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天之下第一部】13章 仙人指路

修订版前传部分(即连载版1-2卷)日更启动!

(点我页面右上角的☆符号,设置为“特别关注”,第一时间看到更新)


←小说汇总(持续更新)


  昆仑历八十五年秋,八月


  自群芳楼至丐帮抚州分舵只有几里路。抚州分舵是个三进大院,门口右侧挂着串铜铸皮袋,共有七口,相互交叠,远望状如葡萄串一般。


  杨衍不太懂江湖规矩,也不明白这七口皮袋的意思。他走进大院,还没绕过影壁就听到赌博的吆喝声。中庭里放着一张大方桌,五六名劲装壮汉正推着天九,一旁地上搁着几把刀剑,显是这几人的兵器。这景况,杨衍在父亲的工地上见多了,赌到兴头上的赌客往往对周遭毫无所觉。


  他初入江湖门派,心里有些不踏实,又看了看周围,两侧多是掩上的房间。几扇房门开着,里头都不见人影,料是办公的地方,里头的人都出来赌博了。


  那推排九的庄家浓眉大眼,一张四方脸,下颚留着一小撮胡子,见有人进来,把牌一推,问道:“小兄弟,有事?”


  杨衍道:“我叫杨衍,家里出了事。”


  众人听到杨衍的名字,都吃了一惊。一人道:“你就是杨家的灭门种?”另一人道:“怎么来这了?”


  庄家翻倒面前的天九牌,骂道:“操娘的不玩了!崇仁县那群废物,翻了整县找不着,让人家找上临川来了,操!”


  丐帮众人纷纷拾起刀剑,收拾赌具,各自回房。当中一名有着古铜脸色和老鼠耳的青年上前道:“我叫殷宏,抚州巡守,三袋弟子。你跟我来。”


  殷宏领着杨衍走到一间房里,请杨衍上了座,问道:“肚子饿不饿?巷口有间麻鸡汤面,可好吃了,我给你买一碗?”


  杨衍见他殷勤,受宠若惊,忙起身道:“不用了。”


  殷宏道:“眼下抚州最有名的就属大鸡小鸡,大鸡在群芳楼,小鸡就是崇仁麻鸡,不吃可惜了。”


  杨衍心想:“我就住崇仁,麻鸡难道还吃得少了?”他不想耗时间在客套上,便道:“那多谢殷大哥了。”


  殷宏出去后,换方才推庄的那名四方脸小胡子走入。杨衍有些紧张,站起身来,那人忙道:“坐着就好。”


  那人拉过椅子坐在杨衍对面,道:“我姓梁,单名一个慎字,六袋弟子,是抚州的刑堂堂主。你家的事我听说了。先陪个礼,崇仁分舵一直找不着你,却不知你怎么来了临川?”


  杨衍道:“我听那人是北方口音,就一路向北,想找仇人报仇。”


  梁慎道:“原来如此,杨兄弟见着了仇人?”


  杨衍点点头,梁慎道:“好极,好极!”他看着杨衍,想了想才问道,“当日杨家发生了什么?若你觉得不舒服,说个大概便是。”


  杨衍正要开口,却一时语塞。他每想到当日情景便心如刀割。朱门殇与他相处时从来不问细节,这是他第一次向人诉说家中惨案,话到嘴边便觉内心酸楚,几乎要落下泪来。


  他性格刚硬好强,忍了一会才开口,梁慎也不急,只是静静等着。杨衍将当日回家后发生的事一一说了,说到杨珊珊自刎时,终于止不住眼泪,掩面啜泣。


  梁慎只听得血脉贲张,怒火上涌,骂道:“操他娘的!操!这狗娘养的,该死!”他一巴掌拍在桌上,用力甚大,震得整个房间嗡嗡作响,显是怒气非常。


  杨衍道:“我后来打听到,他们一个叫石九,一个吴欢,都是华山派的。还有个带头的,我不知道叫什么。”


  梁慎一愣,皱起眉头道:“华山派的矮虎石九?”


