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天之下第一部】03章 风雪宿敌

修订版前传部分(即连载版1-2卷)日更启动!

(点我页面右上角的☆符号,设置为“特别关注”,第一时间看到更新)


←小说汇总(持续更新)


  昆仑八十二年冬,十二月


  明不详来到正见堂已一载有余。


  过了端午,少林寺又发生了意外,一名正业堂弟子上吊。


  这件事像卜龟那事一样引起轩然大波,很快的,正业堂以“疑似为情自杀”结案。


  正业堂的觉见住持似乎对此嗤之以鼻,冷笑着说:“自杀固无所疑,情从何来?”


  知道当中缘由的人都暗自叹了口气。


  另一件小事,是正业堂的劳役领头弟子换了人。斑狗本月离开少林寺,在佛都找了间寺庙挂单,等着来年回来试艺,领取侠名状。


  劳役弟子做的不过是少林寺最底层的工作,这样的事自无可提之处。


  明不详洒扫神通藏,数月如一日。他的生活极简单,日出诵经,清晨洒扫,午后回房,每两日借一本书,晚膳后便关上门,少有出入。照理而言,明不详住的是两人居房,然则了心失踪的情况特殊,加上觉见住持对他青眼有加,恐他卷入正俗之争,所以特地将了心的房间闲置。但觉见似乎多心了,就明面上看,从无人去骚扰明不详。


  连最记恨他的斑狗也没去找过明不详麻烦。


  少林寺除供应日常三餐,每年还配发衣裳一套、布鞋一双,每月灯油四两。劳役弟子月俸仅有一百文,另有劳务则额外加给,但总是不多,一旦衣服破损,灯油不足或短缺生活所需,都要到佛都采买。


  所以差不多每个月,明不详会去一趟佛都。


  佛都距离少林寺约五里,沿着重新修筑的宽敞驰道便能走到。那是一条足能容八辆并辔马车往来的大道。少林不仅仅是九大家中第一大门派,亦是宗教圣地,每逢重大节日,尤其佛诞日,千万信徒朝拜而来,摩肩接踵,为免扰乱寺中清静,少林寺会将各项礼拜活动安排在佛都进行。


  虽然如此,仍有不少信徒或为还愿,或为祈福,在驰道上遥对大雄宝殿三跪九叩,即便驰道如此宽阔,每逢佛诞日仍常阻塞。


  佛都的繁华与少林寺的清静恰成对比,这里茶馆酒肆旅店商铺鳞次栉比,数千名少林弟子在此成家,包括领了侠名状且未剃度的俗家弟子,协助公办的入堂居士及成了亲的俗僧。负责掌管郑州一带政事的少林门人无论正、俗、居士、弟子,多半居于佛都东南一角,此处又被称为“无名寺”,正是明不详幼时与了心居住过的地方。虽曾屡次往返佛都,明不详却从没有回去那里看过。


  这年腊月,少室山下了几场大雪。天空阴沉沉的,朔风呼啸,彷佛还在酝酿着下一场更猛烈的风雪。


  出发前,明不详从了心衣柜中取出一件雪衣。他正当生骨长肉年岁,身量拔高极快,过去了心帮他买的雪衣已穿不下,他便拆出棉絮,塞进棉被里,改穿了心的衣服。了心不高,却是壮硕,棉袄套在明不详身上略显宽大。


  明不详低下头,嗅了嗅衣服上的味道,然后推开门。门外仍飘着细雪,他取来一顶斗笠,冒雪而行。


  朔风扑面,山道上杳无人迹,似乎只有他一个人冒着随时会变得暴虐的风雪下山。


  佛像前的长明灯要熄了,他想买条灯芯。


  没多久他就到了佛都,即便是下雪天,大街上仍有不少行人往来。明不详找了熟识的店家,花两文钱买了一包灯芯,放入怀里,以免被雪浸湿了。


  若是平常,他此时便该回程,但今日,明不详却转了个弯,去了干将铁铺。


  干将铁铺的名字气派,手艺却未必如名字这般气派,就只是一间寻常铁铺而已,甚至可说是间手艺拙劣的铁铺,自然,这也代表着它很便宜。


  明不详在铁铺里转了一圈,统共也没走几步路。这店铺实在太小,扣掉陈列各式兵器的空间和结账用的柜台,只余两人侧身回旋的余地。


  干将铁铺的铁匠姓姚,叫姚允大,是个外地人。他不住佛都,佛都房价昂贵,他租这个店面已十分吃力,何况生意也不见兴旺。他见有客人进来,还是个穿着不甚合身衣裳的俊美少年,忙上前招呼,问道:“客官要找兵器吗?是要戒刀、长剑短匕、方便铲还是枪?”


  明不详轻轻摸着一把戒刀刀面,神情甚是庄重,问道:“我在书上看过,说刀不利刺击,剑不利砍劈,是这样吗?”


  姚允大道:“是这样。”他见这少年俊秀温文,只觉这铺里所有兵器被他拿在手上都不般配,又见他年纪小,便挑了把可以藏在袖中的短匕,说道:“少侠要不试试这把?防身合宜,出门在外,砍削柴火或做些杂事也趁手。”


  明不详伸手接过,拿在手中掂了掂,道:“太短,也太轻,只能削刺,容易崩口。”


  姚允大道:“要长,重,还能砸的,那就是方便铲了。可以砍劈,还能戳刺,碗口粗的树三两下便铲倒。”


  明不详望了一眼店里陈列的方便铲,摇摇头,道:“多谢掌柜,我再想想。”说完行了一礼,恭敬礼貌,离开了干将铁铺,进了对面的禅风茶楼。


  禅风茶楼不是佛都最贵的茶楼,也不是最好的,却是佛都最大的一家茶楼。少林寺禅宗正统,辖内僧人数量远高于其他门派。衡山派虽也尊佛,但僧、道、俗混杂,亦不要求弟子出家,是以九大家中仍以少林僧众最多。


  僧人持戒,禁酒与荤腥,于是少林辖内提供斋点茶水的茶楼便也多了。禅风茶楼价格平实,干净素雅,不设包厢,上下两层楼足足摆了一百五十余桌,内中自然人声嘈杂,喧闹不已。


  明不详踏进茶楼时,正对着大门的两排桌子却是空的。


  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对着门的座位风大,另一个原因则是,茶楼大厅左侧多坐着俗家弟子,右侧则多为僧人。


  明不详认出几名正业堂与正见堂弟子,左边多是俗僧一派,右边则是正僧一脉。理所当然的,这当中也有不少人认识明不详,他走入时自也引起注意。


  像是故意引起注意似的,明不详站在门口停了好一会,似在犹豫,这让看向他的目光更多了。


  左边还是右边,正僧抑或俗僧?


