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天之下第一部】14章 杀机儆候

修订版前传部分(即连载版1-2卷)日更启动!

(点我页面右上角的☆符号,设置为“特别关注”,第一时间看到更新)


←小说汇总(持续更新)


  昆仑历八十五年冬,十月


  五虎断门刀是江西最大的门派,门下弟子与族人有上万人之众,是丐帮最大的门派势力。


  彭家族谱按“豪名永传,义镇天南”八字排序,现在年轻一代的多属豪字辈或名字辈。彭小丐本名彭天放,他出道时,彭老丐已执掌江西,他是彭老丐的儿子,大家便以彭小丐称呼他。他办事干练精明,与父亲的豪爽利落大大不同。彭老丐广有侠名,有众望,一生行侠仗义,几年前崆峒齐三爷名声鹊起前,他被誉为“最后的大侠”。他年老辞位后,彭小丐便接了父亲位置,成了江西总舵,与父亲相同,是九袋弟子。


  彭小丐养了一只斗鸡,紫羽斑斓,威武雄猛,外号“百战”。百战自是夸饰,然而以斗鸡而言,赌破阵图连八战不败,已是富贵赌坊的纪录,要不是最后一场被啄瞎左眼,真不知能战到几时。


  百战退役后就养在江西总舵,虽已年迈,勇力不减。据说有只不长眼的猫垂涎美味,闯到分舵里来,反被他又啄又抓,打得抱头猫窜而去。彭小丐甚是宠它,办公时都带在身边,辈份小点的乞丐遇着了还得让路。私下大伙叫它“鸡长老”,开玩笑说,这鸡约莫是七袋弟子的辈份,分舵主遇着了还得恭恭敬敬。


  鸡长老现在就在江西总舵的大堂里头。抱着鸡长老的自然是彭小丐,他一手抚摸着趴在怀里的百战,一边看着眼前三名丐帮弟子。那是抚州分舵舵主七袋弟子谢玉良、刑堂堂主六袋弟子梁慎和三袋弟子殷宏。


  站在旁边的还有杨衍。


  “所以,你们没继续查下去?”勇猛的战神在彭天放怀里显得很是温驯,“挺不错的,以后哪个门派隔三差五来丐帮灭门,只要留个种,就算是合乎规矩了。”


  谢玉良道:“我们想……华山弟子应该不敢来丐帮境内造次,怕这位小兄弟为难……”


  他话没说完,彭天放声音陡然拔高,骂了起来:“难你娘!操他娘是听到华山派就两腿不利索,准备下跪了?”


  谢玉良低着头不敢说话。


  彭天放接着道:“到丐帮辖内灭门也没打个招呼,这就算了,寻仇,不想大张旗鼓。那你们听到了,就想当然耳他们肯定是报仇的?想当然耳就过问不了?我就问你,查过仇名状了没?”


  谢玉良看向梁慎,梁慎也低下头。


  “我听不清楚,你说什么?”彭天放瞪着梁慎,“大声点!”


  梁慎说道:“查过了……”


  彭天放又问:“几时查的?”


  梁慎道:“昨天。”


  彭天放问:“你说说,怎么回事?哪样的仇?讲清楚点!”


  梁慎道:“我翻了这二十五年各门派发的仇名状,没查到杨正德、杨修杰,也没杨氏和仙霞派相关的。”


  彭天放道:“没有啊,那我就放心了。没事没事,大伙回去干活。”


  梁慎头垂得更低,道:“说不定他们用的是假名。”


  彭天放道:“说不定明天你就不是刑堂堂主,改去富贵赌坊接一日镖了。”


  梁慎慌道:“总舵,我马上派人抓他们来问个详细!”


  彭天放道:“查都不查,对个孤儿用拖字诀,操他妈的你们是良心拿去喂鸡了?!”


  骂到这里,百战突然“咯”的一声大叫,似乎在应和彭天放说的话,责备这些下属。


  彭天放道:“听到没?娘的,人不如鸡!谢玉良,你是分舵主,这事我记下了!梁慎,你是刑堂堂主,我看你在这呆太久了,该换个地方散散心,我把你调去新余,那里人少,日子过得舒服!最后是你……”


  他看了看殷宏,骂了句:“娘的,干你屁事!抓个三袋弟子上来挨骂干嘛?都给我滚出去!”


  三人恭恭敬敬行了礼,退了出去。


  杨衍上前道:“总舵,感谢你……”


  彭天放打断杨衍,道:“不用跟我说谢。我爹那点事情,几两银子足够打发你,你学了他一招半式,算起来不亏。我不是替你出头,是他们事情办得不规矩。水落石出后,能帮你讨个公道,是丐帮的面子,讨不回公道,是你的造化。”


  杨衍知他所言属实,仍道:“若不是遇见前辈,我也没这造化,杨衍仍是感激。”


  彭天放道:“我爹脑子糊涂,功夫却不糊涂,要看着他甚难。他喜欢你,富贵赌坊这两天举办百鸡宴,你陪他看看热闹,事后我便送他回绍兴。”


  杨衍点点头,道:“是。”


  彭天放道:“记得,别让他沿门托。”


  杨衍疑惑道:“为什么?”


