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天之下第一部】外传:翠环

【天之下】资讯汇总(持续更新)


  她喜欢亲嘴,尤其喜欢舔男人的舌头。


  每个男人的舌头都有不同的味道,大部份舌头带点咸味,少数带点苦味,极少数的有甜味,若遇到老烟管,特有的呛鼻味不在话下,但来到妓院中的男人,最多的自然是酒味。再细细分辨,微末处又大有不同,有些像是海盐般的咸,有些是淡淡酱油的味道,有的像苦艾,有的像未熟的杏仁。


  对翠环来说,舌头的味道就是每个男人的“原味”,这味道会变,但总是有,这世上没有纯净无味的舌头,就像这世上没有纯净无瑕的圣人一样。


  是人,就得沾点龌龊。


  据说有些妓女是不允许嫖客亲嘴的,说是要给未来丈夫留个干净的地方,就算不是嘴巴,总也有些地方是不许嫖客触碰的禁地。翠环认为这种说法太不认份,莫说妓女赎了身,多半是回来重操旧业,顶多是跟老鸨拆帐的抽头好点,退一百步说,都娶了婊子回家,还在乎你哪一块干净?


  说穿了,只是想少花功夫服侍客人。


  所以每次客人进房,还没掩上门,她就抢上堵住客人的嘴,两舌交缠时,她便会细细探究这条舌头的味道。于是她显得格外殷勤,加上她总是眉开眼笑迎合客人,嫖客们对她的服务赞不绝口,所以翠环的客人总是比她外表看上去该有的要多。


  唐二少看见翠环时,翠环正笑着。翠环看见唐二少时,唐二少却是紧皱着眉头。


  他痛得表情狰狞,锦衣的胸口处裂了长长的口子,扣子崩断了两颗。她听见中庭传来重物摔落声,不是太响,然后门被猛力撞了一下。翠环开了门,就看到了唐二少。


  唐二少只说了一句话:“救我……”就倒在翠环身上。翠环匆忙环顾四周,见没其他人,将门掩上,将唐二少扶到床上躺平。


  唐二少深怕这个妓女大声呼叫,喘着气补了一句:“别声张……”说完这话,他一口气喘不上来,闷闷地咳了几声,生怕惊动了什么似的。他以为翠环会惊慌,却听到翠环噗嗤笑了出来,随即俯身吻向他,唐二少正恼怒这名妓女不知轻重,翠环的舌头已经滑入他嘴里。


  他刚想伸手推开她,翠环突然仰起身来,快步走去开了门,朝外瞥了一眼,立刻关上房门,回到床前,替唐二少盖上棉被,又将帘幔放下。唐二少知道有人来了,心里一突。


  隔着帘幔,他见翠环取下发簪,撩起裙子,似乎轻哼了一声,还没看真切,就听到急促的敲门声。翠环插好发簪,上前开门,问道:“急什么?张大哥,有事?”


  似乎是妓院巡堂的守卫,唐二少心中一凛。除非有交情,否则妓院怕惹麻烦,绝不会收留像他这样负伤而来的客人。对头只怕还没走远,离开这妓院,凶多吉少。


  只听外头一个粗犷的男子声音说道:“有没有听见什么动静?”


  翠环道:“外头响了一声,我开门一瞧,是只瞎雁撞上了廊檐,又扑扑地飞走了。”


  她挡住了门口,唐二少看不清外面的人影,外面的人自也看不清唐二少。


  门外那人又问:“没别的事了?”


  翠环回道:“还能有什么事,采花贼吗?”说完咯咯笑了几声,“群芳楼又不贵,有这本事,犯不着。”


  门外那人突然厉声道:“那你门口这摊血是怎么回事?”


  唐二少这才想起自己从廊檐上摔下时确实呕了口血,他当时心急,抹了嘴就敲门。留下这么大的破绽,看来这番是躲不掉了,他正自懊恼,却听翠环说道:“唉,张大哥你凶什么?这么大声,羞死人了。”门外那人道:“你什么意思?”翠环道:“不就……就那点血嘛,唉,你……”她作势要关上门,那人却一把按住,问道:“你说清楚,什么意思?”