  杨衍道:“矮虎?他是不高,比我还矮一点。”


  梁慎又问:“你是怎么逃出来的?”


  杨衍道:“他们放我走的。”


  梁慎问:“放你走?”


  杨衍道:“是,他们杀了我爷爷,我爹跟我娘,还有我姐姐和小弟,然后放我走。”


  梁慎站起身来回踱步,一面叹气,像是遇到极大的难题。杨衍见他神色有异,问道:“梁大哥,怎么了?”


  梁慎欲言又止。杨衍看他面有难色,不由得心底一沉,问道:“丐帮能不能帮我报仇?”


  梁慎道:“丐帮辖内凡有杀伤,我们都是要管的,有强人灭人满门,那更是要管。崇仁县那些废物,早晚把他们革了!只是……”


  杨衍忙道:“只是什么?”


  梁慎道:“没事……杨兄弟你一家死得这么惨,丐帮自会给个公道,你且先回家,我们即刻抓人,就不信他能上了天遁了地!”旋即一拍胸脯道,“若找不到人,我们也发通缉,请华山缉拿归案!”


  杨衍心中起了疑,说道:“我家没了,没地方可去,我在附近找个地方落脚等消息。”


  梁慎道:“人海茫茫,哪这么快有消息?杨兄弟还是先回去,好好过日子,等找到仇家,自会通知你。”


  杨衍道:“他们昨天还在临川,有人见过,你们现在快去找。”


  梁慎道:“好,我们即刻去找。那杨兄弟……兄弟我还有事要忙,找着人了自会通知你。”正要走,杨衍问道:“你还没问我住哪,找着了仇家,去哪找我?”


  梁慎道:“我一个刑堂堂主,用得着记一个住所?你找着了落脚处,再来通知,自然有人会记。”


  这话在理,杨衍信了。梁慎离去后,殷宏端了碗汤面进来,说道:“面来了,杨兄弟快些趁热吃。”


  杨衍不想拂他好意,将面吃了,又问道:“梁大哥很忙吗?”


  殷宏道:“忙什么,大伙没事干都在推牌九了。杨兄弟,你家人死得惨,我们大伙都同情。那日消息传来,大伙很激愤,四处搜查凶手,前几天还抓了个嫌犯过来审问。那人说他啥都不知道,我们见他胆子小,武功差,不像是个杀人的,将他放回家中,派人暗中监看。”


  杨衍问:“谁?”


  殷宏道:“姓秦,名字忘记了,有个数字的。”


  杨衍急道:“秦九献?!”


  殷宏道:“对对对,就是他!”


  杨衍听闻秦九献的名字,顿时怒上心头,突然想起昏迷前看到的熟悉背影,不正是秦九献?那日他贪生怕死,想不到事后竟也讳莫如深,对当日之事全然假作不知。


  杨衍道:“那日他也在,亲眼所见,怎么能说他不知道?”


  殷宏道:“他也在?有这回事?”


  杨衍道:“那废物在我爹被杀时来到我家,被仇人打了一顿,夹着尾巴逃了!”


  殷宏道:“梁堂主怎么说?”


  杨衍道:“他要我回家等消息。”


  殷宏道:“那你就回家等消息呗。”


  杨衍摇摇头道:“我留在临川。那仇人没走远,要找很快。”


  殷宏道:“你跟我说说他们样貌,我也帮你找。”


  杨衍心下感动,正要说时,殷宏喊道:“等等!”他出去一会,拿了笔墨纸张回来,说道:“我记性不好,你说,我画下来。”


  杨衍道:“殷大哥还会画画?”