  最后,明不详选了当中的座位。


  有愤恨的眼神投了过来,当然也有点头赞许,以及松了一口气的。总之,大伙又各忙各的去了,没人再理会他。


  明不详要了一壶粗茶和一碟瓜子。


  他以前来过禅风茶楼,那还是正见堂弟子感情融洽的时候。他与卜龟都来过。卜龟死后,这是他第一次来这,也是那群人当中唯一一个故地重游的。


  他避开那些形状扭曲,可能咬砸的瓜子,只拣选瓜壳整齐的啃,再将瓜壳平平整整放在桌上。他一面沉思,一面仔细将瓜壳摆成一个图案。


  那是个弯弯扭扭的图案,像只小瓢羹,又像把短匕。


  过了会,明不详发现这个举动引起别人的注意,于是又将摆好的瓜壳扫进小碟子里。


  然后他注意到一个人。


  这人年约四十上下,尖削的下巴,一头蓬发,与他相同,也是独坐一张桌子,桌上叠着七八个碟子,正偷瞧对面的干将铁铺,目光久久不离。


  ※


  这人名叫尹森,来到少室山,不为礼佛,不为求艺,而是要报仇。


  他花了十二年时间才辗转找到仇人。仇人正在对面铁铺里,做着无良的买卖。


  可不是,就那半路出家的手艺,哪能造出像样的兵器?


  他回过头来,恰巧与明不详目光相对。


  明不详微微一笑,是化解尴尬的礼貌微笑,笑得犹如融化积雪的暖阳。


  尹森一愣,移开视线,又斜着眼瞧明不详,见明不详专注喝茶,方觉刚才只是巧合,又将视线移向铁铺。


  冬天日短,没多久,干将铁铺的老板收拾好东西,掩上门板,上了锁,往山上走去。尹森连忙结账,提了剑,拿起斗笠,暗暗跟了上去。


  姚允大沿着驰道往山上走,看方向似乎是要去少林寺,但很快,他转了个弯,穿过树林,沿着一条小径上山。


  那条小径甚是崎岖,左侧是山壁,右侧却是悬崖,只容两人并行。突然一阵大风吹来,险些把尹森斗笠掀飞,尹森抬起头来,一阵暴雪打在脸上。


  “该死,怎么这时候!”尹森向前看去,仇人走得越发急,显是急于回家躲避风雪。


  只是这场风雪虽在预料之中,却大得出乎意料。狂风大雪迅速掩盖了道路,也遮蔽了视线,伊森必须贴得更近才不会将仇人跟丢。他急追上去,突然一脚踏空,险些摔倒,忙挺腰扭身,勉强稳住身子,再抬头看山壁上缘,只见积雪盈峰,若是坍塌下来,就该把这条路给堵了。


  雪中步行困难,地面狭窄湿滑,方才若是摔倒,只怕得跌个粉身碎骨。眼看仇人走远,尹森一咬牙,顾不得危险,贴着山壁快步跟了上去。


  约莫又走了两里路,隐约见到一间小屋,姚允大快走几步,推门进去。屋内亮了起来,尹森躲在屋外,掀起窗角窥视。


  小屋不大,约摸两室一堂,柴火堆在门旁。姚允大生起火盆,从柜子里取来一个小酒壶,斟了一小杯取暖。


  “那贱人在哪?”尹森心想,“这屋里有两间房,难道他有孩子了?”


  他等了片刻,等不到自己想见的人,屋外风雪加剧,他不由得簌簌发抖起来,只怕不用多久就得冻僵。


  不能拖了,他开始琢磨怎么下手。想了想,还是走到门口,敲了门。


  “谁啊?”屋内人问道。


  “我是少林寺的堂僧,出门办事,被风雪困住。”尹森压低了声音道,“还望收容。”


  “来了。”姚允大向门口走来。尹森把剑握定,预备等对方一开门便施偷袭。


  “敢问大师法号?”姚允大却没立刻开门,谨慎地问了一句。尹森想了想,随口胡诌了一个名字:“贫僧法号了明。”


  “把侠名状从门下递进来看看。”姚允大又道。


  尹森一愣,没料到对方如此仔细,一时不知如何作答。姚允大又问了一遍,尹森忙道:“我只在附近办事,没带侠名状。”


  姚允大道:“你走到窗前,让我看看。”


  尹森无奈,看着窗户的方向,道:“好。外面阴暗,你需靠窗近点才能瞧得清。”


  姚允大应了声好,尹森见他已走到窗前,快步抢上,刚打了照面,便一剑向窗后的姚允大刺去。


  这一剑劈开了窗户,却也受阻慢了走势,姚允大一个侧身闪了开去,却也失了平衡。他怕对头追击,在地上滚了两圈,避开窗口。尹森一脚踹破窗户,跃进屋来,提剑便向姚允大砍去,口中大喊:“操你娘狗屄养的,受死!”


