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天之下杂谈:大一统与众生相

注:这篇是不久之前发在某一章结尾后面的杂谈,现在为了做合集方便,单独发一篇。嗯虽然乱七八糟扯了一堆,但还是蛮重要的想说的话。顺说今晚会再发一篇新杂谈。

===


  大家好,我是《天之下》的作者三弦。今天忙里偷闲,弹弹天之下这首曲子……不对,是这部小说。(谢&明:作者不要跟我们抢活儿干,走开~)


  话说,慢吞吞地连载了两年,天之下第一部总算即将完结。不过之后还有第一部的修订版要处理,而前方,还有更漫长的第二部第三部,嗯……照估计应该三部就够了,应该是吧,应该吧。


  写到昆仑共议这里,终于可以讲讲一些不算剧透的剧透了。这本书写得很杂、很散漫,这还是考虑到网络连载,我已经尽量将故事集中,省略了一些短篇。包括一些各地发生的小事。


  天之下到底是一本怎样的书?除了群像,除了武侠,我到底想诉说一个怎样的故事?除了开场所讲的,我想写一个武侠大长河外,天之下还有几个重点?我相信比较用心的读者,多少也能品出当中的味道,如果没有,那就是我写得不够好……(跪倒道歉)


  主线叙事上,不用多说,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天之下虽然是发生在架空历史的虚构世界的故事,但故事走向仍基本沿用这套规律(众:废话,难道谢孤白不是来求一统,是求9大家变成90小家吗?)故事从九大家分治天下九十年后的世道开始,在这个看似和平、平静的天下,实则早已构筑起了一个“吃人”的世界。


  这吃人的世界,来自于看似不明显但绝对森严的社会等级。来自于出身和经历的不对等,来自于“规矩”。这部分,读者书中自有体会,不必多说。


  因分治而乱,因乱而力弱,因力弱无以抗强。少嵩之争,致使少林力弱,因九大家分治而力弱,蛮族因……哎,不能继续讲下去了。快要爆第二部的雷了。


  总之,在中华民族的传统意识形态当中,大一统思想根深蒂固。无论中间过程怎样漫长,最终都会走向统一的结局。天之下所讲述的,就是这样一个从“分治”逐渐走向“大一统”的过程,在这一波时代巨浪中,激荡变革之下的众生相。


  说起众生相,这本书开篇时放了五大主角,说这是贯穿全剧的五位主角,又或者“第六主角”朱门殇,但,这本书中只有这六个主要角色吗?


  当然不,有些只是因为刚开始写的时候还没想清楚角色姓名跟人设细节所以不放。(被殴打)


  应该说,贯穿主线剧情的核心人物是五个。但主角不只这五位,冷面夫人、李玄燹、唐绝艳、沈未辰、唐惊才、顾青裳、齐小房、苏银铮、觉空、觉见、觉如、萧情故、诸葛然、朱指瑕、齐子概、方敬酒、严非锡、严烜城、诸葛长瞻、苏亦霖、行舟子、甚至大家很讨厌的饶长生,第一部只有惊鸿一瞥的徐少昀、诸葛悠等等,或者第一部看起来很路人,其实后面才知道是关键的某某,跟第二部才会登场的……呃……总之,这本书中的主角其实非常多。


  虽然各自的篇幅有长有短,但“每个人在自己故事中都是主角”是我创作的初衷。除了真正的配角之外,这本书绝大多数的人都是主角,这些人未必全是好人,也有许多坏人。在分治走向统一的过程中,主角们各自为着自己的利益、理想、感情等等各面向,作出许多抉择,引发许多冲突,当然也有着自己独一无二的成长。


  也不要问我谁是女主角,主角就是主角,只是性别为女而已。


  说到主角,有的读者认为,第一部戏份最多的李景风,会是贯穿全书“真主角”。


  然而真不是,他第一部的戏多,只是因为他的第一部戏比较多而已,(废话)没别的理由,沈玉倾谢孤白相对影薄,也只是因为他们在故事推进线的这段时间影薄而已。


  既然讲到主角,就讲讲各自的理念吧,写武不写侠,就算不上武侠小说了,那么天之下的主角们的核心理念是什么?想探讨的侠又是什么?