  殷宏搔着头,不好意思地说道:“就是画着玩。你说,我画。”


  杨衍把石九、吴欢连同那黑袍人的样貌细细说了,殷宏就着杨衍的形容画了图,虽不说维妙维肖,但特征都有,对着图像找,八九不离十。


  殷宏道:“等我把这图画个几十上百张,先在临川分贴,再送到各分舵去,不信找不着人。”说完拿着图像离去。


  杨衍在屋内等了许久,约摸过了两个时辰,梁慎回来见到他,惊讶道:“你怎么还在?不是叫你回家等消息了吗?”


  杨衍觉得尴尬,回道:“我在这附近等消息。”


  梁慎仍是劝他回家,杨衍不肯。眼看时近黄昏,杨衍身上银钱不多,抚州分舵又不收留,他就在左近挑了个最破的客栈住了。


  第二天一早,杨衍又去丐帮,梁慎只说已经派人找,暂无消息。就这样,每日里,杨衍一早便去丐帮等消息,转眼已过十余日,眼看盘缠将尽,他越等越是心焦。


  杨衍别无他法,只好在附近打些零工,只是入不敷出,难以支持。又过了七八日,他再去丐帮询问,仍是一样答复,杨衍怒从心起,不由得大骂起来。梁慎只是不语,劝了他两句,自行进去。


  杨衍觉得委屈,却也无可奈何,正要离去,突然有人拍了拍他肩膀。杨衍转头,原来是殷宏。


  殷宏道:“杨兄弟,走,我请你吃面。”


  杨衍见是他,想起他对自己的照顾,点点头道:“好。”


  殷宏带着杨衍到了面摊,点了两碗麻鸡汤面。这几日食不果腹,杨衍委实也饿了,唏哩呼噜地大口吃了。


  殷宏看着他,问道:“杨兄弟,盘缠还够吗?”


  杨衍低着头道:“我在附近找些活干,还能支撑。”


  殷宏道:“杨兄弟,我劝你一句,回家去吧。”


  杨衍抬起头,盯着殷宏问:“殷大哥,这是怎么回事?丐帮不帮我了吗?”


  殷宏犹豫半晌,跟店家要了壶劣酒,自顾自喝了。杨衍见他不答,更是起疑,又再追问。


  殷宏喝了两杯,满脸通红,说道:“不瞒杨兄弟,我有个妹妹,也有个弟弟,谁要是动了他们,我就跟谁拼命。所以,杨兄弟的心情我是懂的。”


  杨衍心想:“这时候你跟我说这干嘛?”


  殷宏又斟了杯酒,仰头喝下,叹了口气,像是要壮胆色,然后才说:“杨兄弟没发现城里没贴我帮你画的画像?”


  杨衍道:“早就发觉了,只道是殷大哥太忙忘了。”


  殷宏道:“这种事能忘吗?我殷宏虽不是什么大侠,但这种……这种天杀的丧门事不上心,不就成了畜生?”


  杨衍见他说得蹊跷,心底一沉,道:“丐帮真不帮我?”


  殷宏道:“不是不帮,是真心帮不了。”他涨红了脸,叹道,“我知道杨兄弟你难过。我见你日日来丐帮,又帮不上忙,看了也难过。梁堂主要大家别理你,日子久了你撑不下去,自然会回乡,日子一天天过,那心渐渐淡了,就没事了。”


  杨衍怒道:“不是说江西都归丐帮管?不是说灭门绝户是大事?怎么现在又说管不了?”


  殷宏道:“那一日你走后,梁堂主就说这事难办。你知道那石九……他可是华山派的人,外号叫矮虎。华山,那可是九大家啊。”


  杨衍冷笑道:“我懂,整个江西都归他们管,他们爱杀谁就杀谁,是不?”


  殷宏道:“兄弟你不在江湖混,你不懂。华山掌门严非锡是个厉害角色,这且不论。江湖上谁都知道华山严家最是记仇,有道是‘华山一滴血,江湖一颗头’。这还不是最难办的,只要站住理,华山派也得乖乖交人。”


  杨衍怒道:“难道我家站不住理?”