  彭天放道:“你在江西长大,见过沿门托的乞丐吗?”


  杨衍想了想,道:“没有。”


  彭天放道:“丐帮奠下基业,早非百年前可比,唯有讨税款时会派弟子穿着丐服取讨,以示不忘根本。沿门托是对先人的冒犯,几十年前就禁止了。”


  为避仇家,杨正德素来不喜外人来访,杨家又无田产,只需春缴户税秋缴丁税,每到时节,杨正德自上门派完纳,杨家又偏僻,是以杨衍从不曾见乞丐上门催讨税款。


  杨衍又问道:“那真穷的乞丐怎么办?”


  彭天放道:“让他们卖把式,就算插块字牌讨钱都行,就是不许沿门托。”


  杨衍心想:“真乞丐不能当乞丐,假乞丐反倒真讨钱。难道诺大的闽浙赣三省就真没贫苦无依的?这规矩也真不近人情。”


  若是过往心性单纯的杨衍,所见即所得,丝毫不会怀疑,经过这段日子打磨,于人情世故多了几分琢磨,他虽觉不妥,但自忖与彭天放讨论也无用,行了礼告退,便去找彭老丐。


  他敲了彭老丐的房门,里头答应。进到屋中,见彭老丐刚用完早膳,正盯着自己疑惑道:“小子,你哪位?”


  杨衍大仇有望得报,心情正好,于是笑道:“我是杨衍啊。爷爷,你忘记我了?”


  彭老丐想了想,恍然道:“喔,仙霞派那个小子?”随即板起脸来,说道,“叫什么爷爷?我才二十七呢,叫叔叔都过份了,还叫爷爷!”


  杨衍道:“是,是。大叔,说故事给我听吧。彭老丐大名鼎鼎,一定有不少事可说。”


  彭老丐道:“讲个屁,不用干活吗?”


  杨衍见彭老丐要出门,忙跟在身后。离了江西总舵,他想起彭天放的嘱咐,问道:“大叔你要去哪,该不会又要沿门托吧?”


  彭老丐道:“沿门托怎地?”


  杨衍道:“丐帮立了新规矩,禁止沿门托。”


  彭老丐吹胡子骂道:“丐帮不准乞丐行乞,像样吗?”


  “我还指望你回答我这问题呢。”杨衍心想,嘴里道:“也不是不准,收缴费用就是穿着丐服挨门收的。唉,总之,你不能讨钱就对了。”


  彭老丐道:“那去干一日镖吧。”


  杨衍见他走的方向不对,忙说:“悦丰赌坊早收了。”


  彭老丐又回头骂道:“小子又胡说八道!才开张三年,怎么就收了?”


  杨衍想起昨日在江西总舵听了许多关于彭老丐的事迹,知道是怎么回事,便道:“后来丐帮赌场生意越做越大,又另开了富贵赌坊,悦丰赌坊就收了,改建成当铺,就是咱俩遇到的地方。”


  彭老丐想了想道:“好像有这回事,赌场改成当铺,也算一门亲。几时搬的?”


  杨衍笑道:“再过十几二十年,等您当了江西总舵后就搬了。”


  彭老丐骂道:“瞎鸡巴毛扯蛋!那去富贵赌坊找活干!”


  杨衍跟着彭老丐走到富贵赌坊,彭老丐没带竹竿布条,与人借了场子,杨衍跟着席地而坐,见富贵赌坊周围张灯结彩,人来人往,摊贩林立,比常时更加热闹十倍。


  彭老丐问一旁镖师:“今天是什么日子?”


  “您老糊涂了,今天是百鸡宴啊。”镖师回答。


  彭老丐一脸纳闷,转头问杨衍:“今天百鸡宴?我怎么不晓得?”


  这是杨衍今天第二次听到百鸡宴,反问:“百鸡宴是什么?”


  彭老丐道:“这是丐帮在抚州的大事。每年十月初十,赌坊破阵图会开大赏,早上养鸡的庄家把自家斗鸡拿出来展示,百姓看哪只鸡漂亮,用十文钱买签纸,写上姓名,投到鸡笼前的竹桶里,到了中午开票,再从得票最多的竹筒里挑出一张,独得赏银三两。有些人一买五张十张,以小博大。


  “怎么选了十月初十这个日子?”


  彭老丐道:“鸡在生肖中排第十,十十为百,所以又称百鸡宴。”


  “就是选哪只鸡漂亮,也闹这么大动静。”杨衍想,“不过这些人是无赌不欢,肯定还有别的。”于是又问:“还有什么活动?”


  彭老丐道:“方才说的这些还不是重头戏。到了下午,庄家会从里头选出战绩最为彪炳的八只斗鸡,两两互斗,开放参观。败者淘汰,胜者晋级,平常玩不起破阵图的赌客都能共襄盛举,最后得胜的就是魁鸡。除了赏银,还有外围,奖资丰厚,名利双收,所以爱玩破阵图的庄家都把百鸡宴当作每年的大事。”


  杨衍问:“所以这些人都是来看斗鸡的?”心想:“那种残忍的游戏到底有什么乐趣?”


