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最实在的建议

      日期:2008/05/18


  本来预定是写另一篇网志的

  

  一个前同事刚好上了MSN跟我聊天

  

  这位同事跟我聊满久的,说他有一个小说的构想

  

  然後还把人设寄给我看

  

  我听完她的创意跟想法,惊为天人

  

  真是太赞了的一个故事

  

  於是我就问他写到哪里了?能不能让我闻香一下

  

  嗯,她说她之前工作太忙,最近没灵感,写了几次之後又放弃了

  

  所以到现在还是没有写

  

  直接跳到结论:就是一个字都没有

  

  跟她聊了很久,本身当然是老套的跟他说,劝她快点动笔

  

  我是很认真的劝她,因为我真的觉得很不错

  

  我想到我这个部落格开张超过一年了

  

  留言版中有很多人来向我请益一些关於写作的问题

  

  实话说,我并不够资格给人任何有用的建议。

  

  但是我众多无关紧要的回应当中,有一个建议是绝对有用的

  

  请任何有意写小说或写剧本的人

  

  先把你的作品完成

  

  我们有千百个理由给自己找藉口

  

  例如:

  

  最近工作忙

  

  最近课业忙

  

  最近没灵感→这是必杀技

  

  最近对某个环节处理不满意,所以卡住了

  

  嗯,藉口终归是藉口

  

  这麽多理由不能够改变作品没有完成的事实

  

  一个故事无论有多好创意,多好的设计

  

  没完成前他就是个屁

  

  是屁就不值得一提~

  

  请原谅我说话就是这麽直~XD

  

  只有当作品完成的时候,这个作品才有审视的空间

  

  当自己独立创作的时候,也就是没有压力的时候,这个作品才能保证他的优势

  

  这很重要,因为当创作变成一种工作後

  

  因为无论是写任何一出戏,或者写任何一部小说

  

  都有时间压力

  

  制作人也好、导演也好、编辑也好,都会催逼你的进度

  

  你很难再回头详细审视你的作品

  

  尤其是ON档戏,写完马上就拍

  

  根本没时间让你详修

  

  而写小说,更直接关系到你的荷包收入

  

  除非你想转行当名嘴或者是节目主持人

  

  放在罪恶坑依然如此

  

  之所以要领先九十集的进度

  

  为的就是让後制跟拍摄有足够的时间作准备

  

  但是别认为这就表示有足够的时间让你翻修作品

  

  戏拍到一半,後制到一半,手稿领先正在录制的剧本,不过二十多集

  

  呃、、、最近的差距被拉的非常近、、、

  

  二十多集是两个月的拍摄时间

  

  这没任何意义,因为这个月的进度就在眼前,马上就要交出去

  

  你根本没时间去想如何翻整之前的东西

  

  所以只允许小幅度的修改,而不容许大幅度的翻正

  

  我们只能更改部分的内容,如同整备一间房屋的装潢

  

  却不可能去拆他的梁柱、掀他的屋脊

  

  学生时代的作品往往是不成熟的,凡是业余时期都是这样

  

  在这个部落格提出一些点子,并且询问我这样子好不好的人

  

  其实这没很重大的意义

  

  故事没写出来之前,再好的点子也没意义

  

  故事写的不好,再好的点子也一样没意义

  

  但是业余的好处就是可以审视,可以修改,可以反覆订正

  

  把一个故事修到尽善尽美

  

  但是前提跟重点就是『完成』

  

  『完成』了,这个故事才有实质的意义

  

  相对於这点,也有很多人跟我提到他小说写到一半,觉得写的不好,於是腰斩的事情

  

  我也给予相同的回应

  

  『无论你现在这小说写的多烂,请你先把他完成,就算草草了事也行。』

  

  因为写作者本身会不断的进步,当自己不断的进步时,回头审视之前的作品,就会觉得之前不够成熟

  

  这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唯有完成作品之後,才能重新架构。否则永远都是翻修又翻修,这部作品将永远不会完成。

  

  或者将花上很久很久的时间才能完成(三、五年,甚至更久)

  

  因为一篇十万字的小说,你可能在三万字的时候觉得前面写的不够好而重写

  

  等写到六万字时,你又进步了,於是又回头重写

  

  等写到九万字时,你又回头重写一次

  

  当你完成後,你的笔法终於更老练、更精确

  

  於是又重头翻修了一次

  

  如果你是想靠写作维生的人

  

  你就算住美国,有这麽多美国时间,除非你有庞大的遗产支付你的生活开销

  

  否则你会在最後一次翻修前,饿死在天桥底下,身上盖着的唯一保暖物是你还剩下五千字没修好的最新作品。

  

  而且它会跟你一起被送入火葬场。

  

  九把刀(同样空一格表示尊敬XD)曾经在他的文章里有提到,他每天逼自己一定要写足三千字,养成创作的习惯

  

  这很重要

  

  如果要把这行当饭吃

  

  靠灵感写作是很愚蠢的事情

  

  因为你不可能天天有灵感,我知道有这样的天才,但不要幻想自己就是这种天才

  

  就算你是灵感的天才,天天有用不完的点子

  