  殷宏道:“堂主说,有九大家这么大的后台,又照规矩办事,多半是立过仇名状的。有仇名状,各门派就不好过问了。”


  杨衍怒道:“难道我一家就这样白死?”


  殷宏低下头,叹口气道:“堂主说,发仇名状乃是两家私斗搏杀。你不会武功,就算石九不能杀你,你也奈何不了他,与其这样活得辛苦,不如回家乡过日子。他知道你听不进去,所以拖延这段时间,让你缓缓怨气,想通了再让你回去。”


  杨衍怒气更甚,大声道:“我他娘想不通这狗屁道理!”


  殷宏道:“我知道这不是个理,但是……但是……杨兄弟,你这仇是报不成了。真个的,我觉得愧对你,今天瞒着堂主出来见你,是不想你白费心力。你日子也难过,这点钱……”


  殷宏掏出几钱银子,道:“我也不宽裕,能帮的就这些,够让你回崇仁。”说完,他偏过头去,不敢再看杨衍。过了一会,见杨衍没收,他又回过头来道:“杨兄弟,你就收了吧……咦?”他一转头,才发现杨衍已不知去向。


  杨衍怒气冲冲回到客栈,掌柜的正在等他。他已欠了三天房钱,一照面顿时气馁。掌柜的说道:“杨公子,你已经欠了三天房钱,今天再不交,我这可收留不得你了。”


  杨衍道:“再宽限几日好吗?我找个工做,还这几天房钱。”


  掌柜的摇头道:“不行,你今晚没把帐清了,就不用回来了。这三天算是优待你,你自个走吧。”


  杨衍再三拜托,掌柜的只是不允,杨衍无奈,忽地想起一事,问道:“掌柜的,你知道悦丰赌坊在哪吗?”


  掌柜的皱眉道:“悦丰赌坊?哪个悦丰赌坊?”


  杨衍听他话里有文章,忙道:“愉悦的悦,丰收的丰。”


  掌柜的道:“这名我都几十年没听过了,不是老临川人还不知道呢。”


  杨衍大喜,心想若找到这赌坊,或许会有关于家门的线索,忙问道:“在哪?在哪?”


  掌柜道:“早几十年前就没啦。后来开了富贵赌坊,就把悦丰给关了,原址被旁边的喜来当铺盘下,现在前门是当铺,后院是他们一家子住的屋子。”


  杨衍一听这话,心顿时凉了一半。他仍不死心,问了地址,恰恰就在客栈附近。


  ※※※


  喜来当铺就坐落在一条无头巷的尾端,周围行人稀少,会经过的多半不是住户就是来典当的。


  到当铺的人总不想被人看见,无论是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若说以前这当铺是开在赌坊旁边,也难怪后来的主人有财力买了赌坊那块地,毕竟是占了地利。


  悦丰赌坊果然没了,看那纸张,破损陈旧,用力一捏就往下掉渣子,杨衍平常都不敢轻易展开,瞧着也是几十年前的老事物了。当中或许有故事,但父亲留着它,也就是留个念想,现今物是人非,早不该抱有指望。


  至于仙霞派在哪?他问过丐帮的人,梁慎说没听过,殷宏帮他打听,也说武林中并没有这个门派,怕不是早灭了。


  是啊,早灭了,跟自己一家人一样,早全灭了,或许那对头找上的就是自己家这个仙霞派。


  此时杨衍身上既无银两,回丐帮恳求也无用,报仇无望,该当如何?他摸摸自己身上,只剩下那面仙霞掌令。这令牌外金内银,掂着有数两重,若拿去典当,对现在的他可说是一笔巨款。但这是父亲留下的遗物,关乎他的身世,之前他宁愿挨饿受冻也没打过令牌的主意。现而今……


