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良辰美景,新春新愿:携手遇见那个更好的自己!画师 @魚與花 

~~~~~~~~~~~~~~~~~~~~~~~~~~~

微信读书 \起点读书\QQ阅读\掌阅app   第86章·节选


“你在嵩山遇到什么事了?”沈未辰猜测李景风的转变必与嵩山一行的经历有关,萧情故的书信之外定有她不知道的内情,“他们嵩山派自己都不追究了,你为什么非杀副掌门不可?”


李景风沉默半晌,从自己半道遇上奚老头开始说起,说到苏银铮执意要嫁他,他被迫留在嵩山,萧情故用计引出秦昆阳。直说到奚老头自尽时,沈未辰不由得“啊!”的一声惊呼出来,最后才说到自己去行刺,用去无悔杀了秦昆阳。


“我就是个连侠名状都没有的普通人,那些有身份的坏人,萧公子不能杀,三爷不能杀的人,我能。不论日头多大,地上总有影子,那里总有委屈,有可怜。”李景风道,“那就是我要去的地方,可我身上不能绑着门派,绑着规矩。”


他接着道:“我这辈子再也不会跟九大家有任何瓜葛,只有这样,我做的事才不会牵累别人,也不会因为我身上牵扯着谁就为难。”他抓了抓头,讷讷道,“我不太会说话,说了一堆,也不知讲得清不清楚。”


“以武犯禁,不与权交。”沈未辰道,“因为权势必须绑着规矩跟身份,身份越多,顾忌越多。就像三爷如果不绑着崆峒掌门亲弟的身份,彭老丐不绑着江西总舵跟彭家人的身份,那严非锡、彭千麒,这些人早就死了。”


李景风连忙点头,笑道:“还是小妹聪明,一下子就说明白了!‘以武犯禁,不与权交’,这八个字真好,我得记下来!我没有二哥和萧公子那样的本事,干不了帮千千万万人的大事,我帮一个是一个,干点小事就行。三爷有三爷的侠路,我也要走自己的路。”


沈未辰问道:“那你以后是不是跟我哥,跟我都不能当朋友了?”


李景风道:“朋友还是可以的,但不是兄弟,反正也没多少人知道我们结拜的事。以后青城需要我,我也会去帮忙,偷偷摸摸就好。”


沈未辰道:“你这样一个人,不寂寞吗?你这点本事能做什么?你没靠山,得罪这么多门派,他们随时能要你的命。”


李景风笑道:“怎么会?本事可以慢慢学。而且,有了彭老丐当榜样,才有三爷,有了小妹跟三爷,才有我。”


他顿了一下,继续说道:“我以前以为,侠就是济危扶困,后来才知道,原来大侠的意义是在光天之下的阴影处点一盏灯,照亮一小块黑暗,然后就会有人学着,灯一盏一盏点起,这世上就没有黑的地方了。我想望会有人因为我而继续去做这样的事,但凡有人因为我而愿意点灯,这样一盏一盏传下去,我就算死了也不寂寞。”


至此,沈未辰终于知道李景风不回青城的原因,也清楚李景风为何变得对自己如此坦然。只因已决意割舍,便不挂怀,自然坦荡。


只听她低声吟道:“公无渡河,公竟渡河,坠河而死,当奈公何?”


李景风听不懂这句话,心想,我不过河怎么到甘肃?而且昨夜坠河终究也没死啊。

【天之下】资讯汇总(持续更新)

评论(4)
热度(441)
  1. 共3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