  彭老丐道:“有人潮自然就有生意场,有了生意场自然更多人潮。卖把式的,卖膏药的,小吃摊贩,南北杂货,聚集起来就有了热闹。”


  杨衍道:“听起来还是赌,跟宴没关系,就挑个日子大赌特赌而已嘛。”


  彭老丐哈哈大笑道:“你说对一半,确实是挑个日子大赌特赌,但真正的百鸡宴,那是晚上的事。到了晚上,赌场歇业一晚,杀鸡百只,做成各式菜肴,宴请所有大户赌客跟赌场干活的,算是一年辛劳的犒赏。赌场跟妓院是丐帮主要收入之一,富贵赌坊又是江西最大的赌场,这等日子,连总舵都会来主持。当中最珍贵的就是一道‘百代封冠’,唯有宴会上身份最高的人才能独享。”


  “‘百代封冠’又是什么?”杨衍心想,“就是个斗鸡,赌场也能弄出这么多名目,这鸡也是倒了血霉才活在抚州,不但被吃,还得能打,作名目纠众聚赌,卖姿色搔首弄姿,当真是物尽其用。”


  彭老丐道:“鸡最威风的就是鸡冠,斗鸡相斗,最爱啄鸡冠。冠是鳌首,也是富贵的意思。把一百只鸡做成各式料理,唯独鸡冠取下,麻油热炒,上高梁炖煮,加入白果,蜂蜜调味,取谐音,就叫‘百代封冠’。”


  杨衍皱起眉头问:“好吃吗?”


  彭老丐道:“呸,他娘的难吃死了!只不过求个好兆头,又是独占的大菜,总得吃两口意思意思。”


  “有破阵图,你不去凑热闹?”杨衍道,“这可不像大叔的性格。”


  彭老丐道:“人挤人,没兴致。今天肯定有活好干,等着吧。”


  杨衍听他这样讲,就坐在摊前与他闲聊。彭老丐阅历丰富,讲起江湖掌故滔滔不绝,只是常常丢三落四,说东忘西。杨衍听得津津有味,想起以前与爷爷相处,爷爷最爱说故事给他听,如今听彭老丐讲起故事,不由得更生亲近之意。


  到了中午,人群各自散去用餐,酒馆里人声嘈杂,赌坊前的街道却清静不少。几个赌赢的纷纷雇了一日镖离去,杨衍见众人嫌弃彭老丐年老,都未询问,心想:“可惜你们不识货,这里所有保镖加在一起都没彭爷爷厉害。”又转头看彭老丐,见他等得无聊,已躺在地上睡着了。


  似乎一上午就这样过去了,杨衍伸个懒腰,也有些无聊,突然听到有脚步声急急踏来,他抬头,见是一个家丁,手提一只用黑布盖住的箱子,看不清里头物事。


  那家丁左右张望,神情慌张,问杨衍道:“就剩你们两个?其他人呢?”


  杨衍道:“各自干活去了,就剩我们两个。”


  那家丁犹豫了一下,道:“你们帮我把这宝贝送到李员外家去,跟管事说,那俩新来的下人不干活跑了。破阵图的场子晚上要摆百鸡宴,没清理好,赌坊掌柜不放我走,我怕这里人多杂乱,这只红孩儿得先送回去,赌场又空不出人手,所以委托你了。”


  若答应他,怕节外生枝,杨衍正要拒绝,彭老丐忽地起身道:“两百文,包送到府。”


  那家丁道:“老爷子,你别瞎折腾,我是委托这位小哥。”


  彭老丐道:“我是长得老点,不到三十。你交给我,要有事,我包赔。哪个李员外?你说说。”


  杨衍见那家丁看向自己,心想肯定拗不过彭老丐,只得道:“你给我留个地址,我帮你送过去。”


  那家丁给了地址,又谨慎道:“这红孩儿值钱得很,弄砸了你赔不起。”


  杨衍不知道那红孩儿是什么东西,听他这样说,又犹豫起来。彭老丐伸手接过箱子,道:“我跟他一道,你放心,没事。”


  那家丁掏出半吊铜钱,数了两百文交给彭老丐,说道:“马上去,马上回,到赌场跟我回报。要是一个时辰没回来,我便通报丐帮捉你。”


  彭老丐挥挥手道:“得了得了,快忙你的去。”


  杨衍好奇,弯下腰去掀开黑布,却看到一只红嘴紫羽金翅鸡,吓了一跳道:“是斗鸡?”