  杨衍想起朱门殇说的话,每件事都得考虑过后再做。他绝不愿回家,就此放过仇人,如果丐帮不愿帮忙,就只能靠自己。


  学武,眼下只有这条路。对方既然不能杀自己,只要自己练成武功,总有机会一试再试。但到哪学武?丐帮是不成的。他听说过的门派不多,九大家当然是首选。哪个门派武功最高,少林武当吗?但少林武当那些绝学习练起来想必时日久长,要是报仇之前仇人就死了,岂不白忙一场?唐门擅暗器毒物,入门可能最易,但四川贵州却是最远,且人家愿不愿意收他还是问题。


  不管怎样,路费是必须的。剩下的,再打听吧。


  杨衍站在喜来当铺前,犹豫再三,正要入内,突然听有人喊道:“一日保镖,平安到府!”杨衍闻声回头,见一个老头正坐在斜对面不远处,苦着一张脸,仰头看着半空,疑惑道:“我那布幡哪去了?”又喊道,“一日保镖,平安到府!”


  那老头见杨衍望向自己,笑了一下,问道:“小兄弟赢钱了吗?要不要请个保镖?平安到府!”


  保镖行当谁没听过?可看这老头年纪,该是雇保镖,而不是当保镖吧?杨衍忙道:“不用了。”


  此时,巷子里除了杨衍与这老头外别无旁人,老头像是找着了伴,起身走了过来,又弯腰哀声,像个乞丐般求告道:“救苦救难活菩萨,有舍有得天保佑,残羹冷饭饱一天,三文两文救命钱。大爷,施舍点,好不?”


  杨衍细看那老头,约摸八十年纪,脸上满是皱纹污垢,一头白发白须灰黄邋遢,下门牙没了,说话漏风,含浑不清,一双老眼浊而无神,不时眨动,若只看这张脸,确实引人同情。


  然而细看时,那老头虽然全身脏污,湛蓝腰带上却挂着一枚翠绿玉坠,一身黄衫锦袍,上绣福禄神仙,杨衍在宝庆号看过一尺三百钱的蜀锦都没这料子漂亮。杨衍不懂行情,但知就这身行头怕不得要个七八两银子了,这样一个富贵老人竟来讨钱?


  杨衍说道:“老爷爷,你别拿穷人寻开心了,我还得靠你周济呢。”


  老头呵呵笑道:“大爷真会开玩笑,拿叫花子寻开心。我真就要几文钱,大爷,给点吧?”


  杨衍本不欲理他,那老头只是纠缠,语气恳切,若不是一身行头太过招摇,杨衍还当真信了。杨衍虽不信他困苦,却是禁不起他闹腾,又想起爷爷,心想:“我都要饿死了,横竖不差这一点,且给他几文,看他怎样。”于是掏出三文钱,递给那老头道:“爷爷,就这么多了。”


  老头不住行礼道谢,转身就走。原来他是专门来坑这几文钱的?杨衍见他离去,莫名其妙,又望向当铺。谁知刚转身,那老头又来搭他肩膀,说道:“救苦救难活菩萨,有舍有得天保佑,残羹冷饭饱一天,三文两文救命钱。大爷,施舍点,好不?”


  杨衍又好气又好笑,此时他已看出这老头年老痴呆,许是富贵人家出身的,不知怎地竟然当街行乞,只得道:“老爷爷,您刚才讨过了。”


  那老头摸摸头,问道:“讨过了?”


  杨衍索性把怀中剩下的二十几文通通掏出,交给老头道:“就剩这些,没了。”


  老头问:“没了?”


  杨衍掏出干瘪的钱袋,打开来对着老头说道:“一文不剩,得去当铺了。”


  老头抬头看看,果然看到当铺招牌,点点头道:“穷到要进当铺还肯施舍,大爷心肠真好。这样吧,兄弟交你这个朋友。”说着揽住杨衍肩膀拍了两下,力道厚重,差点把杨衍拍趴下。杨衍忙站稳身子,见老人年过八旬,当自己爷爷都绰绰有余,竟然自称兄弟,不禁好笑,心想:“他这身行头,若是落单,遇上歹人只怕遭殃。”于是苦笑道:“老爷爷,你别捉弄我了。你住哪?我送你回家。”


  老头道:“乞丐自然是四海为家。对了,你知不知道群芳楼怎么走?我绕来绕去也找不着……”


  杨衍讶异道:“群芳楼?”