  翠环又咯咯笑了起来,说道:“问你老相好去,别在我身上花心思,省这点钱,富不了你的。”


  那人算是听懂了,狐疑地问道:“上个月明明不是这日子?”


  翠环笑道:“谁家亲戚是按着日子串门的?要不也不会白糟蹋了我这裙子。”说着,她往自己的裙下一指,“我还来不及换衣服,你就来敲门了。去去去,别在这瞎闹腾。”


  翠环一推那男子,对方却似乎还不想走,翠环问道:“又怎么了?”只听那人说道:“翠姑娘,不是信不过,我是怕有人闯进来,彭老丐怪罪下来,我担待不起。”


  翠环道:“你想进门,挑个日子找春姨不就得了?难道真有采花贼,我还让他白嫖不成?不信,你自己瞧。”说罢,她将裙子一把撩起。“看够了没?你要再闹腾,我让春姨来收拾你!”


  那人听翠环要喊人,似是怯了,忙道:“不用不用,我就瞎操心,没事!翠姑娘你休息!”说罢退了出去。翠环气冲冲地关上门,唐二少心上这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只见翠环走到桌边,身子似是晃了晃。她倒了杯水,从抽屉里取出一个小瓶子,倒出颗红色药丸,拉开帘幔,将药丸与水一并递给唐二少。唐二少皱起眉头,犹豫了一下,翠环道:“这儿只有壮阳药,有没有用?”


  唐二少摇了摇头,只喝了半口水便觉喉头发紧,再也咽不下去。他尽力调匀内息,伤势却比他想象中更为严重。


  翠环拉了椅子,坐到床沿,屈起食指抵着上唇,定定看着他,又噗嗤一笑,笑得齿龈都露了出来。


  唐二少有些恼火,觉得自己被冒犯了,他瞪了翠环一眼,见她虽然在笑,额头上却不停冒着冷汗,心想这妓女虽然轻佻,为了救我受惊不小,自己若能活命,定要好好重酬一番。又想:“要不是她今天刚好来月事……咦,怎地这么巧?”这一转念,想起适才翠环古怪举动,唐二少不由一惊。


  翠环道:“我叫翠环,这是花名。”她竟然自我介绍起来,“你不用说话,听着就是。”


  她接着说道:“群芳楼是丐帮的物业,你对头就算追来也不敢硬闯。你跟彭老丐有没有交情?要是有,我跟春姨说了,通知人来接你。”


  唐二少摇摇头。唐门跟丐帮虽同为九大家之一,但交情不深,这次被人暗算,也不知仇家是谁,如果丐帮跟对头有勾结,多一个人知道就多一分危险。


  翠环想了想,转身把灯吹熄,上了床,唐二少被她一挤,牵动伤势,全身都疼,只好缩到一旁。


  翠环道:“明天你稍好些再说吧,嘻嘻……”说完又笑了起来。唐二少不懂到底什么事这么好笑,但他仓皇半夜,到此总算稍稍安了心,不由得沉沉睡去。


  第二天,唐二少睁开眼,翠环梳洗已毕,见他起床,将一盆水端到他面前,问道:“擦把脸?”说完也不等他回应,洗了帕子替他擦脸。冷水触面,唐二少精神稍好,翠环拿了包药材摊在他面前,问道:“你懂不懂药?自己挑点。”


  说到用药,谁比得上四川唐门?这些药唐二少自是认得,只是都是些调经止痛的中药,种类既少,也不对症。唐二少轻声道:“我有银子,我开方子,你替我去抓药。”


  翠环笑道:“不行。”


  唐二少问道:“怎么不行?”


  翠环道:“你的仇家知道你伤得重,猜你走不远,你猜他会上哪儿找你?”


  唐二少道:“抚州药局这么多,他能全顾着?”


  翠环道:“顾着我便行了。”


  唐二少道:“顾着你干嘛?”