  也不保证没经过磨练的文笔,能将你的灵感完整呈现

  

  如果你是每天有灵感的天才,又有绝佳的文笔、戏感、跟陈述能力,

  

  但是只要你没写出来,仍旧啥都不是,连屁也不是,连最低层不入流的小说也比你没完成的作品好上千百万倍

  

  如果你以上兼具又勤奋写作,你今天起码是 九把刀的等级

  

  那你不会来问我该怎麽写剧本跟小说,而是该我去拜你为师

  

  编剧、小说家,要靠他吃饭,共通的一点就是能持续的写下去

  

  因为持续的写下去之後,才能养成你无论何时都能写的习惯

  

  一旦养成这个习惯後,你才可以开始拖搞(这是啥鬼话?)

  

  写作需要专注,专注需要集中力,偏偏创作者又最注重的是天马行空的创意

  

  集中力与天马行空的精神奔驰是完全的相违背

  

  我看过身边绝大部分的作者,最困难的一件事情,都是「静心坐在电脑前,让思绪融入情境」

  

  大部分都是精神散漫,无法集中於写作

  

  所以在电脑前坐八小时,只打了两行字的作者比比皆是

  

  连我自己也是这样其中的一名

  

  但是养成创作的习惯,才能让自己快速进入状况,用最短的时间内进入故事中

  

  当你能够像倪匡一样,坐下来就开始写稿

  

  就算你每天玩到昏天暗地,也不会「作者外出取材,休刊一回。」

  

  嗯~我说的就是陈某

  

  我常幻想他外出取材是怎样的取材?是去访问水镜先生,还是去内地勘查战场地形?

  

  还是去铁舖物色兵器,看下一个主角该用哪种兵器比较合适?

  

  总之风雨同路,共送吕布,已经送了快一年了,吕布还赖着不肯走是怎样啦!(泪)

  

  因为已经写习惯了,写顺手了,接下来就是「写的好不好」而已

  

  不好可以修啊,反正已经完成了,房子的整修再困难,也好过一片平地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如果这是一个工作,这情况更是明显

  

  身为一个连载的作者,你对自己的作品越写越不满意,於是在你原先连载的报纸栏位上写着:

  

  「由於作者认为之前剧情不佳,故从第三十八回之後剧情不算,现今从第三十九回开始重新连载。」

  

  有这样的事情吗?

  

  又或者你对某段情节的安排不满意

  

  於是某天在连载的地方,发出了这样的声明:

  

  『由於情节需要,原死於第五十二回的某人不算数,该人将於第七十二回时重死一次,并於校定稿出书时整修,请读者勿怪』

  

  这当然不行啊。

  

  就算是金庸,他也不能在神雕连载到一半时,因为小龙女将死引起的反弹太大,改成:「原先小龙女中毒桥段不算,请读者忘记这件事情。」

  

  他只能之後说小龙女:『跳崖求死,反而得生』

  

  但是重修後,就可以把这些枝节通通整理过,完整一个故事

  

  金庸在二版射雕中有一处很明显的错误

  

  就是曲灵风被打断腿的时机点,会使得黄蓉的年纪远大於郭靖

  

  金庸发现後,总不能发一篇声明:「那段不算,曲灵风遇到郭啸天、杨铁心这段取消。请读者自己把这几页撕掉。」

  

  而是直到三版射雕才改正了这个错误

  

  而现今最脍炙人口的二版金庸,实际上也是金庸在连载结束,作品完成後,重新一个大翻整的产物,而不是修修写写的作品

  

  业余的优势是没有压力,是磨练文笔最好的时机点

  

  写完一个故事,等着自己更加精链时,再把这个故事写的更好

  

  因为当你把这个当作工作时,你就错失了这样磨练自己,审视自己的机会

  

  我相信很多作者,再回头看自己早期的作品时,都会觉得不够好

  

  但是他能回头重写吗?不能!

  

  养成定期写作,完成作品的习惯,最大的好处就是能让自己保持一定的水准

  

  不会让拖搞或没灵感时拉低太多的水平

  

  而没有养成这样的习惯,我保证走上这行会让你生不如死

  

  不是交出自己不满意的作品,就是在催搞的压力下把编辑抓去填海,而後在监牢里写你最後的着作

  

  再不然你要找一处好的地下道,让自己在因为没作品而流落街头时,有个不会在冬天冻死的创作空间

  

  对了,记得学习用手指头写蝇楷,因为到时你唯一的书写工具就是大头针跟手指

  

  这可以避免你把着作写在下水道的墙壁上时,因为失血过多身亡。

  

  当你有了灵感之後,最重要的就是把他完成

  

  下手写,定期写,固定写

  

  这是创作的不二法门,没有任何一个法门比这更重要,就算这法门是殷末萧率领的也一样(干!好冷。)

  

  所以任何有创作慾望的人,请养成这样一个习惯

  

  坐下来,把你的灵感立刻诉诸文字

  

  这是我能给你们,最实在的建议。

  

  三弦 云林虎尾猫窝


2018-05-09
 
评论(16)
热度(481)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