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天之下杂谈:皇帝去哪了?

  大家好,今天是对我来说无比愉快的一天~


  近两年来,我除了忙于编剧的糊口工作之外,每天都在追赶着《天之下》的进度表,每天都活在“啊啊啊快到周五了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的恐慌当中!


  可喜可贺可歌可泣的是,第一部总算完结了~


  接下来,连载会暂停一段时间,这段时间内进行两件事。第一件事,是第一部的修改;第二,是得先为第二部存稿,存稿不足一直在第一部困扰我。第二部打算多囤点才开始连载。


  但这段时间,我并不是不更新了,陆续地,我都会丢一些新东西上来,像是创作杂谈,命题理念的讨论等等,大家可以借此跟着我一起重温一遍整个故事。


  说起来,为什么要做修订版呢?首先是有少量的BUG需要处理。另外,其实在天之下连载期间,一直有个问题困扰我……


  那就是取名问题。我真是命名苦手!以致于很多地方需要新人物名字,当时没想清楚的,索性不交代。于是就跳过了。后来想到了,就决定补上。


  新修版许多内容会与现在不同,首先是会标注比较清晰的时间线,内容上也会增减一些,尤其某些我不满意的章节,重写的可能性也不是没有。所以大家还是可以期待一下。


  好的,开始今天的正餐——


  上个月,我发了第一篇杂谈,提到天之下的宏旨,十分明确地告诉大家,天之下所讲述的,就是一个从“分治”逐渐走向“大一统”的过程,世子、谋士、店小二、灭门种、证佛者,此外等等与其他人,在这一波时代巨浪中,激荡变革下的众生相。


  今天就先来说说世界观背景设定这一块。


  最后一个皇帝,死在一百二十年前。


  为什么要以这句话作为天之下的开场呢?


  传统武侠,大抵写什么?快意恩仇,斩奸除恶,以武犯禁。侠客与政府的对抗?侠客与政府的融合?是包青天底下的南侠展昭,代查冤案,一切交给公权力执法?或是胡斐路见不平,义助平阿四一家?又或是陆小凤、楚留香,卷入事件,步步为营揭穿真相?阻止一场为祸武林的阴谋?对抗朝堂对抗不公?又或者,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救救岳飞、帮帮朱棣。当然也有,为戚将军应付来袭的倭寇?


  那些都很好,只是都有许多人写过了。再写,不过是往上堆积罢了。既有前人珠玉在前,我又何必去与日月争辉?


  我曾经说过,武侠小说是个类型,就跟言情小说,奇幻小说,仙侠小说、推理小说、恐怖小说一样,形式只是一种载体,一种面向,以东方哲学与宗教观为基底,把武功这种东西强化到仙术、法术等等的世界观,我们称为仙侠。把武功这种东西,以写实,人力能及方式呈现出来的,叫功夫小说。对我而言,这没有差别。


  真正有意思的作品,说的都是人性,人是讲不完的。在写实与虚构中间,你偏向哪边一点而已。更写实的人物性格或者是更虚幻更偏激的人物性格,对我而言,那才是有趣的东西。


  我想写一个奠基于前人构筑的武侠世界,但又有所不同的世界。一个纯然的武侠天地。


  我认真地思考过这个问题:在传统的武侠小说当中,江湖往往是与庙堂二元对立的存在,所谓居庙堂之高,处江湖之远,“仕途”与“武道”,始终保持着一种若即若离的暧昧,既有千丝万缕的关联,却也壁垒分明,两个天地——至少表面上看总是如此。


  然而实际上,我们都知道侠与权的“对立”关系背后,存在着更深层次的根由,更复杂的因果。


  官府这个意象,恶霸这个意象,无论我们对抗什么,其实只要是“权力的滥用”,他就是强权,无论放在哪类作品都一样。这世上只要有人掌握权力,就会有人滥用权力。无论你是家庭的形式、门派的形式、或者是政府的形式,他都是一样的。


  家庭的形式是宅斗小说,政府的形式是常见武侠小说,门派的形式是帮派小说。权力不对等,本来就只是各种形式的呈现罢了。


  基于以上考虑,我在天之下里做了一个全新的尝试。


  我决定:让“侠”与“权”从体制层面融合为一体。构筑我心中的武侠世界观。我觉得这更能展现我想陈述的主题。于是我把门派政府化。


  为什么不是军阀?诸侯?


  因为那不过就是把官家给拆分化而已。那上面必然还是得立个更高,且无意义的基础线,人称之为“皇帝”的最高位阶。而就算虚位了皇帝,仍是传统的政治观。属于该朝该代该帝的政治观。


  在我想建立的世界观当中,门派不是只有一种传承制度,而是有着更丰富的门派差异,更复杂的地域关系。


  这样去写,可以更直接地接触权力核心,更有效地分割政治实体,同时存在着许多“土皇帝”,且在每个政治实体上,给予不同的政治风貌。例如子侄辈中传贤的唐门,传嫡贤的青城,传长的点苍,推举制度的崆峒,点选制度的少林,用三个副掌门制衡掌门的衡山。


  我想构筑一个”武林天地”,这里一样有以武犯禁,有权力的不对等。有属于他们的刑罚,有属于他们的地缘政治跟习俗。不是统一的全天下怎样就是怎样,不是皇帝规定怎样就是怎样,不是“现在是宋朝该如何就是如何”。


  可能有人觉得这远远不够,在这当中分明应该有更多政治上的问题,治理上的问题。可能有人说,唉,那你是不是应该把他们如何统治下层人民的方法说清楚一点?