  翠环道:“昨晚那巡堂的被你对头收买了,现在只怕对我起了疑。”


  唐二少倏然一惊,问道:“你怎么知道?”


  翠环又噗哧笑了出声:“我就知道。”


  唐二少再次觉得自己被冒犯了,忍不住问:“到底有什么好笑的?”


  翠环道:“我是妓女。卖笑卖笑,我不多笑点,客人不高兴,生意就好不了。”


  唐二少愠道:“我不是来买笑的!”


  翠环挑了挑眉,道:“我知道,我也不是来跟你说笑的。”


  唐二少听她话里有玄机,暗自思量,又道:“说清楚点。”


  翠环道:“门口就这么点血,我又给了他十足理由,再说,真有人闯入,我也没理由包庇,问问就是了,他事先起了疑心,才想着要进房门探探。老张不是这么精细的人,我想,群芳楼是丐帮的物业,彭老丐是这里的管事,你对头不敢贸然闯进来搜人,怕得罪丐帮,所以收买老张,只要把你赶出去,他就能收拾你了。”


  唐二少听她讲解,不由得愣住。老张或许不是精细人,这妓女却绝对比谁都精细。


  唐二少又问:“那昨晚……怎么回事?”


  翠环道:“你舌头有血的味道。”


  唐二少不解,翠环接着道:“我从你嘴里尝到血的味道,料你内伤呕血。果不其然,你在外面留了血迹,我来不及抹掉,就看到老张走来,只好关上门,想办法瞒过他。”


  唐二少想起昨晚翠环拿下发簪撩起裙子的模样,又想起他在老张面前撩起裙子作证,下体竟不自觉痛了起来,心中暗骂了几十声娘,问道:“你……在手臂上划一道就是,犯得着……”


  翠环又咯咯笑了起来:“我不装作有月事,不用接客?这房间就这么大,这几天你要躲哪去?”


  唐二少问道:“你到底是什么人?”


  他心想,这女的绝不是普通人。她只往门外看一眼,这么短短时间便布置好这众多应变,甚至自残下体,这份狠辣、胆识、机智、稳重,莫说女流,便是堂堂一派之主也未必有这等心智。


  翠环笑道:“我叫翠环,就是个妓女。你又是谁?”


  唐二少道:“我叫唐绝,四川唐门二少爷。”


  翠环笑得更大声了。


  唐二少从那些药材中拣了几样对症的让翠环熬了,将息了两天,疼痛虽好了些,内伤仍不见起色。这两天除了身份,翠环再也没问别的。


  到得第三天,翠环从窗口往下望,突然问道:“都说你们唐门善于用毒,杀人不见血,你身上带了什么?让我长长见识。”


  唐二少道:“唐门的毒,看了,要死人的。”


  翠环道:“我若死了,你也活不了。”


  唐二少从怀里取出三个药包,翠环接过,一一打开。一包红的药丸,三五颗甚不起眼,唐二少道:“这叫‘七日吊’,有色无味,中毒后气息不顺,连续服用,病情会一日重过一日,七日之内便会窒息而死。那包灰色粉末,有味无色,擦在兵器上,伤口难以愈合,若不及时救治,非得挖肉剔骨不可。”


  翠环插嘴问道:“吃下去又如何?”唐二少道:“毒也分内外,这药内用也就闹闹肚子而已。”


  最后一包黑色粉末,唐二少道:“这是蒙汗药,无色无味,唐家调配得最是精妙,不过遇上高手效果不大。”


  翠环仔细听了,又问:“没见血封喉的?”


  唐二少道:“见血封喉的毒药没这么容易调配,即便有,也是极少的,非等闲不会拿出来。”


  翠环笑道:“难不成你们唐门的威风都是吹出来的?。”


  唐二少道:“江湖传闻多半名不符实,赢的人显威风,输的人爱面子,难免夸大些。”


  翠环道:“打你这一掌的人可不是吹出来的,他是什么人?”


