名讨论三国的同好中,是何等的鹤立鸡群。

  

  这本三国志绝对是能让你表达自己不凡之处的首选好书。

  

  这对你的人生没有长期的助益,但是可以满足短暂的虚荣心。

  

  心情不好的时候还可以自我安慰一下。

  

  第九名:水浒传 作者:施耐痷

  

  古人言:少不看水浒,老不看三国,现在是相反了。

  

  老人家看三国才能跟上潮流,年轻人要看水浒才能凸显自己。

  

  因为大家都看过三国演义了,如果你多看一本水浒传,你就显得国学程度比别人高上一级。

  

  而且你还可以用不屑的语气对讨论张飞跟赵云谁比较厉害的同学说:你们这些一窝蜂的笨蛋,没半点国学涵养。

  

  嗯,如果顺便看过三言二拍甚至岳全传的话,你简直是古典话本的监赏家,个中翘楚,人生导师。保证女朋友看你的眼光都不一样。

  

  好,讲完了古典文学,我们讲些比较近代的。

  

  第八名:

  

  一个人的圣经 作者:高行健

  

  因为他得了诺贝尔文学奖,看他的书简直是天经地义。

  

  而灵山太知名了,看过灵山,你也只不过是一窝蜂当中的一只小小蜜蜂。

  

  所以我们挑另一本比较不知名的来看:「一个人的圣经」

  

  以後跟人讨论到高行健时,你可以表情严肃,神态庄严的说:「我觉得他『一个人的圣经』写的比较好。」

  

  「啊?你说你看不懂?」

  

  放心,对方连看也没看过,而且十之八九,对方也看不懂灵山,甚至还会以为这是一篇神怪小说,讲的是灵山姥姥大战燕赤霞的故事。

  

  「啥?你说大战燕赤霞的是黑山姥姥?」

  

  嗯,姥姥住哪座山不是重点,重点是你只要讲出这本书名,多少可以达到一定的威吓效果。

  

  「什麽,对方说他也看过了?」

  

  这有两种可能。

  

  第一:对方跟你一样是唬烂的,你们可以很有默契的笑笑,然後一起转移话题。

  

  第二:对方就算真的看过,九成也是看不懂,你随便唬几句「嗯,我觉得他的笔法老练,描写深刻,後现代的作风体现无疑」也可以蒙混过关了。

  

  真的被逼到受不了了,你还可以说:「太久了,内容我忘的差不多了。」

  

  基於以上原因,我们不用真的去翻这本书,现在立刻就可以宣称我们已经看过了。

  

  第七名:

  

  儿子的大玩偶 作者:黄春明

  

  只有一句话:「乡亲啊,这就是爱台湾啦!」

  

  身为一个有深刻涵养的文艺青年,视野绝不能只放在中国古典文学跟现代文学。

  

  第六名开始,我想我也该推荐一些外国作家。

  

  第六名:

  

  动物农庄 (Animal Farm ) 作者,乔治欧威尔(George Orwell)

  

  附上英文是为了假装我很专业,我很厉害,其实是网路上查的。我连柯比的英文都拼不出来,何况这麽长的书名。

  

  小时候有不少人都幻想过长大能当总统。

  

  看完这本书後,你会更加坚定你的意志。

  

  这本书残酷的有趣,不过是以政治为题材,因为涉及政治,所以我就不多谈了。

  

  大概有人会问我,为何不推荐另一本同一作者的另一本名着:1984

  

  我有三个理由

  

  第一:1984年已经过去很久了。

  

  第二:动物农庄比较浅显易懂,篇幅适中又好读,看完有兴趣再去看另一本,1984比较闷,如果连动物农庄都看不完,那更不用提1984。

  

  第三个才是真正的理由,我没看完1984。

  

  只是像刚才那样讲,大家会以为我两本都看过,会更加佩服我。这才是我的目的。

  

  看完这五本,基本上你就可以装的很有文学素养,接下来的五本,更能让你文气冲天。

  

  第五名:

  

  马克吐温全集 作者:马克吐温

  

  看过「火车上的吃人事件」、「竞选州长」、「我怎样编辑农业报」

  

  你会发现,今天的政治跟新闻媒体,基本上跟一百年前没啥两样。

  

  由此点切入,我们可以用很清高的姿态,开始大肆批评现在的媒体跟政治。

  

  嗯,也许有人会认为,就算没看过这本书,我们现在还不是一样用很清高的姿态批评媒体跟政治?