  姚允大手上没有兵器,连忙拿板凳格挡,“喀啦”一声,那剑卡在板凳上,姚允大用力一扭,将尹森身子带歪,趁机慌忙起身去取兵器。


  尹森把剑拔出,再回头时,姚允大已取下挂在墙上的刀。尹森快步抢上,一剑向仇人后心递去,姚允大忙拔刀格挡,尹森随即一记穿心脚正中姚允大胸口。


  姚允大忍痛,一刀挥下,斩在尹森腿上,顿时血流如注。尹森顾不上痛,使出武当柔云剑法。这是武当派的上乘剑法,讲究一剑刺出,第二剑随之而来,要一剑接一剑,连绵不绝。只是尹森学艺不精,一招一式壁垒分明,即便是云,那也是一块一块的散云。


  姚允大见招拆招,格挡几下,一招武当派的“力劈山河”使将下来。这招讲究刚猛暴烈,以实破虚,若一招得手,能将敌手斩成两半。


  只是姚允大功力也不济,这招虽然用对了,却被尹森避开。只听得尹森喊一声:“中!”姚允大手臂桡骨处正中一剑,痛得哇哇大叫。尹森正要追击,突然一阵剧痛传来,原来是大腿伤势发作。姚允大趁机一脚踹来,尹森伸臂去挡,仓促间没运起内力,被踢得在地上滚了一圈方才起身。


  姚允大也不敢追击,靠着墙壁不住喘气。尹森退到门口处,两人怒目相视,咬牙切齿,所有愤恨均在眼神中表露无遗。


  大风从破漏的窗口刮入,盆中的炭火烧得越发炽了。


  两人各自估量伤势,姚允大胸口肋骨断了两根,左手中剑,伤口深可见骨,之后攻守势必吃亏。尹森也没好到哪去,大腿上的伤口血流如注,势必影响行动。


  尹森怕姚允大逃走,紧守门边,两人怒目相对,眼中便似要喷出火来。良久,忽闻“啪”的一声,那是木炭被烧裂的声音,两人不禁都往炭炉瞄了一眼,不由得双双瞪大了眼睛。


  一名穿着不合身雪衣的俊秀少年不知何时入了屋中,正坐在火盆前烤火。


  “你是何人?”姚允大仔细看那少年,觉得眼熟,想起今日铁铺里见过,心道当时莫非是来探路的?厉声喝道:“你是他的帮手?”


  “我是少林弟子,叫明不详。”明不详回了姚允大一个温和的微笑,接着道,“出门办事,被风雪困住。”


  他说的理由与尹森一模一样。


  “这里没你的事,出去!”姚允大喝骂道。


  “来时那条山路被大雪封住了,我回不了头,附近没有民家,只能暂留在此,还请收留。”明不详说着,对眼前剑拔弩张的局面竟似视而不见,在火炉前把双手烤得暖烘烘的,又把脸凑了上去,用手轻轻抚摸,把脸也暖了。


  此时金乌西坠,小屋内已是一片黑暗,唯有火盆的亮光映照,焰色中的明不详更显俊俏秀美。


  尹森听了这话倏然一惊,半信半疑道:“少瞎说!我才刚走过,那条路好好的!”


  “是真的。”明不详道,“我跟在你身后,那条路真被雪埋了,不信你去看看。”


  尹森的脸色顿时沉了下来。那本是条小路,几日大雪掩道,再加上今晚这场暴风雪,真被阻断了也不意外。可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如果真断了,自己报仇后要怎样离开,这却是个难题。


  “你为什么跟着我?”尹森问,他也想起这个人了,“我在禅风茶楼见过你!”


  “的确。”明不详看向尹森,“茶楼里,你桌上摆了七个点心碟子,里头都是空的,可见待了许久。一个人来喝茶,又盯着街对面铁铺老板看,太可疑。”明不详看回炭炉,道,“我觉得好奇,就跟过来了。没想走到一半,听到喀啦声响,一回头,就见那条路给雪埋了。回不了头,只好一路走来。”


  “你是少林弟子,学过武功吧?”姚允大道,“我认识不少师兄弟,你是哪一堂的?”


  “正业堂。”明不详想了想,又道,“或许该算是正见堂。”


  “我认识觉明住持!你帮我杀了这家伙,我禀告觉明住持,记你一个大功!”姚允大忙道。


  “屁!你一个废铁匠能认得什么大人物?”尹森道,“我身上有五两银子,你帮我杀了他,全给了你!”


  “银子我比他多!你帮我杀了他,我给你十两银子!”


  “操,你这穷酸哪来的十两银子?十两狗屎还差不多!”


  两人你一句我一句,又对骂起来。


  明不详道:“我是来躲风雪的,没想过杀人。”他看着火炉,问道,“你们不冷吗?”


  此时外头风雪正盛,窗户又破了,冷风夹着大雪不停往屋里灌入,尹森与姚允大都觉得冷起来,夜深了只怕还要更冷。


  尹森躲在门后尚好,姚允大却正对窗口,风雪迎面扑来,实不好受,于是一面戒备,一面移动,走到一个柜子旁,轻轻挪了下柜子,稍稍抵挡寒风。


  尹森心想:“冻死你也行!”


  姚允大心想:“这样下去不是办法,他守住门口不让我走,我岂不是被困死在这了?”不觉望向窗口。


  尹森察觉他意图,心中一急。想那姚允大若从窗口脱出,自己腿上有伤,肯定追不上。自己花了十二年找他,怎能让他逃走?正苦无对策时,明不详又说话了。


  “幸好你这窗户破了,不然我还不知道怎么进来呢。在外面过夜,真要冻死了。”


  姚允大心中一惊,又想:“这少年说道路断了,也不知是真是假。若是真的,我从这里逃出,他只需守住窗口,把门上锁,我进不来,这天寒地冻的,岂不把我冻死在外头了?”


  可他实在冷得受不了,忍不住说道:“小兄弟,你想个办法把窗户堵起来行不?”


  他方才还指望从窗户逃生,现在却反想把窗户掩上了。


  尹森忙道:“别听他的!”


  “你们一人一个意见,我不知道该听谁的。”明不详道,“你们商量好了再跟我说吧。”


  “我是屋主,当然听我的!”姚允大道,“快把窗户掩上!”