  原来那是个鸡笼子,高约两尺半,长约三尺有余,远比一般鸡笼大多了。


  彭老丐说道:“当然是斗鸡,难道你以为是西游记里那个?”说着也看了看红孩儿,说道,“这鸡漂亮,定是参与了早上的遴选场子。”他又看了一会,道,“可惜精气不足,两眼无神,上不了战场,下午的破阵图是没指望了,难怪急着送回去。照我算,这红孩儿最少值五十两银子。”


  杨衍苦笑道:“人比鸡贱,我是习惯了。”


  彭老丐重又盖上黑布,道:“干活了。”


  李员外家距离富贵赌坊约摸三里路,一个时辰足够来回。彭老丐提着鸡笼走着,一边走一边摇着鸡笼。


  杨衍问:“干嘛用黑布盖着鸡笼?”


  彭老丐道:“这是斗鸡,斗鸡最重胆色,这里人多,怕吓着它,若是破了胆,就再也不能打架了。”


  杨衍见他提鸡笼,前后摇晃,幅度甚大,不由得担心道:“大叔,你这样晃笼子,不怕把它晃晕吗?”


  彭老丐道:“不怕,这是训练它腿力。它在里头颠簸,就得抓住笼子,或者平衡翅膀,日积月累,腿翅便有力,这是驯斗鸡的法门。”


  “这可是五十两的鸡……”杨衍道,“人家又没教你帮它练功,你别瞎折腾了。”


  彭老丐道:“别怕……”忽地,鸡笼里传来“咚”的一声,似乎是鸡撞上了什么。杨衍一愣,看着彭老丐。


  彭老丐讪讪道:“这鸡训得不够火侯,中看不中用。不过撞了一下,没事,没事。”


  又走了一里,街道上行人渐少,笼子里又传来“咚”的一声,那红孩儿又撞上了鸡笼。


  杨衍瞪着彭老丐,彭老丐不好意思地笑笑道:“不晃了,我当宝贝端着行吧。”


  杨衍道:“我来拿吧。”也不管彭老丐同不同意,就将鸡笼接过。


  提着走了一会,那红孩儿初时还稳住重心,后来跌跌撞撞甚不稳当。杨衍提着鸡笼就跟捧着龙蛋似的,就怕一落地就摔烂,越提越心慌,又对彭老丐说道:“还是你来吧。”


  “臭小子没种,怕了?”彭老丐嘲笑道,“怕什么?”


  杨衍赌气道:“提就提,不用你帮忙!”


  彭老丐哈哈大笑,接过笼子道:“斗鸡没这么容易死,瞧我,这样甩。”说着振臂把鸡笼甩了一大圈。杨衍被唬得心胆俱裂,忙道:“别闹,别闹!赔不起!”


  忽听到重重一声“咚”,杨衍见彭老丐摇了摇鸡笼,“咦?”了一声,只觉心跳加速,他相信自己的脸现在一定是惨白的。


  彭老丐放下鸡笼,掀开黑布,杨衍从后探头去看,见那红孩儿两眼一翻,舌头外吐,嘴角流沫,双腿僵直,一缕鸡魂飘飘荡荡,早不知往哪处仙乡哪处洞府去也。


  杨衍只觉一阵天旋地转,几乎脚软,忙扶住自己额头,喊道:“爷爷!”


  彭老丐怒道:“就说了我不是爷爷,我才二十七!”


  杨衍道:“您二十七还是七十二都没关系了!您把红孩儿摇死了,牛魔王不会放过您的!”


  彭老丐道:“胡说,这鸡笼你也提过!顶多我杀它多点,你杀它少点,都是有份的!”


  杨衍又急又气,道:“五十两!我得卖身几年才赔得起?”


  彭老丐望向四周,见路上行人少,无人注意,忙道:“我有办法,跟我来!”


  “还能有啥办法?”杨衍虽然不信,但转念一想,“爷爷有本事,说不定能起死回生?”见彭老丐向他招手,忙快步跟上。


  彭老丐从侧门出了城,到了树林,把鸡笼放下。杨衍看不懂,问道:“爷爷,你到底有什么办法?”


  彭老丐正色道:“事到如今,唯有毁尸灭鸡!没错,就是这只鸡,我们把它吃了!李员外查到我们,我们一推五四三,坚决不认!”


  原来是这等办法,杨衍又是一阵天旋地转,心想:“你是彭老丐,你不认账人家也拿你没辄。我就是个狗屁!人家不抓我顶罪才怪!”


  事到如今,只能认罪,看能不能从轻发落。杨衍正自寻思,见彭老丐把红孩儿从鸡笼中取出,忙问:“你又要干嘛?”


  彭老丐道:“吃过叫花鸡没?跟你说,斗鸡可美味了,你这辈子吃不到几只!”


  “我是一块鸡屁股也吃不起!唉,你又要去哪?”杨衍见彭老丐又往树林深处走去,忙上前拉住。彭老丐只是不理,说道:“我去捡柴火。你把这只鸡洗剥干净,记得挖个坑把鸡毛骨头埋了,生不见鸡,死不见尸。”


  “别去啊!”杨衍死命拉着,无奈不敌彭老丐力大,就这样被拖着前行。杨衍怒喝道:“大叔!”


  彭老丐听他发怒,回过头来问:“又怎么了?”


