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天之下】第一部最后一卷回顾集中问答

  应该是近期最后一次集中问答了。大家关心的修订版与第二部还在奋斗中。今年家里有事,一言难尽,多少耽搁了些进度。各位书友多包涵。在此祝大家端午节快乐!

===


  Q:沈未辰挑战三爷的时候,怎么就“裂开长裙露出玉腿”了?寒冬腊月的,难道她里面没穿裤子吗……这是不是太不写实了点啊?


  A:


  唉,你说的很有道理,当时没有注意。如果是夏天也就算了,冬天又是重要宴会,里头应该有裤子。修订版会把这段列入考虑。就可惜朱大夫看不到小小的美腿了~XD


  硬要说,也有一个解释,她撕得太大力,把里头的裤子也给撕下了……这样也能露点腿给朱大夫欣赏。(老朱:怪我咯?)


  Q:“我去过关外,我见过现在的蛮族。他们分裂成五个部落,我推估最快二十年后,他们必将一统,然后挥兵入关。一分为九的中原没有能力对抗萨教,诸葛然筹划的霸业在一统前就会被蛮族击破。”谢孤白这么对沈玉倾说的时候,沈玉倾好像一点都不震惊谢孤白居然出过关?他不知道这是死罪吗?


  A:


  比起这件事情,他爹的事情更重要,情绪停在这里没啥意思。沈玉倾当然知道,但此刻是追究谢孤白去过关外这件事的时候吗?应该是讲他爹的事情比较重要吧~XD


  再说了,在内心翻江倒海的此时此刻,聊这件事多无聊。难不成沈玉倾还抓着谢孤白衣服说:你犯法了,我送你去门派。处死!处死!


  大抵也就是一个吃惊的表情加上喔的一声,心中有数。也就算了。如果不是他爹的事情让他震惊,他大概会追问几句:关外风景好不?有没有外星人之类的问候。


  Q:夜榜是不是有很多个“掌柜”职位?小掌柜,赵掌柜,是同一级别吗?


  A:


  是有很多掌柜,大掌柜中掌柜小掌柜,不排除有假掌柜……


  是不是同级别?请继续收看天之下~


  Q:非常好奇,李玄燹口中的令这天下让女人做一次主,这个理想里面哪种动机占主导,是为天下女性谋福利,还是想以女性身份打破传统禁锢、开创历史,或是单纯主宰天下的权力野心(跟性别无关,只不过身为女性而已)?


  A:


  不能混在一起吗?人的动机很复杂。她的第一要务当然是先当昆仑共议盟主,先开一个女人掌权的世代,剩下的再说。


  但在那个时代,打破传统禁锢已经够强了,所以翠环才是传说。至于帮天下女性谋点福利,或许可以有一点点帮助。但要彻底翻转基本不可能。这要讨论的东西就太多了。此处且按下不表。虽说衡山一直都是九大家中女性权利偏高的地方(也没多高),但李玄燹也不是那种激烈改革派,她是处在规矩中的人。


  一定要问哪个动机偏重?这暂时不多说,请继续收看天之下。


  Q:雅爷不惜破坏规矩也要教女儿家传绝学,可以认为是他对女儿的爱最终战胜了传统的大男子主义心理吗?感觉在雅爷心里没有太多儿子、女儿的区分,也没有什么明显的父权心态,大天使觉得雅爷是个怎样的父亲?毕竟,一个年轻时候拈花惹草胡作非为的花花公子对女性能有几分真心的尊重和认同呢,究竟是父爱改变了雅爷的价值观,还是宝贝女儿是个例外?


  A:


  其实雅爷满大男人主义的……但对自己女儿例外。亏得雅爷只有一个独生女,如果另有一个儿子,说不定也会偏疼儿子一些,但也要看情况,如果儿子跟唐锦阳一样(唐锦阳:又黑我!)估计还是会偏疼小小多一点。


  雅爷是个好父亲,也十分疼爱女儿,但他年轻时也是因为没生儿子引以为憾的。再说,别人的女儿跟自己的女儿能比吗?他的身份又是其他平民能比的吗?这就很现实的心态。


  另外,谁说他没父权心态的……父权心态涵盖的范围很广泛,疼女儿只是对女儿这部分没有,其他部分可不见得没有。


  Q:沈从赋把唐惊才视为迟来的“一生挚爱”,这挚爱为啥感觉有点廉价啊?是不是因为没有经历过患难,也没有志同道合,甚至感觉还不如唐绝对温夷的那种一生挚爱?沈三爷到底有多爱这个新婚妻子?


  A:


  谁会没事想要跟老婆同生死共患难,才算是一生至爱?那平平顺顺过日子的99%人不就一辈子没找到真爱~XD


  他很爱这个妻子,觉得她是自己找一辈子的对象就是了。唐惊才这么会装,会脸红会吃醋,又会撒娇,除了漂亮外,还会所有风花雪月的手段。沈从赋要去哪找比她更好的老婆?