  明不详看着尹森,尹森哈哈笑道:“别理他!再过会他便冻死了!”


  风雪越来越大,雪飘入屋中,湿了一地,没多久,屋内温度愈发低了。姚允大冻得浑身哆嗦,尹森也越来越难过,唯有明不详靠着炉火取暖,丝毫不在意。


  姚允大寻思,这样下去自己必然先被冻死,忽地大喝一声,提刀砍向尹森。尹森挥剑反击。姚允大知道尹森行动不便,不停游斗,尹森索性缩到角落,守得紧密,姚允大抢不到位置,只得又退了回去。


  这一斗,又让两人伤口疼得更厉害。此时两人均明白,真要斗个你死我活,结局多半是同归于尽。姚允大心念一动,笑吟吟地走到明不详身边,竟蹲下身来取暖,明不详也没阻止。


  尹森没成想姚允大竟然跑去火炉旁取暖,正要提剑过去,姚允大立时提刀戒备,估计一动手又是一场同归于尽的厮杀。伊森思忖若是退回屋角,只怕今晚先冻死的会是自己,正犹豫是否拼个鱼死网破,明不详突然说道:“这柴火撑不了多久。”


  这话提醒了尹森,他旋又退回屋角。因为柴火就放在屋角,此刻正被他守住。


  这下局势复又逆转,若姚允大要抢柴火,势必要跟尹森交锋。尹森把柴火堆起,从怀中取出生火器具,不料风雪太大,他收藏不慎,火绒与火石受了潮,试了几次点不起来。姚允大哈哈大笑,道:“这是天意!你我要就一起冻死!与其如此,不如现在就同归于尽!”说罢提刀,又要上前。


  尹森心想:“与其冻死,倒不如跟他拼个痛快!”正要迎战,明不详突然开口道:“那也未必,就算冻死,也总会有个先后。”


  这句话同时提醒了两人。尹森心想:“我背对窗户,不像他们首当其冲。他之前受了这么久的冻,待我火绒干了便能取火,到时冻死他。”


  姚允大却想:“我在这取暖,恢复气力,他却受冻。天气潮湿如此,火绒火石到天亮也未必会干,肯定他先冻死。”


  突然,姚允大又想到一事,转头对明不详道:“小兄弟,炉火熄了,你也要被冻死。不如与我联手,杀了这厮,等暴雪过去,我送你回少林寺。”


  明不详道:“你们结怨与我无关,我只是来借个地方躲风雪,帮谁杀谁,那是万万不能的。”


  姚允大道:“我是这屋子的主人,你若要躲风雪,需帮我杀了他。不然,我赶你出去。”


  明不详淡淡道:“你要赶我走,我离了这小屋就得死,必然反抗。我一反抗,那个人就会来帮忙。”


  姚允大一听,是这理,这少年显然会些武功,自己身上有伤,若是逼急了,这少年反倒与尹森联手,自己可没胜算,于是道:“没了柴火,你也要冻死。”


  明不详道:“或许,但你们受了伤,又吹了半天冷风,比我更难捱。等你们任一个死了,我就方便了。”


  姚允大怒道:“枉你是少林弟子,半点慈悲之心也无?竟然见死不救!”


  明不详摇头道:“那是你们自己的仇怨,我不过是路过,帮谁都不对。”


  眼看炉火渐渐小了,屋内越来越冷,姚允大与尹森不停发抖,知道自己恐将冻毙,可眼前明明有柴火,这样冻死当真愚蠢。


  明不详道:“我有些冷了,你们说,要不要把窗户掩上?”


  姚允大怒道:“我刚才说关,你又不关!”


  “刚才他没说好。”明不详看向尹森,说道,“这屋里有三个人,你们没有一致同意,我不能掩上窗户。”


  尹森此时不敢嘴硬,连忙说好。明不详将柜子推到窗前,将窗户遮住。


  窗户掩上,屋内风雪立停,只有些微冷风从细缝中钻入,两人顿时觉得暖和不少。此时屋内一片漆黑,唯有火炉一点余光,明不详找了两根蜡烛点上,灯火虽弱,总算又亮堂了些许。


  尹森与姚允大脱下潮湿外袍,两人搏斗一阵,失血不少,又受冻,不觉饿了起来。姚允大起身打开柜子,里头放满馒头薄饼等干粮。他拿了一片薄饼,自顾自吃了起来。


  明不详也站起身,走到姚允大面前道:“我要一半。”


  姚允大道:“我凭什么给你?”说着看向尹森,说道,“你要是肯帮我,分你一半不是问题。”


  明不详摇摇头,道:“我谁也不帮,就求个遮风避雨的地方。这间屋子里的人没一致同意的事,我是不干的。”说完转头看向尹森,问道,“你觉得他该分我一半吗?”


  尹森哈哈大笑道:“你全拿走最好!”


  明不详道:“我只要一半就好。”又看向姚允大,“现在剩你反对了。”


  姚允大听出他意思,自己若不分他一半,只怕他要联合尹森对付自己,只得把一半干粮分给他。


  明不详拿了自己那一半干粮,又走到尹森面前,尹森顿时警戒起来。明不详道:“这柴火我也要一半。”


  尹森见姚允大冷笑不止,咬牙道:“你需分我火种,否则死也不给。”


  明不详点了根蜡烛递给尹森,拿走了一半柴火。


  明不详将火炉挪到屋角,在余火上堆了木柴,没一会,炉火重又旺盛,他便坐在火炉前烤火。姚允大又要走近取暖,明不详却道:“这是我的柴火,是他给的,你要,找他拿去。”


  姚允大怒从心起,正要动手,又想起尹森在背后虎视眈眈,只得道:“怎样才肯分我一点?”