  唐二少道:“那天夜黑,又是偷袭,我没瞧清楚。掌力透过前胸,把我衣服都给震裂了,能把铁砂掌练到这等程度,武林中不超过三个。”


  翠环道:“这是吹还是认真?”


  唐二少道:“认真。”


  翠环道:“这么厉害的对头,你不知道是谁?”


  唐二少道:“暗箭难防。我猜,是夜榜的高人。”


  翠环道:“收金买命的夜榜?”她眨了眨眼,又想了想,摇摇头道,“不是好营生。”


  说罢,翠环收起“七日吊”,将其他药递还给唐二少。唐二少问道:“你拿这干嘛?”


  翠环却不回答,只道:“你这伤不将养十天半个月是不成的。再过两天我需接客,你瞒不过去。”她说着,将床下杂物搬出,又从抽屉里取了新床单,丈量一会后,笑道,“刚好。”便扶着唐二少起身,钻到床下,再将新床单铺上,流苏恰好遮盖了床底。


  翠环道:“这几天你且待在这。”又嘱咐道,“若有人低头瞧见你,你晓得该怎么办吧?”说罢便出去了。唐二少把两颗喂了毒的铁蒺藜握在手里,只是等着。


  过了两天,翠环果然开始接客。她一如既往,每当客人进门便即送上香吻,又时常听她呵呵笑个不停,该叫时叫,该浪时浪,激烈处摇得床板嘎吱作响,若非每日定时送上饮食,唐二少都要怀疑她根本忘记床底下还躲着个活人。


  此时唐二少内心百味杂陈,听她在上头翻云覆雨,竟有些不是滋味。以他身份,翠环的姿色自是看不上的,只是这女子各种古怪,自己是惯常发号施令的人,在她面前却只能听命行事。细细想来,也不是翠环多有威严,只是她办事精细,所想每每与己不谋而合,甚有过之,自然没什么好反驳的。但自己伤势难愈,要是再躲几天,不但留下病根,只怕更难脱身。


  床下无事,唐二少便留意翠环的举动,来到群芳楼的江湖大豪们总想在姑娘面前逞威风,说些江湖掌故,翠环懂这种心态,不时发问,引得那些狎客们越说越多,误了时间没办事,还得加码多买上一段,唐二少不禁佩服她的手段。


  这一日,听到门外有哭声,似是发生了什么,唐二少问起,翠环笑道:“顾好你自己吧。你的伤怎样了?”唐二少摇摇头:“一动便疼,不找大夫好不了。”


  翠环想了想,这是唐二少头一次见她皱眉苦思。过了会,翠环道:“再过些日子,我亲戚真要来啦,到时装病也会被怀疑,不得已,得拼一把。”


  唐二少心想,你亲戚来了又怎样?转念一想方知翠环意思,问道:“拼什么?”


  翠环道:“你对头这几日必来,他若低头看你,你便动手。”


  唐二少惊道:“你知道我对头是谁?”


  翠环道:“还不知道。”


  唐二少道:“你又说他近日便来?”


  翠环道:“我只知他来,不知他是谁。”


  唐二少问:“你会武功?”


  翠环道:“不会。你那蒙汗药有用吗?”


  唐二少摇头:“蒙汗药对高手没用。这对头内外兼修,单是这铁砂掌的掌力,就算我没受伤也未必斗得过他。”


  翠环似乎遇到了难题,不停踱步,不时看向床底。唐二少瞧见她眼神,只觉冰冷,不由得一惊,心想:“她这般帮我,却从不索取报酬,这种欢场女子纵使一时心软,肯甘冒奇险救我?她到底安的什么心?”


  翠环沉思良久,外头老鸨招呼接客,她便去了,留下唐二少独自惴惴不安。


  又过了一天,未时刚过,翠环接了两名客人。唐二少在床下热得一身汗,突然有人敲门,声音甚是稳健,翠环开了门,照例奉上香吻,把客人迎了进来。


  唐二少瞧不真切,只看到一双脚,推测是个壮汉。那人笑道:“好骚货。”抱着翠环进屋,顺手把门掩上。


  翠环倒了杯茶,问道:“大爷怎么称呼?”