  杨衍下定决心,对彭老丐说道:“是个汉子就得顶天立地!五十两又怎地,大不了当他几年苦力,慢慢挣钱还他!干这等毁尸灭鸡的行为,怎么是大侠风范?”他说得义正辞严,但说到“毁尸灭鸡”时,仍忍不住笑了出来。


  杨衍虽然笑,眼神却是诚恳,直勾勾地瞪着彭老丐。“你这眼神倒是有骨气。”彭老丐叹道,“没错,不就是五十两,卖屁股也得还!”


  “卖也只会卖我的屁股……”杨衍心想。


  两人走回红孩儿陈尸处,却见到一条野狗正在啃食红孩儿。杨衍惊叫一声:“畜生!”忙抢上前去。彭老丐也骂道:“白糟蹋了!”


  那只狗见两人靠近,满口鲜血,嘴里不知刁着什么,拔腿就跑。杨衍见那鸡尸,正少了一块鸡屁股。彭老丐赞道:“先咬鸡屁股,真是懂吃的行家!”


  杨衍又好气又好笑,道:“这时候还夸它?”


  突然又听到“汪呜”一声,杨衍与彭老丐同时转头望去,只见刚才咬了鸡屁股的野狗突然倒地,四肢不断抽搐,口吐白沫,眼看是不成了。


  彭老丐笑道:“噎着了吧?活该!”一抬脚,直跨出丈余,只两步便落在野狗身旁。


  “爷爷的功夫真好!”杨衍心中赞叹,快步跟上。却见彭老丐欣喜雀跃道:“没事啦!”杨衍不解问道:“怎么了?”


  彭老丐抓着杨衍的手,手舞足蹈道:“这狗不是噎死的,是被毒死的!”


  “毒死的?”杨衍看着那狗,不可置信,“那大叔你这么开心干嘛?”


  彭老丐道:“是被那只鸡毒死的!所以,红孩儿的死跟咱们没关系!”


  杨衍欣喜道:“真的假的?爷爷你莫要诓我!”


  “叫我大叔!”彭老丐道,“这狗吃了鸡屁股,立即毒发身亡,当然是被毒死的!”


  杨衍道:“那也不对,红孩儿跟着我们两里路才死,这狗怎么走这么几步就毒发了?”


  彭老丐道:“有些毒物对不同类的毒性不同,有些人吃了没事,狗吃了却死,有些狗吃了没事,人吃了却死。毒性不同,毒发时间也不同,红孩儿发作慢,这狗发作快。”


  杨衍道:“有人想毒死红孩儿?谁?”


  彭老丐道:“唉,破阵图每场都是几百两银子的输赢,难免有人想动手脚。若不是输不起的庄家,就是买外围的闲家。”


  杨衍道:“那现在怎么办?”


  彭老丐道:“把尸体带去李家,给他们一个交代。”


  杨衍见地上狗尸,想起方才差点要吃下这只鸡,不由打了个哆嗦。正自后怕,他的手被彭老丐大手握住,随即只觉劲风扑面,心跳漏了半拍,就这一瞬,已是落在红孩儿身边。彭老丐倒提红孩儿,又是一个跨步,如风飞去。


  彭老丐的手又大又暖,紧紧拉着自己,一蹦一跳,一蹦一跳,每一步跨出都越过好大一段距离,便似足不沾地般,杨衍一开始还有些惊慌,渐渐地也就安心了。


  只一会,两人便到了李员外府上。杨衍敲了门,家丁开门,问有何贵干,杨衍说红孩儿被人毒死了,家丁赶紧通知了李员外。


  李员外家的豪华气派此刻杨衍无心欣赏,他只想着把这事尽快了结。等到彭老丐把红孩儿的尸体拎出,李员外大吃一惊,接过红孩儿尸体,甚是难过,怒道:“这是怎么回事?”


  杨衍把李府家丁委托保镖之事说了,说中途红孩儿暴毙,分析应是被人毒死无误。


  李员外甚是惋惜,怒道:“这只红孩儿还没上过阵,我才想在百鸡宴上亮亮相,让大家欣赏欣赏它的风采,是哪个没屁眼的毒害了他?”


  杨衍道:“也许是他太过神骏,惹人忌惮。李员外若不信,找个大夫来验,或者找只野狗试试也行。”


  李员外看着红孩儿,突然察觉自己满手鲜血,再一看,见红孩儿少了一截屁股,问道:“它屁股呢?”


  杨衍顿时语塞。他方才跳过了彭老丐想毁尸灭迹一段,却没想到如何掩盖鸡屁股被狗咬了这茬,心中慌乱,忙看向彭老丐。


  彭老丐却是一脸懵懂,似在深思。


  李员外语气加重,沉声问道:“我说,红孩儿的屁股呢?”


  杨衍忙道:“这……我们觉得红孩儿死因有异,所以,试毒,验尸。这验尸,验鸡尸,得从鸡屁股,所以……我们就切了一块下来。大叔,对不对?”