  “拿食物来换。”明不详道,“你拿一半食物来,我分你一半柴火。”


  此时风雪仍未停歇,姚允大身上又湿又冷,继续捱下去,只怕明天便要死,只得再拿一半食物换了柴火。尹森见姚允大又有食物又有柴火,忙跟明不详交涉,又用一半柴火换了食物。


  姚允大拿了柴火,瞪视着尹森,尹森也瞪着姚允大,两人就这样各自生起火来。几乎同时,两团火在屋内升起,两人挨了半天冻,此刻一暖和,仿若重生,不由得都长舒了一口气。


  然而食物与柴火都只有原先的两成多些。


  屋内既然有了三团火,自然暖起来,明不详把雪衣烘干,披在身上,把烙饼放在火上烤暖了吃,之后盘坐在地,双手合十,低首闭目,口中不住低声祷念,径自做起晚课。姚允大与伊森两人都受伤流血,又冻了半日,此刻又饿又冷又累,脸色苍白,精神委靡,仍强打起精神,学着明不详烤饼来吃。屋外风声呼啸不停,风从细缝中挤入,呜呜咽咽宛如鬼哭,两名仇人隔着火光遥对,咬牙切齿,都想对方当作口中烙饼撕咬,却又莫可奈何。


  又过了一个时辰,两人都倦意深重,只想歇息,却怕对头趁自己睡着下毒手,只得继续强撑。


  尹森忽地想起一事,问道:“怎不见惠姑?”


  姚允大骂道:“闭嘴!你凭什么叫她名字!”


  尹森冷笑道:“她是我老婆,怎么叫不得?”


  姚允大道:“她若对你有半点夫妻情分,怎会跟我走了?”


  尹森突然醒悟,问道:“她死了?”


  姚允大道:“她受你虐待,身体向来不好。”


  “我瞧你们都不想睡。”明不详忽道,“你们这般非要致对方于死地,是什么深仇大恨?”


  “跟你有什么相干?”尹森骂道。明不详抢走他们近半食物柴火,又不肯帮忙,他心中自是不忿。


  “你们都想我帮忙,但我不知要帮谁。”这俊秀少年的声音如同摇曳的炉火般飘忽,难以捉摸,“你们说清楚,让我分辨谁是好人,谁是坏人。”


  两人听他这样说,忙抢着说话,又互相叫骂,大呼小叫,一时僵持不下。明不详摇头道:“这样说不清。”他伸出白晰细长的食指,指着尹森道,“你先说。”


  姚允大怒道:“凭什么他先说?”忽地人影闪动,姚允大脸上挨了热辣辣一记耳光,再看时,明不详已坐回地上。


  两人吃了一惊,原以为这少年只是寻常学过武的少林弟子,没想竟如此厉害。只听明不详道:“你再多说一句,我便帮他不帮你。”


  尹森忙道:“大侠武功厉害,不如早点收拾他,柴火粮食都多一份。”话才刚说完,他脸上也挨了一记。


  明不详拉拉雪袍,淡淡道:“你再不说,就让他先说了。”


  两人各自恼怒,却又忌惮明不详武功厉害,又怕他与对头联手,不敢发作。尹森期待明不详帮忙,于是说起往事,道:“我是湖北人,是武当旁支清云观的弟子,我老婆跟我打小认识,本来感情很好……”


  姚允大要插嘴,想到明不详方才喝叱,只得忍下。


  尹森接着道:“这姚允大是个外地人,也不知是不是在华山犯了事,跑了几百里来拜师。他是我师弟,初入门时师父要我好好照顾他,我也一心待他,出入提携,他功夫学不好,我也耐心教他。领了侠名状后,我们都在襄阳帮当保镖,我一心把他当兄弟,哪知这狗养的贱种趁我跑船时勾引我妻子,竟然将她拐带,又将她害死!夺妻之恨哪能不报?我找了他十二年!总算老天开眼,恰有当初跑船的弟兄上少林礼佛,在佛都见着这忘恩负义的畜生,跟我说了,才让我找着这畜生!”


  “十二年?”明不详重复了一次,又问,“你未再娶?”


  “我妻子只有一个,我跟她感情深厚,当然要抢回来!”尹森怒道,“就算死了,牌位也得放在尹家!少侠,我待他如兄弟,他让我当王八,你说这样的人该不该死?”


  “你他娘的狗屁放完了没?”姚允大骂道,“说完了就换我说!操你娘的,让你瞎鸡巴毛胡扯!”


  他显是怒极,污言秽语层出不穷。明不详转头看他,道:“该你说了。”


  姚允大道:“我本是太原人,太原邻近‘孤坟地’,地头上有些不平静,谋生不易。我虽然打小跟附近寺里的和尚学些拳脚,却没拜师入门,十五岁去武当学功夫,投入师父福禄道长门下,也算有一技傍身。二十五岁出师,领了侠名状,就投身襄阳帮……”


  “我对你的出身没兴趣。”明不详道,“拣要紧的说就好。”


  姚允大被他一顿抢白,脸上一红,接着道:“这畜生两年后也领了侠名状。他本事不济,是我死托活央才让他上了船。没想他是个孬种,隔三差五打老婆,我瞧着不忍。惠姑……她跟我哭诉,我本就暗地里喜欢她,哪忍心见她受苦?于是趁这孬种出远门,带着她躲来少林。可怜她没过上几年好日子,就……”


  尹森听姚允大提起妻子名字,又是大骂,两人又争执起来,抖起对方各种丑事。明不详摇头道:“我听着你们都不是好人,也看不出谁更坏些。”说完不理会两人,合衣睡去。


  到得天亮,明不详起身,姚允大与尹森两人各自缩在屋子一角怒目相向。他们两人彼此忌惮,都不敢入睡,竟就这样僵持了一夜。


  这是明不详第一次在少林寺外过夜,照例要做早课。他见姚允大家中没有佛像,便对西拜了一拜,诵经持课,之后推开木柜,见外头风雪转小,捞了一些雪来,取一个罐子,煮雪为水,稍作梳洗。


  做完这些,他穿上雪衣,对两人道:“我去看看路怎样了。”又指着食物与柴火道,“这是我的,你们若动一点,我会讨回。”说完站起身,从窗户跳了出去。


  尹森与姚允大两人都不敢睡,仍是瞪着对方。尹森想起昨晚话题,问道:“她怎么死的?”