  那人道:“问这作啥?”


  翠环道:“好称呼啊。”


  那人道:“叫我好哥哥便是。”


  翠环咯咯笑道:“那就叫你好哥哥了,好哥哥吃茶不?”


  那人道:“不了。”


  翠环上了床,唐二少瞧不真切,似乎正对那壮汉招手。只听翠环道:“好哥哥,先上床呗。”唐二少见那人坐在床沿,却没除去鞋袜,正觉古怪,忽闻“叮咚”一声,竟是翠环的发簪掉在地上,正掉在唐二少眼前。


  又听翠环道:“好哥哥,帮我捡一下簪子呗。”唐二少不觉一惊,翠环怎地这么糊涂,对方一低头,不就发现床底有人了?


  那壮汉应了一声,当即弯腰低头,正好与唐二少四目相对。唐二少手上扣着两颗铁蒺藜,想也不想,应手射出。


  此时距离近,对方又无防备,理当必中,怎知那人反应神速,猛一抬头,夺夺两声,铁蒺藜全打在门板上。唐二少正自震惊于对方身手,又听那人一声惨叫,床板嘎嘎作响,那人站起身来,脚步左摇右晃,唐二少顾不得伤势,忍痛从床下翻出。


  却见翠环跨在壮汉身后,两腿紧紧夹住壮汉腰间,手上拿着把染血的匕首。那壮汉喉头冒血,双臂狂挥乱舞,打得桌椅粉碎,只一会便断了气。


  唐二少吃惊地看着翠环,只见翠环虽然浑身血污,气喘吁吁,却是神色自若,坐在桌上斟茶。唐二少见那尸体,喉管被割开,血兀自噗噗冒着,翠环这一刀当真很辣,一刀断喉,即便杀惯人的老手只怕也没这么狠绝。


  翠环喝了茶,淡淡道:“我听客人说,高手濒死一击,你若躲,距离不够远反倒容易被掌风扫中,靠得近了反而安全。幸好我没你的根基,要被这家伙扫到一掌,那就死定了。”


  唐二少一惊,看向那尸体,又看向翠环,翠环点点头:“这就是你的对头。”


  唐二少还在懵懂,忽听得敲门声。门外有人问道:“翠姑娘,出什么事了?”翠环咯咯笑道:“没事没事,不劳赵大哥关心。”那名巡堂的护院在门外待了一会,没听见动静,这才放心离去。


  唐二少问道:“你怎知道是他?”


  翠环道:“他舌头上有锈味,那该是练铁砂掌的特征。”


  唐二少又问:“你怎知他这两日会来?”


  翠环道:“那个被收买的巡堂老张前两天死了,他必对群芳楼起疑,既然不能硬闯,便会来暗访。老张跟他说了当天的经过,他必来找我。”


  唐二少想起前几天翠环拿走的“七日吊”,登时明白是她毒死老张,诱使对头前来。猜想方才情境,翠环故意落下发簪引诱对方去捡,对方刚闪过铁蒺藜,注意力全在自己身上,没料到杀招竟来自身后。这等顶尖高手竟死在一个不会武功的妓女手上,当真死不瞑目。


  一念及此,唐二少不由得冒了一身冷汗。一个不会武功的寻常妓女,从设计布置到一击得手,纵使他见过翠环自残下体,知她下手狠辣,却也没料到她还有如此心计,这般沉着。这妓女当真只是一个妓女?自己又是撞了什么奇怪运道,被这样的奇女子所救?