  老头呵呵笑道:“是啊,春姨跟我可好了!走,我带你去找姑娘!”


  杨衍苦笑道:“老爷爷别闹了!你有钱,我可没钱!再说,我刚从那出来呢。”


  老头吹了吹胡子,道:“别老是爷爷爷爷的叫,我是长得老,年纪可不大,才二十五而已!你年纪小,叫我一声大哥就行。你没钱不要紧,走,去悦丰赌坊!”


  杨衍乍一听到“悦丰赌坊”四字,吃了一惊,转念一想,以这老头年岁,他年轻时这当铺地头还是悦丰赌坊的,知道也不奇怪。这老头糊涂,想必是以为悦丰赌坊还在呢,想到这里,便道:“爷爷你糊涂了,悦丰赌坊早关门啦,听说现在城里最大的赌坊是富贵赌坊。”


  老头翻了个白眼道:“就说别叫我爷爷了,叫大哥!”


  杨衍无奈改口:“大哥,悦丰赌坊没啦。”


  老头疑道:“没了?我昨日还去过,怎么就没了?”


  杨衍道:“真没了,不信你看看,这不都变成当铺了?”


  老头抬头看着喜来当铺的招牌,又四顾看了看周围,摸着后脑勺疑惑道:“怪了,怎么变成当铺了?”


  杨衍问:“老爷爷你去赌坊干嘛?”


  老头道:“叫大哥!乞丐要了钱,不是嫖就是赌,还能干嘛?”


  杨衍摁着头,只觉头疼,叹了口气道:“大哥要是有赌有嫖的钱,你借点给我当路费,大恩大德没齿难忘!”


  老头问道:“你没钱?”


  杨衍道:“钱都给你了,哪来的钱?”


  老头点点头,道:“说得有理,那我教你挣钱。”


  杨衍一听,顿时起了希望,忙问道:“怎样挣钱?”


  那老头伸手抓住杨衍衣服,用力一撕,将他衣服撕破。杨衍吃了一惊,叫苦不迭,骂道:“臭老头,我给你钱,你反而撕我衣服?!”那老头又看了看,道:“还差一点。”蹲在地上抓起两把泥沙,在杨衍脸上身上乱抹。杨衍不住躲闪,仍被抹得一身脏污,那老头这才点点头道:“这样就行了。”


  杨衍怒道:“我就这身衣服了,被你撕破,你得赔我!”


  老头道:“你不是要钱?来,兄弟教你挣杵儿的法门。”


  杨衍道:“你要带我当乞丐?”


  老头问道:“当乞丐不好吗?”


  事到如今,杨衍当真哭笑不得。自己到底交了怎样的华盖运,刚跟朱门殇分别,又遇到这样的怪老头?只得道:“行,老……大哥,我跟你一起当乞丐,你住哪,先告诉我吧?”


  那老头道:“跟我来,待会我怎么说你就怎么说。”


  杨衍不放心老头,只得跟着他。刚出了巷口,那老头拦住一名少妇要钱,少妇绕了开去,那老头又接连拦了几个人,指使着杨衍照做。杨衍脸皮薄,想方设法拒绝。那老头东走西走,全无方向,杨衍只盼他家人快点寻来,将他接走。


  两人走了小半个时辰,老头又拦住两名青年。那两人见老头乞讨,勃然色变,骂道:“老头子,不要命了吗!”


  老头摇头道:“只要钱,不要命,大爷,好心给点。”


  一名较高的绿衣青年问杨衍:“这是你爷爷?”


  杨衍不想解释,只道:“我爷爷老糊涂了,请勿见怪。”


  高个青年道:“你爷爷老糊涂,你可不糊涂,丐帮辖内不许‘沿门托’,这你也不知道?”