  又或者,沈从赋觉得唐惊才是自己最爱的对象,还需要什么认证机制吗?至于这个一生挚爱他有多爱,看不同人的心性吧,有的人爱老婆可以抱着柱子淹死在洪水里,有的人可能就是心甘情愿把最好最贵的都送给老婆,有的人则是对老婆言听计从指哪打哪,还有其他种种不同的体现方式……哪种更配称为真爱,倒也难说。


  Q:后知后觉,谢孤白把文若善当初手写给他的那本陇舆山记下册送给了沈未辰?为什么是沈未辰?


  A:


  一:沈未辰跟文若善感情好。送给沈未辰比较不引起疑心。


  二:已经有给沈玉倾的礼物,但没其他送给沈未辰的礼物。所以选了这本书。


  三:他需要这本书给沈庸辞看,他知道沈玉倾一定会借去看,而沈庸辞早晚会发现。就算没发现也无妨。只要沈玉倾找到沈庸辞自己的那本山记,他还是能试探沈庸辞。


  Q:严旭亭和严昭畴这俩兄弟是怎样的相处模式?书中没有写过两人互动,只有各自跟大哥的互动,好奇老严家日常吃饭是什么情形,大家各自分开吃,还是一起到父母房里吃?年节家宴呢?父子兄弟之间的相处表面上是什么样?


  A:平常少往来,偶而在大哥牵线下也会应酬。全家吃饭的时候,嗯,找到机会就酸对方一下。但大体来说,没到仇恨的地步。因为严非锡在掌控家庭方面的能力比诸葛焉高多了。至于父子间的相处,大概就是严厉的父亲与听话的儿子这样吧。


  Q:大天使是怎么理解和去构造小说中的矛盾和冲突的,或者说是怎么去设置剧情,我觉得冲突有时候未必一定是因为人性的考验,也有可能是现实和现实的抉择,只是我们不知道结果,所以才会有选择上的矛盾,想想如果把我们的生活拍成一部电视剧(虽然无聊),但是波折冲突也蛮多的,有时候未必就是到了人性的考验,天之下里的智者会不会也有这种基于现实情况下的选择困难呢?而不是因为死多少人/情义问题这种而为难。


  A:冲突很多种类,人与自我的冲突、人与人的冲突,人与社会的冲突。这基本冲突三层次,放在所有作品都是合适的。矛盾就更不用说了,人跟人都有矛盾。


  我怎么设置剧情?嗯,这命题太大,我在写天之下的时候,跟我过去习惯的写作方式又有不同。正经来说,我想达到一个境界。


  并不是我在写一个故事,而是这个故事早已发生,我只是记录这个故事。


  这样说法有点玄乎,大体的概念是这样的,我之前在开编剧课程的时候,很多学生喜欢问我:为什么主角都有主角光环?为什么主角都能大难不死?


  很早以前,我刚踏入编剧这行时,我会这样回答:为了营造主角的危机啊。


  后来我会这样回答:因为死掉的人当不了主角。


  现在我会这样回答:因为他的故事值得记载,所以我才会把他的故事记录下来。


  在天之下世界的这段历史当中,最后的这段时间,发生了这些事情。当历史走过,那些值得一书的人事物,我把他记录下来。这就是天之下这本书的故事。


  并不是他是主角而活下来,也不是活下来的人才能当主角。正如历史并不是刘邦是主角,也不是项羽有光环。更不是韩信、萧何、张良被作者宠爱才有外挂。当历史走过,那些人波澜壮阔的一生,博浪一击,月下追韩信,胯下之耻漂母之恩,这些宛若小说般离奇的情节才会被记录下来。


  回到你说的问题,我怎样设置冲突矛盾?我应该是去「探索」「追查」那段历史中的矛盾。这样说也很玄乎,但,确实,我尽力去这样做。到了这地步,角色都会自动跟你说故事,会跟你说他喜欢谁,他想过怎样的生活,他有怎样的想法,他此时怎样面对未来的彷徨。我常听到萧情故跟我抱怨他岳母。只是那些琐碎事情我不想记录而已。


  另外,天之下目前好像没有谁为「死多少人」跟「情义问题」为难吧?XD


  但有一件事情我必须说,小说本来就是对人性的考验。我还在想这世上有什么小说当中的情节不涉及人性考验的……


  举例:


  他到底爱我还是爱我的钱?这猜忌算不算人性考验?


  主角捡到一百万,要交还还是侵占,算不算人性考验?


  我要打死我的绿茶婊妹妹,还是跟老公离婚。算不算人性考验?


  我们生活真正有印象的冲突,多半也是人性考验。


  爸爸叫我读理科,我想读文科。我该孝顺还是遵循志向?这算不算人性与情义的考验?


  我现在跟我女友感情不好,但好像还能抢救一下。此时我见到另一个令我心动的女孩。算不算人性与情义的考验?


