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关于键盘侠,关于天之下……

  攒了两周的一大波弦学会问答,我挑了有趣的放上来,字很多!大家慢慢看~XD


  Q:想问三弦老师一个问题,灵感来自今晚更新的《奇葩说》辩题:“键盘侠是不是侠?”如果按照以往大侠的定义,键盘侠躲在电脑背后指三道四,肯定不登大雅之堂。但是在这个安定的社会中,没有几个人能有机会出门行侠仗义,所以在网络上发出自己微小的力量,以微光吸引微光,最终甚至可能以舆论改变社会,这样的个体算不算“侠”呢?三弦老师对“侠”的理解是怎样的呢?


  A:侠者以武犯禁,请勿忘记“犯禁”这两个字。


  在小说文本当中,很多侠客行侠仗义,快意恩仇,那是“理想化”的情况。但现实中,莫说没有大侠与超级英雄,即便有,现实社会往往是极端复杂难以分剖善恶的情况,当本人还在事件中心时,或者仍能以自己的价值观分辨对错。虽然未必是客观的分辨。但也可能符合某些人的正义。


  但键盘侠的问题在于,他往往难以分辨事件全貌,经由网路与媒体,而非亲眼验证下的评论事物,是危险的,键盘侠的力量并非如你所说,是一点微末力量。相反的,他是一个汇聚风向,引河入海的巨大力量。这力量是危险的。而当中的每一分子都有责任。


  这世界的事情太多太复杂,网路与媒体报导的片面性,甚至有可能夹带报导者本身的偏见与恶意隐瞒。相信这种事情并不少见。


  到最后,键盘侠只达到“以网犯禁”的效果。


  我心中的侠,或者我认为键盘侠难以成为真正的侠。那在于四个字:“明剖是非”。


  真正的侠,是必须要抱着“明剖是非”的心态,去处理每一个他遭遇的事情。这样的人并不多。


  当你确认事情已经无可疑虑时,以笔为刀,为人喉舌才可能是对的。你必须深入了解,多方倾听,详细查询,确认无误后,这才能成为一个“键盘侠”。


  可惜的是,网路上的键盘侠,往往是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之辈。他们只有在跟随侠的领导时才算得上是义士,若是跟错了人,那便是暴民。


  有些事情是具备两面性与善恶难分的浑沌性。侠者在明辨之后,决定走一条他认为对的路。无论这路是否符合公众期望,群众利益。那是他心中的『正道』,敢冒大不韪的为他心中的正道前进。这也是有些人即便见解与我不同,我仍尊敬他的原因。


  侠并不好当,勿以侠自居,而奉侠行,这是很难的事。我深知文字的力量,所以自幼以来,从不发表关于社会的评论,因我怕自己了解不够深入,误伤无辜。若有一事我是发表了评论,那必然是我深思熟虑过的。我甚至小心地连赞都不敢按。


  回到原题:


  我认为键盘侠是侠。


  但多数的键盘侠不是。


  正如领了侠名状的人都是大侠。


  但天之下中,真正称得上侠字的,目前唯有彭老丐朱门殇与了净。连彭小丐都因为政治化,而曾想过对杨衍的事情“息事宁人。”


  其他领了侠名状的侠客是否是侠,多数的时候,他们不是,他们跟对了人的时候,或许是。但归根究底,他们并不是。因为他们没有真正的“明剖是非”。只是跟对了风向,人云亦云罢了。


  以上是一点想法。


  Q:天之下会有浓墨重彩的女性角色之间的互动戏份吗?像是母女,姐妹,闺蜜,情敌,职场同事竞争对手等等这样主流的关系。


  A:会有,但不急,后面的戏还很多呢。


  Q:杨衍跟沈玉倾,一个出场家破人亡,一个出场就描写父母疼爱,是否有故意形成相互照应之意?谢孤白说的天煞孤星是杨衍,紫微星是沈玉倾,朱门殇的未来,要么是跟杨衍混,要么辅助沈玉倾,这样理解对吗?


  A:沈玉倾是天,杨衍是地。沈玉倾充满爱,杨衍都是恨,他们确实是一个相互对照的人,我确实是故意这样设计的。后面的问题,这种问题很容易剧透的……但从谢孤白那一章所说出来的话来说,那是没错的。


  Q:五大主角里,为什么只有李景风没有外貌描写?而且感觉出场的描写也不如其他四个抓人眼球,是我的错觉吗?