  姚允大道:“难产,母子都没保住。”


  尹森恨恨道:“是你害死她!”


  姚允大呸了一声道:“你再说,跟你拼命!”


  尹森道:“找死!”


  两人抄起兵器便又斗在一起,只是疲累一天,又都未阖眼,此时哪来力气?战了几回合,只是徒费气力,又各自退回地盘,气喘吁吁。


  等了许久,明不详终于跳进屋来,问道:“你这常有人来吗?”


  姚允大摇头道:“有时十天半月也没人经过。”


  明不详道:“怎住得这么偏僻?”


  姚允大看了尹森一眼,冷冷道:“避仇。”


  明不详道:“那道路被封得甚死,若无人经过,只怕得等上好几天才能离开。你就没想过会被困在这吗?”


  姚允大道:“这些粮食柴火够支撑半个月的。”


  明不详道:“那是一人份,这有三个人。”


  他坐在地上,似在想着一个难题,又看看两人,问道:“你们还不分个死活?”


  这话意思甚是明显,若是一人死了,留下的柴火粮食自然就能分了。姚允大与尹森互看了一眼,都觉此刻决战全无把握。


  明不详道:“你们累了一夜,肯定很想睡了。这样吧,三张薄饼,两根柴火,我保安眠。”


  姚允大怒道:“你何不杀了我们?都是你的!”


  “师父说不可轻犯杀戒。你们没害我性命,我何必杀你们。”明不详道,“保护你睡觉是做好事,跟杀人不能相提并论。”


  尹森忙道:“我给!我给!”忙把食物柴火分给明不详。


  姚允大心想:“他睡饱后气力充足,我如何斗他得过?”只得也把食物柴火分给明不详。


  两人各自合衣躺下,初时犹有些不放心,过了一会,耐不住浓浓睡意,沉沉睡去。


  这一觉直睡到下午,尹森先醒了过来,忙翻身坐起,见姚允大仍在沈睡,起了歹意,伸手摸了剑。


  “你不能害他。”察觉他想法的明不详道,“我答应过要让你们睡个平安觉。”


  尹森道:“你昨晚听了我们故事,总能分辨出个是非曲直吧?我待他如兄弟,他夺我妻子,难道不是他理亏?”


  “你为什么要打妻子?”明不详问,“你十二年没再娶,口口声声夺妻之恨,却没怪她的意思。你真喜欢她,为何又要打她?”


  “她笨手笨脚,惹我生气,我脾气又暴……”


  “姚允大比你晚入门,却比你早两年领了侠名状,在襄阳帮也比你受重用。”明不详道,“你嫉妒他。”


  尹森一愣,正要辩解,明不详摇摇头,道:“你见着比你入门晚的师弟功夫学得比你快,比你早领侠名状,你自己却练不好功夫,就把气发在妻子身上,事后又懊悔,迁怒于人,却不反省,只想怪罪于他……”


  “操你娘的!”姚允大猛地睁眼起身。原来他不知几时已醒了,故意装睡,若是尹森想动手害他,他便能反施偷袭。此时听明不详讲解过去往事,他忍不住暴怒起身:“我要是不带走惠姑,早晚被你欺负死!”又转头对明不详道,“你说他该不该死?”


  尹森被明不详戳破心事,又是愤怒又是懊恼,听姚允大这样一说,一时竟不知如何反驳。


  “你劝过他吗?”明不详问姚允大。


  姚允大竟被问得不知所措,连尹森也面露不解。


  “你说你喜欢他妻子许久。”明不详道,“他妻子与你私奔,可见你们经常往来,定然知道他经常打妻子,你可曾劝过一句?”


  “还是你希望他打得越凶越好,好让你趁虚而入?”


  这话像是一台冲车,无预警地撞塌城墙一角。姚允大来不及防备,瞠目结舌,只得呐呐道:“我……我没有……”


  “姚允大!”尹森怒喝。


  姚允大提剑在手,大声道:“我就有这心思又如何?终究是你不对在先!”他想起妻子惨亡,又燃起恨意。


  “你们觉得惠姑希望你们谁死?”明不详忽地问道。


  两人同时指着对方,大声道:“当然是他!”


  他们此时情绪激动,怒目相对,都觉得是对方害死自己妻子,提起兵器就往对方冲去。尹森暴怒之下忘了腿伤,伤口剧痛,不禁“唉”了一声,半跪在地。姚允大见机会大好,举剑便要刺去。尹森阵前失足,只道必死,心中一酸,猛地将刀递出,务求同归于尽。


  不知怎地,这大好机会姚允大竟没把握,那剑举起却没刺出,尹森这一刀也扑了个空。姚允大见他刀势凶猛,自己方才若是抢上,定然同归于尽,不由得冒出一身冷汗,连忙挥剑格开,退了开去。


  屋里三人都不再动,唯有风雪透过门缝窗隙,偷潜进来张望。火堆仍烧着,不时发出“劈劈啪啪”的爆裂声。


  姚允大退回原位坐下,丧了气一般,尹森也缩回屋角。明不详见他们无意再斗,问道:“不打了吗?”


  两人默然不语,各自陷入沉思,就这样直至日暮天暗。明不详诵完晚课,合衣躺下,道:“你们想睡时跟我说一声。”


  他这话有另一层用意,此时两人彼此顾忌,谁也不敢独自睡去,定然要用粮食与柴火换取他的保护。这样下去,原本半个多月的食粮柴火本就分不到五天,每次睡觉又要分掉一些,只消两三天后,两人都要粮柴俱绝。


  “这个小土匪!”尹森暗骂。他看向姚允大,姚允大显然也察觉到了这个问题,一时却是无奈,只得各自缴了柴火食粮,躺在地上,却是一夜难眠。


  又一天,明不详照例外出探路,剩下那两人。姚允大见尹森不停揉捏手臂,冷笑道:“你手臂骨折,大腿上的伤口发炎,很难受吧?”