  杨衍不解道:“什么是沿门托?”


  两名青年看见老头身上的绿玉腰坠,互望了一眼。高个子道:“不懂规矩没关系,罚过就懂了。”说罢伸手便去摘老头的腰坠。


  杨衍喝骂道:“干什么!”伸手去推那青年肩膀。那青年左肩一缩,避了开来,竟是学过武的,随即右拳挥出,直打向杨衍面门,骂道:“找死!”


  杨衍见他拳头挥来,稳了马步,右手剑掌探出。他来来去去只会那招枯木横枝,顺势戳向高个青年腰间。这招本是他练熟的,那青年又料不到他会武功,竟一击得手,将那青年打退了几步。只是他几无功力,那青年只痛不伤。


  高个青年吃了一招,腰间疼痛,骂道:“狗杂种还会功夫!”


  老头拍手赞道:“好一招仙人指路!”


  杨衍道:“爷爷,这招叫枯木横枝。”


  那老头吹胡子瞪眼,骂道:“少胡说!仙霞派的仙人指路,我会不认得?”


  杨衍惊问道:“老爷爷,你听过仙霞派?”


  老头道:“废话,谁没听过?”


  杨衍惊诧,未及细问,高个青年抢上一步,一拳向他打来。杨衍堪堪闪过,肚子便挨了一脚,痛怒交加,猛地一拳挥出,高个青年急急避开,又在杨衍肩头推了一把。杨衍又是一招枯木横枝,那高个青年明明见过,偏偏闪不开,又挨了一掌,登时大怒,一连串快拳套路使出。杨衍认不得这是什么拳法,遮挡不及,吃了几记重拳。


  饶是如此,杨衍却不屈服,凭着一股血性,盲拳乱挥,拳拳用力。以他功夫,若是见招拆招,根本毫无胜算,似这般乱打乱挥,高个青年反倒不知如何反应,几番遮挡后,下巴挨了一记重击,不觉生了怯意,想要退开重整架势。哪知杨衍低吼一声,拳如雨下,照着头脸身体一通乱打,高个青年只是遮挡。杨衍正打得兴起,突然腰间一痛,摔倒在地,原来是那矮个青年突施偷袭。两人将他按在地上,一顿拳打脚踢。


  杨衍抱头缩腿在地上打滚,他性格最是刚烈,越是欺负他,他越是血气上涌,誓要反抗。他同朱门殇分别后另买了一把短匕,此刻伸手入怀,正要掏出,那老头突然抢上,压在他身上大喊:“别打我兄弟!”那两名青年收势不住,老头挨了几下,不住叫疼。


  老头压在杨衍胸口上,杨衍掏不出匕首,怒喝道:“别打老人家!”两名青年怕老人年老体衰,三两下真给打死了,又怕惊动路人。那高个的抢了老头身上的绿玉坠塞入袖袋,转身就跑,杨衍破口大骂。两人去得远了,杨衍忙扶起老头道:“爷爷你没事吧?”


  老头道:“没事,没事。兄弟,你有没有受伤?”


  杨衍脸上两块淤血,身上挨了几下,亏得他年轻力壮,没伤到筋骨,当下拍拍老头身上的灰尘,道:“可惜了您的玉腰坠。”


  老头说道:“傻小子,什么玉坠?”


  杨衍指指老头腰间,不由一愣,只见那玉坠仍稳稳系在老头腰带上,莫非自己方才看走眼了?


  老头问道:“怎么了?”


  杨衍道:“没事。老爷爷,你家在哪?我送你回去吧。”


  老头道:“说好几次了叫大哥!再叫我爷爷,我生气了!”


  杨衍莫可奈何,又想起他之前提起仙霞派,忙问:“老爷爷你知道仙霞派?”


  老头一脸狐疑地反问道:“仙霞派?”