  A:不是错觉,其他四个人,一个是血海深仇的怒火青年,一个是名门世家子弟,一个是精通佛法人心的绝代天才,一个是傲绝孤高睥睨众生的智者。


  李景风,就是小老百姓一枚,唉,真惨~


  但平凡的小老百姓,也有他自己的道路不是?谁又知道这条路会走往哪里?这就是我一开始写李景风的目的。


  Q:沈小妹跟沈玉倾的兄妹关系会是未来这个角色描写的重点吗?很好奇沈小妹这个角色,想知道她是出来跟某个男主谈恋爱的,还是来辅助她哥哥成就霸业的?大天使第一次跟大家介绍这个女性,就是说她是沈玉倾的妹妹,所以很好奇,这个女性是否不同流俗,不像一般的女性角色在多数武侠小说里,主要的互动戏份还是跟男性谈恋爱或者搞暧昧。


  A:沈小妹算是重要配角,她会有自己的“份量”。这份量是足以牵动大局的,至于是否会恋爱,恋爱戏不是天之下的重点(远目)。但总是会有些感情戏的,是人总会有感情。


  Q:沈玉倾有几个妹妹?


  A:一名,堂弟数名。不过跟堂弟不亲,因为他们都住别的地方,很少见面。


  Q:据说朱门殇是第六主角,他会跟五大主角全部都有戏吗?目前除了明不详以外,他都遇到过了而且有不少交集。


  A:会,他跟五大主角都有戏,说他是第六主角……确实算是。他戏份真多。


  Q:了净的重要性比起朱门殇如何?大天使有预料到,了净会是目前最受欢迎的配角吗?(朱大夫:???)


  A:了净的重要性?


  非常他妈的重要,简直他妈的不能更重要……


  戏份多不等于重要,戏份少也不等于不重要……


  他是最受欢迎的配角?


  朱门殇表示:……


  之后会有其他受欢迎的配角的。


  Q:翠环的孙女和沈玉倾的妹妹,谁是第一女主?还是说女性角色也有好几个,重要性差不多,就像五大主角那样的定位?


  A:这不好说,看你怎么定义。


  两者都有相当的重要性。


  真的要说,唐二小姐的重要性还在朱门殇之上呢。(远目)


  若再换个角度想,简直比李景风还重要。


  重要女角很多,读者还没看到而已。


  别忘记还有李玄燹……


  Q:杨衍和明不详有没有组团合作的可能?只是说理论上的可能,不是剧透啦。因为沈谢李三兄弟大家都知道要组团的,那另外两大主角……


  A:这不能回答~XD


  Q:沈庸辞排行第三,兄弟姐妹共有六人,当中二姐嫁至江西彭家,小妹嫁至衡山殷家,老三沈从赋、老四沈妙诗。这里很奇怪,六兄妹:沈雅言,二姐,沈庸辞,沈从赋,沈妙诗,小妹。那沈从赋应该是老四,沈妙诗是老五吧?


  A:喔,抱歉,这是叙述的问题。可能也是我家庭的问题吧。我是柬埔寨华侨,我们家里的排序念法是满妙的,可能是当地的传统的问题。兄弟与姐妹的称呼是分开的。我家的称呼是大哥、二哥、三哥、四哥,跟大姐、二姐、三姐。


  而大姐的年纪约略在二哥与三哥之间,二姐的年纪则在三哥与四哥之间。


  叙述时,我不小心使用了习惯的称呼。所以沈家应该是:沈雅言-二姐-沈庸辞-沈从赋-沈妙诗-么妹。出实体书时,会作修订。


  Q:天之下至今大天使写的最满意的角色是谁?


  A:说角色有点不准确,每个角色我都得满意才能交出去吧,已经发表的篇章来说,朱门殇、彭老丐、翠环、语焉不详这几篇我都满喜欢的。也很喜欢觉空传,蜘蛛丝这几篇。


  Q:古代书童经常有为主人抒解欲望的职责,沈玉倾看到小八这么大年龄是不是想歪了,才会给三个人定两间房?难不成这几天小八和谢孤白一直同床?


  A:其实是定很多间房,只要有客人就送过去。如果来十个客人就送十个,但小八跟谢孤白自己选择同房,肯定……嗯嗯,为何会同房呢?到底在忙些什么?为何第二天朱门殇也发现这对主仆没有睡好?难道…真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Q:沈玉倾是处男吗?朱门殇打趣过这点,令人好奇


  A:是。他算满矜持的贵家公子,书香世家,不敢乱搞。


  Q:好期待五大主角的互动,请问什么时候可以看到杨衍,明不详和其他三个主角一起玩耍?


  A:你有得等了~XD


  Q:请问箭似光阴有番外吗会是什么时候看到啊?


  A:箭似光阴有外传。不过要等上一阵子。

评论(12)
热度(34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