  李员外一脸狐疑,显是不信,杨衍见彭老丐不答,又心虚起来。


  李员外又看了一眼红孩儿,道:“这屁股伤口不齐,明明是被咬下的,是谁咬的?”


  杨衍道:“我……我咬的。要验尸,不得已。”


  李员外道:“毛都没拔你就咬?”


  杨衍道:“带着毛好点,少点鸡屎味。”


  李员外骂道:“当我是笨蛋吗!红孩儿是不是你们害死的?”


  杨衍忙摆手道:“不是!真是被毒死的!”


  李员外怒道:“百鸡宴上的鸡只能看不能碰,又无吃食,谁有办法下毒?只有你们了!说,你们是不是弄死了我的红孩儿,又下毒想要蒙混过去?”


  杨衍忙道:“我们干嘛要这样做?没道理啊!”


  彭老丐突然道:“没错,就是这样!有道理,太有道理了!”


  杨衍听他突然这么说,吃了一惊。李员外大怒,喝道:“来人!把他们给我抓起来!”


  他这一喝,十数名保镖护院登时冲入,要来抓杨衍。杨衍忙道:“大叔,你在胡说八道什么?”


  那十几名护院拳脚齐上,彭老丐像是突然醒过神来,身子一扭。这些寻常护院怎是彭老丐对手?杨衍只见到拳脚齐飞,十几名护院飞的飞倒的倒,哀嚎的哀嚎尖叫的尖叫。随即,杨衍只觉脖子一紧,双脚离地,耳中听到“哗啦啦”的声响,原来是彭老丐提着他衣领上跃,竟将屋顶撞破一个窟隆。


  李员外放声大喊:“快叫赵教头过来!”


  杨衍到了屋顶,见彭老丐四处张望,问道:“大叔你找什么?”


  彭老丐道:“鸡舍!鸡舍在哪?”


  杨衍见他着急,指着一方空地问:“是不是那?”


  彭老丐拎着杨衍飞身而去,后方传来声音道:“歹徒休走!”


  杨衍回头看去,见一名绿衣客从后追来。他见那人双手抖动,顿时金光爆射,虽看不清对方丢来的是什么,但料想必是暗器。


  那暗器又急又快,彭老丐不得不回头应敌。他落地,转身接住一道金光,倒射回去,击落另一道金光。那金光铺天盖地射来,他便铺天盖地射了回去,每射回必中对方一道暗器。杨衍看不清他双手如何摆动,就听到撞击声不绝于耳,那绿衣客越射越逼近,方向也越来越刁钻,彭老丐也越接越快,杨衍低头一看,见到满地金钱镖。绿衣客逼近一丈左右时,最后一道声响乍停,身上金钱镖已然用尽。


  绿衣客脸色一变,双膝跪地,连连叩头喊道:“大爷饶命!大爷饶命!”


  杨衍后来才知道,他是李员外家的护院领头,姓赵,一手十八路飞梭金钱镖出神入化,双手左右连发,能一口气射出十八枚金钱镖,曲折急缓各自不同。就方才这短短交接,他连射一百零八枚金钱镖,被彭老丐接了五十四枚,击落五十四枚,把他吓得胆汁都吐出来,只好跪地求饶。


  杨衍忙喊道:“他是彭老丐,没事的!”见对方惊疑不信,又道,“除了他,江西哪来这么厉害的老头?”


  “我才二十七岁,别瞎说!”彭老丐回道。


  杨衍连声说是,见赵教头已然信了,忙问彭老丐道:“怎么回事?”


  “红孩儿没上过斗阵图,怎知道实力如何?漂亮架子输给不起眼的,常有!”


  杨衍想起雪里红跟好兆头之战,觉得有理。


  “既然不知道,干嘛毒死它?再说,百鸡宴上的鸡没机会吃东西,红孩儿是在别的地方中毒,目的也不是要毒死它。”


  杨衍道:“你认为是鸡舍里下的毒?”


  杨衍看了看这鸡舍,占地甚广,不只驯养斗鸡,兼有一些其他品种其貌不扬的鸡,于是问绿衣客道:“这鸡舍里不是只有斗鸡?”


  绿衣客忙道:“小人姓赵,叫我小赵即可。小英雄,李员外是江西最大的养鸡户,这不过是他其中一处产业,你在抚州吃到的麻鸡,十只里有九只是他这边来的。”


  彭老丐抄起一把鸡饲料,对赵教头说道:“吃吃看。”


  赵教头不明所以,照着指示吃了一嘴,苦着脸嚼着。


  杨衍心想:现在就算彭老丐要他吃鸡屎,只怕他也照吃。


  彭老丐问:“感觉怎样?”


  赵教头摇摇头道:“不好吃。”


  彭老丐又皱起眉头,抓了一把就要放入嘴里,杨衍忙阻止道:“别,我来!您功力深厚,试不出来!”


  彭老丐看看杨衍,觉得有理,点点头。


  杨衍吃了一小口饲料,过了会道:“没感觉,奇怪。”


  彭老丐道:“饲料无毒,那毒下在哪里?还有,干嘛跟李员外家的鸡过不去?”他又转头问赵教头,“你家主子有仇人吗?”