  尹森讥嘲道:“你手腕的剑伤再不救治,就算好了,也是残废。”


  “你瘸一条腿,下半辈子也废了。”姚允大挖苦道,“反正你本来就慢,还傻傻地去练武当的柔云剑法。”


  尹森怒道:“偏要学!我就不信练不起来!”


  姚允大哈哈大笑道:“勤能补拙,这句话害你一辈子。傻子,你没这天分,就是学不来的!”


  尹森被他一骂,牵动心事,本要发作,话未出口却又突然泄了气,叹口气道:“我这辈子真就毁在这四个字上,勤能补拙。要是早认清本性,又怎会把练不好功夫的脾气发在她身上,逼得她跟你跑了?”


  姚允大见他突然感叹,想起往事,默然半晌,叹道:“我一直喜欢她,你若待她好,我便无话可说,一个人受苦总好过三个人受罪。”


  尹森冷笑道:“你带她逃跑时可曾想过我?还有了孩子!你操她的时候,心安吗?”


  姚允大叹道:“我是有愧。她身体虚弱,难产而死,连孩子都保不住时,我竟想……想着……这是我的报应……”


  两人当初曾是知己好友,如今反目成仇,不禁感慨万千。


  尹森道:“昨日我摔倒,你怎么不下杀手?”


  姚允大摇头道:“那小子问惠姑最想谁死,我想她泉下有知,说不定恨我还多过恨你……”


  尹森叹口气,道:“罢了,事到如今,还有什么好说的。现在你我存粮剩不到两日,没东西吃还能撑个几天,没有柴火,一晚上都撑不住。”


  姚允大道:“不如现在分个胜负,把这恩怨了结了。”


  尹森点点头道:“也好!”


  两人当下动起手来,可此刻杀意全无,过了几招,多是自保,偶有杀招也不痛不痒。


  姚允大撤招退回,道:“不打了不打了,白费力气。你的杀性去哪了?”


  尹森答道:“现在我只想活命,但望此生不要再见你。”过了会又道,“就怕咱俩都要死。”


  姚允大道:“我们共享柴火,还能多支撑几天。跟那少年商量,看能不能还点食物给我们。”


  尹森犹豫道:“那少年古怪,我怕他是想独占食物柴火。”


  姚允大对明不详也无信心,正要说话,门被推开,一阵风雪扑面而来,逼得两人睁不开眼,却是明不详回来了。


  明不详见两人神色间已无敌意,问道:“你们不打了?”


  姚允大道:“先不打了。明少侠,咱们打个商量,这样生三堆柴火太过浪费,不若我们共享,节省柴火,也好谋生路。”


  明不详倒了灯油,自顾自生火,道:“这是我的柴火,你俩要共享,但可共享自己的去。”


  姚允大怒道:“起的是同一团火,又不多折损你分毫,这么计较?这可是我家!”


  明不详抬头望着姚允大,姚允大被他一瞧,只觉浑身不舒坦,提起胆气道:“我说得不对吗?”


  “那是不可能的。”明不详摇头道,“道路封阻,这里又少人烟,就算柴火保住了,食物也不够。我吃素,也不杀人,你们最多只能有一个活着。”


  “什么意思?”尹森听他话中古怪,隐约间一个念头冒起,顿时全身冰冷,颤声道,“你……你是说……说……”


  “从一开始就没有三个人都活下去的办法。”明不详道,“我不杀人,不吃肉,你们可以。”


  尹森与姚允大同时惊呼一声,姚允大道:“你要我们自相残杀,然后吃人肉?!”


  明不详道:“食肉寝皮,你们本就想吃了对方不是?”


  两人倒抽了一口凉气,他们知道,明不详是当真的。


  小屋里又恢复静默,新一轮的较量又开始了。想要从明不详手上抢回食物是不可能的,但要杀死对方,吃对方的肉过冬,这又……


  “可我不害他,他会不会害我?”尹森心想,两人虽在今日把话挑开了,此时复又犹豫。十几年的仇恨积累,真就这样揭过了?


  入夜,明不详重申了一次:“三张薄饼,两根柴火,我保安眠。”尹森与姚允大互看一眼,犹豫半晌,终究还是交了。


  尹森睡得极不安稳,姚允大为什么交了薄饼柴火,不就是信不过自己?他见自己也交了薄饼柴火,不也表明了不信任他?连信任都没有,那还谈什么化消仇恨?


  子夜过后,他听到轻微声响,他眯着眼,见明不详已靠在墙边睡着。


  “这小子真不可信。”尹森心想,忽地心中一动,“这不正是下手的好时机?”


  他心口怦怦作响,早上还一心要杀的人,不知为何,此刻真要动手,反倒犹豫不安起来。怎么十二年的恨意,一下午就烟消云散了?


  他犹豫许久,终究下不了决心。过了会,火光前闪过一到阴影,姚允大提刀起身,蹑手蹑脚,慢慢靠近。


  “这狗贼,该不是想杀我?”尹森心下大怒,顿觉自己方才的不忍愚昧至极。这可是抢了自己老婆的人,自己一片真诚,全交给了狼心狗肺!


  然则与他所想不同,只见姚允大小心翼翼,竟是往明不详身边走去。尹森心中突了一下,难道姚允大竟是要杀明不详?可这少年虽然年幼,武功却极高,他怎么……怎么……犯糊涂了?