  (省略5000字)


  都说了有这么多主角了,一个个核心理念当然都不同啊!!!一时半会罗列不完的~XD


  我想写的东西太多,他们依存在各自的主角里,合起来仍是那句老话“众生相”,有些探讨现在还不适合说,我想只要读者有耐心,定能在这本书中找到一些东西。(点头)


  最后有不少读者担心这本书会烂尾或坑,这倒是不用担心,本书主线剧情早已想好,每个角色人生中的重大抉择也早已定好。无论怎样,花多少时间,我都会把这本书完成。


  说点小细节当做收尾吧,看有没有人注意到?


  天之下没有传统武侠小说里头的点穴。因为过于便利,所以拿掉了。但保留内功这种设定。其实原来连内功也想拿掉的。但觉得这样又太接近功夫而不是武侠。考虑到也有低魔的奇幻小说,于是保留了内功这种东西。


  天之下的货币:一两银子等于一千文,约等于两千两百~两千五百RMB,但物品的价格会因背景时代与现代有出入。很多现代的东西放在书中是很昂贵的,例如名贵的茶叶。


  天之下的势力割据,类似春秋战国+近代军阀。九大家都有自己的税收跟管理制度,且各具特色。这些过于琐碎所以不细加描写。总之大门派领导小门派,小门派管辖地方(类似古代宗族或者地方望族)就是了。


  至于天之下的感情戏,虽然不是重点,但也有持续的感情戏。是不是每个角色都BE?据我观察目前读者的反应都太过悲观。其实我并不迷信悲剧。也厌恶为了煽情而煽情,角色该怎样进展就怎样进展。绝大多数的角色未来都已经安排停当。这部分几乎没有改动的空间。


  虽说设定上看起来类似明末,但主要环境背景参考元明。而不是明清。当然也有部分架空。


  最后一点,许多了解我过去作品转过来的书友,请抛开过去三弦作品的成见,天之下的聪明人并不存在扭转乾坤之力,也不会有多智近妖的表现。


  绝大多数事件的发展,取决于角色自身的感情、性格还有命运。与智商无关。阵营与阵营之间的博奕,有时运气成分远大于个人能力。有时还有其他势力的介入。团队力量与执行力等等太多因素干扰。很直接的说,就算在点苍指挥的是诸葛听冠,一样有高概率能打爆沈玉倾指挥的青城,或者冷面坐镇的唐门。“国力”差距就放在那里。我看讨论时,常常看到有人提出接近上帝视角的猜想。这是一个接近正常的世界,低武也低智。就只是一群接近平凡人的故事而已。他们不会比拥有上帝视角的读者聪明到哪去,也不会知道得比有上帝视角的读者更多。


  至于为什么要这样设计?单纯只是因为我觉得这样更贴近“人”而已。人越是无能,面对困境越难挣脱。没有谁可以靠一己之力改变世界。每个人都要面对自己的欲望、喜爱。很正常的一群人,我希望这作品的人物受到越多限制,越低能越好。


  “高能”会让事情容易解决。容易天降神兵。作者相对容易偷懒。我不喜欢这样。


  啊,总归一句话,在天之下当中,命运与性格才是推动故事的手,而不是个人能力,在天下大乱,分久必合的巨大浪涛中,无论个人能力多强悍,都显得渺小且微不足道。


  大概就这样了,请大家期待天之下后续故事。感谢每一个转赞评,每一笔打赏,每一份自来水安利,就是靠着大家一点一滴的支持,两年后的今天《天之下》已经拥有了比当初更有利的发展空间。感谢!(鞠躬)


  (三弦/新北淡水猫窝)

评论(7)
热度(130)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