  

  没错,但是拿点例子出来,会让人觉得比较有说服力。

  

  这跟我之前故意打上原文书名是一样的道理。

  

  第四名:

  

  唐诗三百首 宋词精选 作者:一群古人

  

  别傻了,要背完这些东西实在太累了。

  

  唐诗就挑李白、李商隐、杜牧的。

  

  词就挑挑李後主跟欧阳修的(不是欧阳锋,欧阳峰只会蛤蟆功)。

  

  连杜甫都可以丢在脑後。

  

  因为这几个人的作品是电视剧跟电影最爱引用的。

  

  背完这些作品,以後你跟一群朋友看电视、电影时,听到剧中人物含泪带怨,如泣如诉的低吟「春蚕到死丝方尽」

  

  你可以脸不红、气不喘,冷冷的说:「嗯!这是李商隐的作品」

  

  听到「梦里不知身是客」时,也可以说出这是李後主写的。

  

  感觉起来就很屌。

  

  第三名:

  

  香水 作者:徐四金

  

  以前我会推荐布拉格的春天。

  

  现在我改推香水,因为他比较新。

  

  有些文艺作品会被改拍电影,但是我们进电影院看电影的机率比到金石堂买书的机率高上许多。

  

  先看过这本书的原着,再跟电影比对一下。

  

  以後你看到所有翻拍的作品时,你都可以拿这部戏来作比较。

  

  很轻易的给人一种你看过很多电影跟书的错觉。

  

  台词举例:「这部电影是小说改编的,虽然拍的不错,不过跟香水比起来,还是香水的导演比较能充实呈现原着的味道。」

  

  「啥?我们今天看的是哈利波特耶?」

  

  第二名:

  

  九把刀 随便一本都行

  

  他的作品是拿来骂的。

  

  我们都知道,批评是凸显自己高超智慧的最高法门。

  

  就算国小数学从没及格过的人,也可以大肆的批评国家经济政策。

  

  而大师作品仰之弥高。

  

  卑贱如我们,若随口批评卡夫卡、莫泊桑(不是莫沧桑),

  

  人家会说我们不自量力,愚蠢至极。

  

  所以大师是拿来赞扬的,

  

  那我们总要找个人来骂骂,不骂别人怎麽知道自己厉害?

  

  刀大,辛苦你了。这个劳苦功高的任务就交给你了。

  

  九把刀大的作品具备几个很容易公干的特质。

  

  第一:他是网路文学,刀大自己都说他是网路文学,谁敢说不是?

  

  第二:九把刀不是科班出身,没文学系的底子。

  

  第三:他红、他夯,很多人都看过他的作品,没看过也听过。

  

  於是我们可以很轻易将他批评到一无是处。

  

  例如:我觉得他的作品不严谨,文学底子太弱,红是靠运气,他根本没那个实力。

  

  瞧,这样的批评多简单,看都不需要看就可以拿出来讲。

  

  要更仔细的描述,还可以说:我觉得他的作品没刻画到人性深处,只是表面功夫,艺术是以人为本(这句话讲出来,大夥都要立正站好)没深刻的切入人性,就算不上好作品。

  

  听听,多掷地有声的一番话。

  

  网路文学=不严谨

  

  非科班出身=文学性太弱

  

  他红=运气不等於实力

  

  当大家都说九把刀的作品写得很好的时候,你独排众议,站出来指责九把刀,多威风啊。

  

  第一名

  

  尤里西斯 作者:乔艾斯

  

  严格说来,只要看过导读就够了。

  

  然後上网把所有的相关评论背下来。

  

  据说有部分国家让犯罪者藉由写这部作品的读後心得,来换取缓刑的机会。

  

  而受刑人全都选择再多坐十年牢。

  

  刚才说过,大师是拿来赞扬的。

  

  因为这本书根本没几个人看的懂。

  

  因为看不懂,所以我们赞扬他。

  

  并且假装看懂了。

  

  我知道一定会有人质疑我们真的看懂了吗?

  

  没关系,这就是我要大家看导读跟相关评论的原因了。

  

  把那些话背起来,然後一一解释给你的朋友听。

  

  他就算不相信,他也反驳不了你。

  

  看完这十本书,即便如我这样的草包,也可以唬的外行人一愣一愣的。

  

  最後大家会用崇敬的眼神看着你,然後说~~

  

  「小三子,你读过的书真多。」

  

  三弦 云林虎尾猫窝


2018-05-09
 
评论(18)
热度(507)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