  翠环忽地站起身来,唐二少一惊,只觉背脊发凉。翠环将他扶到床沿,两人并肩而坐,翠环说道:“这尸体藏不了多久,彭老丐发现,定当追究。”


  唐二少道:“你说怎么办?”他竟问起翠环的意见。


  翠环道:“还得周延点。”。


  翠环找了口大箱子,将尸体藏到里头,把屋内血迹擦拭一遍。对头已除,便不怕露了行迹,唐二少开了方子,把药买齐了,吃了两天,身体稍可,趁夜摸后门出去,第二天再回到妓院,包了翠环一个月,搬了口大箱子,大摇大摆地住进群芳楼。又过了几天,尸臭味藏不住了,唐二少便找了个名目把箱子运出去,在城外找个荒废的枯井扔了。


  又将息了半个月,唐家派人寻找失踪的二公子,一路查到抚州来,在群芳楼跟他会合。


  然则,唐二少还有一桩心事未了:翠环始终没跟他要回报。唐二少明白,翠环绝不是施恩不望报的人,她不开口,就是等他开口,这口一开,只怕不是帮她赎身就能了结。


  当晚,唐二少开了群芳楼最好的女儿红,在房里替翠环斟了酒。


  “明日我便要回四川了。”唐二少道,“我已替你赎了身,今后如有需要,四川唐门永不忘今日之恩。”他先干了一杯,翠环也跟着喝了一杯,却没说话。


  唐二少试探着问:“这一个多月来,姑娘从没说过要什么,现在可以说了。”


  翠环接过酒壶,为唐二少斟了一杯,缓缓道:“我想做唐家的二少奶奶。”


  唐二少内心一震,这一个多月来,他不是没想过翠环会提这种要求,但总想这等奇女子绝不可能贪图自己英俊,如果要富贵荣华,跟他回四川,下半辈子也足可衣食无忧。


  但她终究是这样说了。


  那自己呢?这一个月多月来,自己虽与她同床共枕,却从未有过肌肤之亲,与其说是尊重,不如说他怕这个女人。更重要的是,堂堂唐家二少爷娶一个妓女为妻,这传出去得闹多大笑话?父母那边又该怎么交代?


  顾虑如此之多,但他心中又隐隐觉得,假若今天放过这名女子,日后必将后悔。这不是说他已对这女子动了心,而是很务实的考虑。


  毕竟这样的女子,世间难寻。


  唐二少沉吟道:“你是聪明人,我就不跟你客套了。以你身份,顶多只能做妾。”


  翠环淡淡道:“我做妾,你有几个正妻也会被我弄死,何必多害人命?”


  她说得不温不火,但唐二少清楚,她说得出做得到,让她进门,那是祸患。


  翠环又道:“我若做正妻,你纳多少妾,我都不过问。”


  唐二少沉吟半晌,问道:“你到底想要什么?”


  翠环道:“这里出去的姑娘,最好的结局不过是嫁给大户人家做妾,养在深闺大院,生几个孩子,老死在里头。”她替自己斟了酒,一口喝下,道,“这不是我的结局。”


  唐二少明白了,翠环要的不是当个二少奶奶,她有一座山要爬,自己非但不是她的终点,多半还只是她的起点。


  也许是天意注定,否则怎么自己偏偏就敲了翠环的门?不,其实也不是,唐二少心想,翠环一直在等机会,她总会等到。就算没有自己,翠环早晚也会从群芳楼中爬出,爬向她的山顶。或者说,当天敲的是翠环的门才是自己的运气,否则,唐二少早已死在抚州了。


  也好,唐家的规矩,传贤不传嫡,其他兄弟可没这么好的贤内助。


  唐二少对着翠环一笑,点点头。


  月色下,两人举杯。


  第二天,唐二少搀扶着翠环上马。这是翠环第一次骑马,她不熟,但没有一点害怕的神色。


  往四川的路上,唐二少问翠环:“我刚认识你时,你很爱笑,自从帮你赎身后,怎么就没见你笑过?”


  翠环冷冷回道:“我这辈子所有的笑都在前二十年卖光了,今后,我不用再对任何人笑。”


  唐二少“哈”了一声,纵马疾驰。他想,老爹会喜欢这个媳妇的。


  果然,从此之后,很少有人再见到翠环笑。武林中人给她个外号,称她“冷面夫人”。


  一个不会武功,不会用毒,甚至不姓唐的女人,执掌了四川唐门三十余年。


评论(9)
热度(20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