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昨日的编剧三弦与明日的青空

前阵子,我转发了一张电影海报,那是咕咚制作的昨日青空定档海报。

当时我就说过,我会把我与这部电影的渊源放上来,与大家分享。

null

我这人一向很守信用U U。故事先从几年前说起。

 

人说逢九之年,必有大变。前几年恰是我逢九,那也是变化极端的一年。父亲二度中风病倒,不得已暂时停下了手边的工作。休息大半年陪伴父亲。

 

虽然过去几十年,我都没打算成为他心目中的理想儿子。每次见面都是争吵居多,但向来以伶牙俐齿着称的我,在吵架这件事上面,唯独不是父亲的对手。倒不是父亲巧舌如簧,乃因他有重听,每次吵架便把助听器拿下,接着噼里啪啦的一顿臭骂,我总觉得他这作法不厚道,照理父子吵架应该是互相伤害,哪有你这样单方面屠杀的道理?

 

只是到了现在,过去很多想让他听懂的话,也不是这么重要了。

 

那段时间,又让我再度重新思考自己的未来。

 

我始终认为人生充满不确定性,所以奉行油瓶破了不回头主义,一旦现实发生,绝不驻足回首,遇到问题,想的多数是如何善后。人生只有一次,浪费掉一点就是一点,你见过的人,你遇到的事,你遭遇的机会,都可能只有一次。错过这一次,就再也没有机会回头。

 

我想起2002年的自己,从家里的工厂不告而别,投了履历去应征编剧。

我想起2010年的自己,还不知道下一份工作在哪,就毅然辞去前一个工作。

我想,是时候该往下走了。

 

就这样,三弦编剧文创在2016年注册了。成员不包括我有六个,都是我的学生或者志同道合的创作者。

 

为什么要组工作室?就连我的伙伴也这样问我。其实我一个人接案就已经忙活不完,实在没必要带着几个小朋友去闯荡。

 

我踏入写作这行,一转眼,已经将近二十年,我坐在计算机前的时间早已高于其他时间的总和。但是我还能写多少?我不知道,我知道的是,我也将近不惑之年。

 

但是我想写的东西还有很多。

 

我知道很多怀抱着理想的年轻人,跟我一样,有很多想法,有很多想说的故事,于是他们前仆后继地闯入编剧这条路来。有人被现实击溃,有人虽然有才华,却没有得到适当的栽培,有的人怀抱着错误的心态创作,有的人轻易的自满,而有的人甚至错误地以为编剧只是写几个字就能过活的爽缺。

 

这些人对于编剧这行抱有过多的憧憬与幻想,总是用梦想当作自己努力的动力,可是很现实的说一句,没有饿十年的打算,最好不要轻举妄动,更不用想着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创作,那很不切实际,不是说这一定不会成功,但那就像拿着筷子去打老虎,你不是没有胜利的机会,只是结果往往是你累个半死,最后还是变成一陀屎。

 

最起码,工作室的建立,能让我在能力的范围内,培养一群有旺盛创作力的年轻人,继续走在他们梦想的道路上。

 

与咕咚的敏姐认识,是几年前的事情了,其实这几年来,我陆续都有参与一些电影、动画、网络电影的剧本制作,一次在朋友的介绍下,应敏姐之邀,我参与这部昨日青空动画电影的前期剧本发想。

 

啊,我听到人群中传来奇怪的呼喊了,什么?三弦竟然会写纯爱剧?

想不到吧?其实我会写的东西多的呢。

 

老实说,当时看完昨日青空的原著漫画,我对这个故事算是很有共鸣的,虽然时空背景有些微差别,但青春,到哪里都差不了多少,我能在“齐景轩”与“屠小意”身上,找到我青春岁月的某些特质。

 

那就是齐景轩的帅气与屠小意的毅力(众:并不是吧!!)

 

好啦,大概就是齐景轩那紧张的父子关系,跟屠小意对未来的迷惘吧。

 

屠小意最终成了画家,而我当了编剧,我的姚哲恬在梦中依然甜美,而另一个齐景轩,最近验出了早发性糖尿病,哇哈哈哈!我比你健康!

 

如果关注我的人里面,恰好也有看过口袋巧克力原著漫画的,相信看到这里就懂了,我的共鸣究竟是什么。如果你与我有接近的年纪,记得去健康检查。(众:你到底要得瑟多久?)

 

我会怀念那个时期的我。我也想问当时的我,对现在的我满意吗?

我想他不满意的,因为挣的钱不够多。(泣)

 

虽然因为私人问题,后期我实际参与昨日青空的剧本部分不多,但之后,我与敏姐就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络。

 

说起敏姐这个牛人,实在也很值得一书,这且按下不表。留待日后介绍。

 

在工作室建立之后,我带着工作室的成员前往杭州,敏姐约我单独喝咖啡,她问我,为何要开工作室?

 

在她的理解里头,我自己一个人接案就已经忙活不完了,没必要带着一群小朋友闯。

 

我回答,我很害怕我自己不能继续写下去。

她笑着说,这都是借口,你要作,只是你自己想作而已。

 

果然是一语中的啊。

 

敏姐还把自己公司最核心的原创项目《妙先生》新系列的剧本都托付给我处理,并且完全认可我的能力,虽然目前这个项目的进度还不方便透露,但很值得期待就是了,我能说的是,这很中国风+暗黑。

 

林林总总,敏姐帮了我不少忙,渡过工作室最难熬的草创期,同时作为一个创业者,她以过来人的身份给了我很多指导,而且这些真知灼见,最后都一一验证了。

 

这些事情太多,真要说,可得写上几万字了。

 

2017年,我的团队在杭州也成立了公司,时至今日,工作室总算稍微稳定了些。当中一言难尽。

 

三个月前,昨日青空这部我与敏姐结缘的电影公布了8.10定档消息,而我整理了微博,当然,也转发了昨日青空的宣发海报。也就是大家所看到的那篇。


现在预告片都出来了https://www.miaopai.com/show/TBQFSF3KJJglcqhbDlSPHuRjEzPwdml9eJwqGA__.htm

 

想起我与敏姐的初相识,想起这些年的点点滴滴,当真时光飞逝啊~总之,上映日期越来越近了,还请大家尽量帮我转发昨日青空的宣发资讯。

 

写完后,仔细想想,三弦参与过的纯爱剧……

这还真令人难以想象U U

 

PS:关于“三弦文创工作室2018新编剧养成计划”,每个月1号我都会统一回复上月来信,持续到今年结束为止,我热切地希望能在这个活动里挖到宝贝。


null

2018-05-31
 
评论(13)
热度(195)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