  赵教头道:“商场上哪能没几个对手?不过这鸡场守卫甚严,不是您老这样的高手也闯不进来。”


  闯进来也没道理专门毒杀一只鸡,何况是只斗鸡。杨衍四处观看,突然叫了一声:“大叔,那里还有一只死鸡!”


  彭老丐看去,那个鸡舍远大于寻常鸡舍,里头只有一只斗鸡,已经僵直,死状一如红孩儿。


  赵教头道:“唉,怎么又死了?最近鸡舍里闹鸡瘟,死的都是上好的名种斗鸡。”


  彭老丐疑惑道:“怎么其他鸡就没事,只对斗鸡有用?是品种关系?你,去抓只狗来!”


  杨衍忽见一只肉鸡额头秃了一块,脑中灵光一闪,问道:“那只鸡的鸡冠少了一块,是怎么回事?”


  赵教头道:“这斗鸡有操练时间,时间一到便要放出操练,这些祖宗又比寻常公鸡更是好斗,有时不受管训,会啄伤其他肉鸡。”


  杨衍大叫道:“在鸡冠!不是一只鸡,是全部的鸡,都在鸡冠上!”


  他这一叫没头没脑,彭老丐却立时醒悟,抓过一只鸡来,撕下鸡冠。那鸡疼得不住挣扎鸣叫,彭老丐将鸡放了,将鸡冠递给赵教头道:“试试!”


  赵教头面有难色,待要拒绝,彭老丐问:“你说你叫啥名字?”


  赵教头忙道:“我……”


  话音未落,彭老丐屈指一弹,鸡冠被弹入赵教头口中。赵教头吐之不及,竟吞了下去。


  彭老丐问道:“感觉如何?”


  过了一会,赵教头闭上眼,吸了一口气,回道:“没事,这鸡我们自己也是吃的,没事。”


  彭老丐道:“没事,那多吃点。”又抓了只鸡,撕下鸡冠塞给赵教头。赵教头无奈,只得忍着恶心吞下。等吃了两三片后,彭老丐又问:“如何?”


  赵教头吸了口气,道:“气息有些不顺,但……不碍事。”过了会又道,“现在想想,这几日吃麻鸡,偶而会有这种情形,只是不严重,便不当一回事。”


  彭老丐道:“只有鸡冠有毒,这份量毒不死人,只能毒死鸡。”


  此时,李员外气喘吁吁地跑了过来,骂道:“你们两个歹徒,想对我的鸡做什么?天杀的,谁叫你们过来害我?”


  杨衍道:“不就是你的下……”他与彭老丐互看一眼,忽问道:“今早去百鸡宴的两个下人是不是负责喂鸡的?”


  李员外骂道:“是啊。要不是他俩跑了,哪会招来你们这两个瘟神!”


  赵教头忙解释道:“李员外,这老人家便是大侠彭老丐,您万万不可怠慢!”


  李员外一惊,瞪大双眼看着彭老丐,犹自不信。


  彭老丐又问:“他们是不是新来的?”


  李员外点点头道:“三个月前来的。”


  杨衍问:“这批鸡要出到哪里?”


  李员外道:“出到哪里?哪里都出啊。今天晚上的百鸡宴就是用我这鸡场的鸡……唉,你们去哪?”


  彭老丐抓起杨衍,飞身而起,快步冲向富贵赌坊。


  杨衍知道彭老丐为何这么心急,他与彭老丐都想到了同一件事。


  “百代封冠”!


  一个鸡冠毒不死人,一百个鸡冠绝对足够。


  这道菜只给百鸡宴上身份最尊贵的人独享。


  富贵赌坊百鸡宴上,最尊贵的人只有一个。


  有人要杀彭小丐!


  时近黄昏,百鸡宴就要开始。


  彭老丐跑得极快!飞快!他简直是拼了命在跑!


  富贵赌坊已在眼前,就在此时,彭老丐却放慢了脚步。


  杨衍回过头去,彭老丐眼神忽尔呆滞。


  杨衍忙道:“大叔,富贵赌坊到了,你快进去啊!”


  彭老丐疑道:“进去干嘛?”


  杨衍急道:“有人要杀你儿子彭小丐!”


  彭老丐皱起眉头:“我哪来的儿子?别闹!啊,你又是谁?”


  杨衍道:“我是杨衍!你的兄弟,杨衍!我们在当铺前见面,你教了我一招黑虎偷心,一招双龙出海,还有一招纵横天下!”


  彭老丐哈哈笑道:“我哪会纵横天下这招?胡说八道!”


  杨衍道:“你会的,你说这招以前叫猛虎下山!”


  彭老丐道:“纵横天下连个虎字都没有,跟猛虎下山哪来的关系?瞎鸡八毛乱扯!”


  杨衍看看富贵赌坊,又看看彭老丐……


  他拔腿冲向富贵赌坊。


  没时间了,百鸡宴已经开始了!