  吃饭、睡觉、日常上班,这些我们不会记得,我们不会记得上个月吃过的例行午饭,除非那一餐很特别。唯独有趣的事情,意外的际遇,心动的瞬间,荒诞的行径,独特的美食体验。一些偏离常轨,不常出现的事情。才会印象深刻,但如果只纯粹去写这些……嗯……这样的故事并不是我想要记录的。


  最后,天之下的故事中,多的是主角不知道选择后的结果。谢孤白知道这个结果,他会指引明不详去找杨衍吗?诸葛然知道这个结果,他会让哥哥去参加昆仑共议?彭小丐知道这个结果,他会在此时决定刺杀严非锡?杨衍知道这个结果,他会去救九大家掌门?未知结果作为冲突,本来就是最常出现的冲突,大概占据剧情的80%。李景风不知道要去哪里拜师,最后选了铁剑银卫。杨衍不知道怎么报仇,所以上了武当。


  Q:既然苏琬琴可以嫁给苏亦霖并且本来被苏家视为理所当然的事情,那苏银铮理论上不是也挺合适的?至少倪氏和苏长宁应该乐见其成吧?


  A:


  苏父苏母乐见其成,但,苏银铮跟苏亦霖都没这个打算啊。


  请代入苏亦霖这个角色,他从小喜欢苏琬琴,苏琬琴结婚第二年,他就改娶妹妹了??


  请代入苏银铮这个角色,大哥一直喜欢姐姐,姐姐一结婚,他就向我求婚了??


  而且显然苏亦霖喜欢的并不是苏银铮这个类型,苏银铮对苏亦霖也是哥哥的感情。兄妹叫习惯了。也没有多余的想法,自然也就走不到一块了。


  Q:齐二爷刚出场的时候,大天使就已经给他安排得明明白白了吗?因为总觉得二爷的出场不像是短线人物,铺垫很多,人际关系也很有发展空间的样子,总觉得他的退场也有可能是无良作者临时起意……嗯,为什么这个名额不能给徐放歌啊(怨念)


  A:


  并不是,从一开始他就只有这些戏份,他本来就是个有趣的人,在崆峒制度下当上掌门的人,怎样也不是个浅薄之辈。我也挺喜欢他的。但是~~厄运降临时,并不会管你是好人坏人,有趣无趣。有铺垫没铺垫。厄运就是降临了。并不会因为他身上有什么值得期待的,他就能避开厄运。


  Q:那个,杨衍靠火眼外挂成为萨神统一蛮族,这几乎已经是书中各种暗示到,差不多就是明示的“剧透”了,大天使有没有想过,太早的点出了结果,会导致读者对后续这个过程失去期待感和新鲜感?


  A:


  魔戒第一集我就知道最后一定会成功消灭魔戒,但不妨碍我看这本书。虽然我最后实在无法看完……


  杨衍会认识什么人?这些人当中有没有有趣的人?他会发生什么事?他的病会不会好?他会遇到怎样的难关?又要如何克服?这些都是可以看的东西。如果知道结果就不用看,每部作品只要留人物介绍跟最后二十页就够了……


  Q:明不详应该知道是蛮族带走了杨衍?为啥没跟着出关呢?他怕不怕杨衍死在关外?而且对于神秘的关外世界的人性,难道明不详这个好奇宝宝不会感到好奇吗?


  A:


  大概有点怀疑,但「知道」就太过凭空了。他凭什么知道?说不定杨衍早死了,尸体被扔下山,也不是没这个可能。他顶多是猜测而已。


  怕不怕杨衍死在关外?正如他所说过,他会觉得「可惜」吧。但他又不能掌握。杨衍随时可能会死。


  关外的人性……因习俗不同,生活方式不同等等等导致的差异。明不详会好奇吗?


  大概会,基于求知的欲望,但,他想出去与不想出去都是合理的。关内也有一个失踪的李景风,还有一个他埋下以魔灭魔的伏笔等着后续发展。这世上多的是人事物可以引起他的注意。


  他出关合理,他不出关也挺合理,何况关外又不是隔壁省份,买张高铁票就能到。到了也不是马上就能找到人。


  Q:除了明不详以外,书中每个人都有具体的事情要做,大天使主要根据什么来安排小明的剧情线?难道是,随缘,随机,随便?


  A:


  明不详也有具体的事情要做阿,他要见佛。他要找到他心中的疑惑。用各种方式。小明也常跟我聊起他的往事。有些实在太零碎。我就不想记录。有些挺有趣的,之后读者总会知道。


  Q:天之下的世界观里有初级的热武器存在吗?比如火铳?


  A:有火药,但没有火铳。太便利。


  不知道有没有人注意到……


  天之下的武功里头没有点穴这件事~XD


  我不想弄太多便利的东西。会让故事太容易进展。


  Q:天之下的明教信奉的是什么神?跟金庸系列的明教有什么关系?


  A:


  明教是历史上真正曾经存在的宗教,又称摩尼教,信奉“明尊”。金庸大师写作时混杂了拜火教的元素。加入一些原创。


  天之下所写的明教也不是真正的明教,会参杂比金庸大师更多的原创。因为写得太真可能对我也不好。嗯嗯……


评论(11)
热度(13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