  果不其然,姚允大走至明不详面前,犹豫了会,一咬牙,举起钢刀。明不详猛然睁开眼,翻了个身,竟在间不容发之际避开杀招,随即一个鲤鱼打挺,双脚同时踹出,将姚允大踹了开去。


  一番响动,尹森再装不得睡,连忙起身。姚允大挥刀杀向明不详,他势若疯虎,一刀接着一刀,那明不详左闪右避,轻飘飘的恍如鬼魅。不,在这暗夜微光中,他就是鬼魅,看得见,摸不着,浑若无物般,像极了自己眼花看错的鬼影。尹森心下大骇,这少年的武功竟比他所想还高上数倍不止!


  此时只要抢上与明不详配合,随便几刀就能收拾了姚允大,甚至无须自己动手,等着明不详收拾他也可。但这少年心思歹毒,竟要逼自己吃人肉,说不杀人想来也只是戏弄自己两人罢了。更何况,就算自己上去帮忙,也决计收拾不了这少年,这姚允大怎地这么蠢,竟然自找死路?


  那边厢姚允大狂挥乱砍,累得精疲力竭,连对手衣角都摸不着。明不详忽地一踢,重重踹在姚允大胸口,随即左手疾伸,扣住姚允大脉门,右拳重击他肚腹。姚允大肋骨本已断折,痛得几欲晕去,小腹上再中一拳,一阵痉挛,忍不住弯下腰来。


  尹森一阵晕眩,眼看仇人将死,忽地大叫一声,猛地从后一剑刺向明不详。明不详侧过身来,手刀劈他手腕,长剑落地,尹森热血上涌,一把抱住明不详,吼道:“快杀了他!”他用尽全身力气,明不详一时竟也挣脱不开。


  姚允大勉强起身,见两人纠缠得紧,无从下手,叫道:“你让开!”尹森喊道:“别管我!一个人死好过两个没命!”他明白姚允大之所以冒险杀明不详,正是因不想杀了自己。姚允大见他舍命相助,心中更是不忍,那刀不知怎么下手。这两个前日还你死我活的仇敌,此刻竟动起了故旧之情。


  正犹豫间,明不详突然停止挣扎。尹森正自讶异,忽觉明不详身体一扭,便如泥鳅般从自己怀里滑了出去,这才晓得原来明不详若要挣脱根本不费吹灰之力,姚允大若真一刀劈下,怕是只会劈死自己。


  姚允大也瞠目结舌,讶异不已。


  明不详问道:“你们真不想杀对方了?”


  两人不知如何作答,齐齐愣住。


  明不详看向尹森,尹森道:“不杀了。”


  明不详点头道:“往山下的路没坏,风雪过后,你们就能走了。”


  姚允大问道:“什么意思?”


  明不详道:“没什么意思,你们这样很好。”说完推开屋门。狂风夹着大雪卷进屋里,逼得姚允大与尹森两人睁不开眼。


  “我回寺里去了。”风声中,他们隐约听见明不详说了这句话,随即屋门掩上,那俊美异常的少年就此隐没在风雪之中。


  姚允大与尹森同时松了一口气。两人本以为今日必死,如今逃脱生天,思及过去种种愚不可及的行为,惭愧、懊悔等情绪霎时涌上心头,恍惚间有如隔世,不由得相视一笑。


  两人此时都是一般心思:这神秘少年到底哪来的?难道真是菩萨下凡来点化他们?


  ※


  明不详失踪数天,正见堂的师兄弟都知道,无奈风雪太大,不能外出找人。唯有觉见甚是着急,要正业堂所有堂僧找寻明不详。


  明不详回来后,只说在雪夜中迷途,躲了几天,等风雪稍缓才回。


  过了几天,姚允大来少林寺拜访,求见了正见堂的堂僧,将明不详的“义举”禀告。


  “若不是他舍己冒险,我与我兄弟早已自相残杀。”姚允大泣道,“他真是活菩萨转世。他在小屋中逼我们兄弟,我们兄弟这才有机会冰释前嫌,重归正道。”


  堂僧将此事上禀,觉明住持深以为奇。


  这觉明住持有个外号叫“片叶不沾”,是取“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之意。这倒不是说他出淤泥而不染,性格如何超凡脱俗,而是他向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万事都能看得轻轻淡淡,说几句佛偈带过,不管事情多忙多乱,他总能“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


  然而这事实在太奇,竟连他的好奇心也被勾起,于是召来明不详细细询问。明不详道:“弟子只是想着患难见真情,逼得他们急了,就会想些气头上想不到的事。”


  觉明连连点头,叹道:“了心有你这样的弟子,这一生也不枉了。”


  明不详回道:“住持,师父尚未死呢。”


  觉明哈哈大笑,又问:“你的武功这么好,能对付他们两个?”


  明不详道:“师父教过些。他们当时受伤,不是弟子对手。”


  觉明点头道:“你才十五岁,只靠了心带入门,便有这等能耐,前途不可限量。这样吧,今后我派人传你功夫。你未剃度,我让你当入堂居士,以后帮我处理些公文卷宗,如何?”


  入堂居士是安置寺中未剃度弟子的职位,并无品秩,不受寺中规矩管制,多为智囊,又或是首座住持的得力助手,明不详十五岁便得如此殊荣,那是第一人。当然,觉明更深的用意是明不详不肯另投他师,唯有带在身边方能栽培,又,这孩子如此聪明,又有手段,遇到事情或许与其他入堂居士有不同见解,兼听则明,对自己判断堂务也有帮助。


  明不详拱手道:“早上洒扫是弟子本分,也是修行,弟子不敢荒废,待到午后再往内堂办公。”


  觉明点点头道:“觉见师兄赞你,我总以为他过誉,想不到你真是如此聪慧谦冲。你要洒扫,那也随你。”


  明不详谢了觉明,离开正见堂。


  他回到住处,把前几日在禅风茶楼苦思的兵器图完成。


  那是他自己设计的兵器,天下间再没有第二把的奇形兵器。


  -本章完-


  详情:

  1、新浪微博@天之下官微

  2、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3、知乎(ID三弦)

  4、今日头条(ID三弦大天使)

  5、网易LOFTER(ID三弦)

评论(15)
热度(429)
  1.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