  赌坊门口站着两个护院,他们不认识杨衍,但他们知道百鸡宴上有贵宾,不能怠慢。


  杨衍边冲边喊:“百代封冠有毒,有人要毒杀彭小丐!”


  杨衍看到护院拔剑,但他们听到这话,微一迟疑。杨衍脚步不停,自空档中钻了过去,衣领却被抓住了!


  他当机立断,抽出匕首将衣领划断。“嘶”的一声,衣领撕裂,杨衍脚步虽然受到阻碍,仍向前冲。


  护院追上了,扭住他的胳臂。杨衍喊道:“救命啊!杀人啦!”


  在这里喊这句话,原本未必有用。


  但此刻必定有用。


  他知道富贵赌坊外有个人,他叫彭老丐。无论他的记忆是停在二十七到八十七当中的任何一年,他都是那样一个人。


  一个绝不会见死不救的人。


  “啪啪”两声,他知道那是抓住他的人被打翻在地的声音。他听到彭老丐的声音,但他没听清他说什么。


  然后他到了后院,那里才是丐帮重兵把守的要地。那里有些人认得他,他见到了殷宏。


  “殷宏,有人要害总舵!别拦我!”


  殷宏一愣,没去拦他,抚州分舵的人都没拦他。


  杨衍冲下阶梯,到了举办百鸡宴的破阵图场地。


  彭天放坐在首位,拿着调羹,勺起一匙放入口中。


  杨衍大喊道:“有毒!别吃!”


  彭天放听到时已经吞下,眉头一皱。


  终究来不及了……


  杨衍双脚一软,坐倒在地。所有人都看向他,全场俱静。


  完了,一切都晚了吗?杨衍懊恼不已。


  突然,乐曲响起,吸引了众人的注意力。几名少女盘发如鸡冠,娉婷走入,当中一名双手捧着一个餐盘。他听到台上的人说道:“下一道菜是由我们总舵独享的百代封冠!在总舵带领下,我们富贵赌坊……”


  杨衍笑了。


  ※※※


  “你救我一命,于私,我欠你一条人命。”彭天放道,“但你的家事仍要照规矩来。”


  杨衍点点头,说道:“我懂。”


  石九、吴欢、秦九献被丐帮的人带了进来,那都是杨衍永远也忘不掉的脸。


  唯独缺了那名黑袍人。


  刑堂上的主位坐着谢玉良,一旁的客座首席是彭天放。


  杨衍站在堂下。


  谢玉良问:“华山派石九、吴欢,临川杨家一门是否为你们所害?”


  石九道:“是,我们是来报仇的。”


  谢玉良又问:“秦九献,你当时是否目睹?”


  秦九献点点头。


  谢玉良又问:“是他们吗?”


  秦九献看向石九,见到石九阴狠的目光,一时不敢说话。


  谢玉良怒道:“秦九献,你他娘哑了啊!”


  秦九献忙点头道:“是!没错,是他们!”


  谢玉良又看向石九,问道:“这二十五年来没听说过仙霞派,也没听说过杨正德一家人,我找不到仇名状。你们跟他有什么仇?”


  石九一愣,讶异道:“不可能,一定有!”


  谢玉良道:“真有?那就提出。”


  石九一愣,道:“你知道我们是谁!”


  谢玉良大骂道:“谁你娘!我是问你仇名状!”


  他知道此时杨衍在彭天放心中的地位,他必须尽力偏袒杨衍。


  吴欢忙道:“我们是奉命……”


  谢玉良怒吼道:“奉谁的命都一样,我就问你们有没有仇名状!有?没有?有,几时发出,哪里发出?你们跟我扯这么多屌皮干嘛!这是丐帮的刑堂,不是华山的地盘!”


  石九与吴欢讷讷地答不出来。


  终于,大仇得报的感觉。这一刻,杨衍终于觉得舒坦,这段日子以来的压抑终于得到释放。


  谢玉良道:“若无仇名状便是挑衅杀人!这是丐帮境内,按丐帮刑律要问斩!矮虎石九,你到底有没有仇名状?”


  “有!”


  杨衍听到了熟悉的声音,那个北方口音。虽只一句话,但他永远记得这个口音。


  黑袍人缓缓走进丐帮刑堂,与他并肩的还有一人,方面大耳,眼神锐利,一颗醒目的鹰勾鼻比常人大些,杨衍不认得这人是谁。


  但丐帮众人认得,他们同时站起身来,连彭天放也起身对那人行礼。


  “参见帮主!”


  这人就是丐帮帮主?杨衍心想:“他怎么会跟我的仇人在一起?”


  黑袍客道:“我有仇名状。本掌,”他环顾四周,淡淡道,“华山严非锡。”


  杨衍终于听到了仇人的名字。


  华山,九大家之一的华山。


  华山派的掌门,严非锡。


  -本章完-


  详情:

  1、新浪微博@天之下官微

  2、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3、知乎(ID三弦)

  4、今日头条(ID三弦大天使)

  5、网易LOFTER(ID三弦)

评论(4)
热度(159)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