  我抬头看了看,嗯,我写的是武侠小说没错。


  皇帝如何统治天下,门派就怎么管理地方。九大家管着地方门派,地方门派管辖当地平民。由于出身武林的传统,有侠名状的规矩,可以领公职,可以保镖护院,可以作一些普通百姓不能做的事。


  其他的,该缴税缴税,该户口管理管理,少林会派和尚考察,青城也会派人去查时,只是这些人从官员改个名称叫做门派。在修改版,我会恰当的陈述一下该地的制度规章。但那真不是重点。


  当然也会有人说,这样的世界观太新了。读者一下子不能接受。而且听着不合理。


  会不合理吗?


  废话,当然不合理~XD


  但是等待救援的王子,抓住公主又不能吃的恶龙,只有一个人能穿的玻璃鞋,亲自跑去刺杀继女的皇后,会比较合理吗?


  火烧不死,带着三条龙到处喷火,打下一个地方也不用治理,无须选贤与能,连粮草都不用怎么囤积,这就驾着飞龙,带着十万人跟十万马匹去另一块大陆放火烧城,会比较合理吗?


  警察找了私人侦探协助办案,还允许进入犯罪现场,每到一处必死人的小学生,经常发生一开杀不死二三四五个的连环凶杀案的国家。怕也不见得合理。


  无论奇幻世界、魔法世界、科幻世界、克苏鲁世界,或者我试图构建的武侠世界,只要接受了,他就可以合理。当然,若是要沿着往下写,写武侠世界的宫廷剧,我还能继续延伸,青城底下五堂到底还有几个司,每个司还负哪些责任,对地方门派的掌控使用的是哪种制度?对于侠名状的管制与发放制度如何?这都能写。只是不是我的重点罢了。起码现在不是。


  这也许是个乍看之下,会觉得“天雷滚滚”的设定。但只要开了这个口子,沿着一个细小的裂缝往里层挖掘,会发现这样的故事背景,其实大大便利了我们探讨许多在传统武侠框架下不便于探讨的命题。


  对天之下来说,这条细小的裂缝,叫做“仇名状”。


  统治天下的九大门派在管理各自地盘的同时,共倡“昆仑共议”,制定江湖规矩,若有违者,群豪共灭!


  这是武林版的联合国,也是九大门派心照不宣的“吃人饭桌”。上了桌,大家排排坐,共同商议出一套如何高效、有序、永绝后患地吃人的“规矩”。


  不是官府的森严法律,也不是江湖的人情规矩。昆仑共议的这套规矩体系,姑且概括为“昆仑规矩”,似法非法,带着浓厚的江湖风气,看似庄严凛然公平公道,实则仍是弱肉强食的法则。


  为了让读者易于理解,我用杨衍一家的遭遇来掀开“昆仑规矩”第一刀:结仇名状的双方,被这个社会“允许”相互砍杀,而仇不过三代,灭不能满门。


  这一刀的由来,最初乃是因为在一百二十年前皇帝死后,天下混战的三十年里,各门各派各方势力之间的各种仇恨不断累积,世代仇雠相杀,当九大家势力划分尘埃落定的时候,没完没了的复仇显然成为天下和平的一大阻碍。因此,九大家便约定了仇名状制度,以求让“复仇”这件事“规矩化”,变成一件有始有终、可以控制的事情。


  然而仇名状这么好用的东西,自然不会被强者浪费。若两方相争,别管是不是有仇,还是抢地盘,甚至争风吃醋、毫厘嫌隙,总之势力较强的一方往往会对另一方发仇名状,以求干净利落地吃掉对方。而弱者,根本没有能力使用仇名状。


  仇名状的日益滥发,是九大家天下腐败的开端。九十年来,这张仇名状沾满了无数弱者的血泪,但弱者没有发声的渠道和资格,所以从九大家的强势视角看来,仍是一个清平盛世。


  仇名状是九大家吃人的工具,而九大家的“共治”秩序,则是仇名状的保护伞。


  直到昆仑共议的盟主之争,在九大家极力粉饰的和平表象下暗潮汹涌,愈演愈烈,终至浮上台面,这把“保护伞”破了一个洞,若不能快速的修补起来,这个洞会越来越大。


  而有一个少年,也遭遇了灭门惨祸,弱小如蝼蚁的他却决心不计一切代价“反扑”。他的反扑,借着天时凑巧,将彻底撕开这个洞,让它再也无法缝补。


  以仇名状切入昆仑规矩,探讨体制受害者的反扑合理性,是天之下在侠与权的融合关系所做的第一个探讨。


  侠与权可以融合吗?侠与权为什么不可以融合?在天之下的特殊世界观下,我希望能够探索更多,而不是简单的对立。当然也不仅仅是仇名状,这只是目前最方便讨论的一个,此外还有别的议题,但考虑到不想过早剧透,有些也还缺乏足够的剧情支撑,只能等到第二部、第三部再来提出与大家分享心得。


  那今天闲聊就到这里,第一篇杂谈讲宏旨,第二篇杂谈说背景,下一篇是什么……我想或许会是制度篇?包括构筑天之下世界观最重要的三样东西,侠名状、仇名状以及昆仑共议。


  挥挥手,今天也请大家多多支持天之下!鞠躬~


  (三弦/新北淡水猫窝)

评论(14)
热度(36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