  杨衍道:“就这个啊。”说着又比划了一回枯木横枝。


  老头恍然道:“喔,仙人指路,仙霞派!这老头子当然认得!你是仙霞派的弟子?怎么这等不济事?刚才人家用易家堡的六合拳打你,你用仙霞派的翻云掌卸他上路攻势,拆了他左手肩骨就是。下手轻点,使一招云起浪涌,打断他几根肋骨也行。”


  杨衍又惊又喜,忙问:“老爷爷你懂仙霞派的功夫?你是仙霞派的人吗?”


  老头子呸道:“大哥还不至于恁地没出息,仙霞派这等功夫顶个屁用!”


  杨衍失望道:“仙霞派的功夫很弱吗?”


  老头道:“是不怎地,看你不就知道了?”


  杨衍道:“我没学过仙霞派的功夫。老爷爷,仙霞派在哪?”


  老头道:“你自己门派在哪不知道,反来问我?”


  杨衍道:“这招是我爷爷教我的。”


  老头问道:“你爷爷叫什么?”


  杨衍道:“我爷爷叫杨修杰。”


  老头道:“听都没听过!仙霞派姓杨的就只有大弟子杨景耀有点名气,得了真传,勉强算是个人物。唔……杨景耀……杨……”他歪着头,像是想到了什么。


  杨衍只觉这名字耳熟,突然想起,过往父亲与爷爷每年清明总要折几张黄纸放在供桌前祭拜,之后再将黄纸烧掉,却从不出门扫坟。他当时问了父亲,父亲说是祖先牌位,杨衍问姓名,父亲推说要忙,搪塞过去。后来他找机会偷偷拆了几张黄纸看,里头几个名字,有姓蔡姓张姓林姓陈的,唯独只有一个姓杨,因为同姓,当时便特别留心,便叫杨景耀。


  他当时便觉奇怪,怎地祖先牌位混了这么多其他姓氏?问了父亲,被杨正德臭骂一顿。他甚少见父亲如此大发脾气。杨正德只说这是对先人不敬,要他忘了这事,连名字也别记着。现在想来,是怕漏泄了先人姓名,引来仇家。只是想不到,这场大祸仍是避不过。


  杨衍道:“这名字我听过,说不定……”他想了想,又道,“说不定是我曾祖父!”


  老头吹了一把胡子,哈哈大笑道:“杨景耀一个三十多岁的小伙子,哪能生出你这样的龟孙子?说,你是不是偷师?”


  杨衍连忙道:“没有没有,真是我爷爷教的!那你告诉我仙霞派在哪?我去拜师。”


  老头道:“那是武当底下的小派门,跟武当算是远亲关系,你往湖北去找就是了。”


  杨衍默默记在心中,正要想办法骗这老头说出自己住处,老头又道:“你还没跟我讲,悦丰赌坊在哪?”


  杨衍见他又犯糊涂,只好又道:“悦丰赌坊没啦,现在只有富贵赌坊。”


  老头问:“那富贵赌坊在哪?”


  杨衍问道:“大哥你有钱?”


  老头道:“你刚才不是给了我?”


  杨衍道:“就那几十文,不够啊。”


  老头从怀里摸出两个口袋道:“我看看这里有多少。”他把银两倒了出来,嫌弃道,“才三钱银子,俩穷鬼!”


  杨衍以为他说自己两人,忙道:“是啊,钱不多,别赌了。”


  老头看着当铺所在的巷子,怪道:“赌坊明明就在这条巷子里,怎么就找不着了?我再问问去。”说完径自去找路人询问。杨衍虽感头疼,又不敢放他孤身一人,心想:“他家人急着找他,知道他好赌,说不定会去富贵赌坊找他。”于是追上道,“爷爷,我带你去吧。”


  老头见他愿意带路,哈哈笑道:“好好好,走!走!赢了分你一半!”


  杨衍来临川已近一月,早耳闻富贵赌坊大名,当下领着老头前去。


  富贵赌坊是江西最大的赌场,坐落在抚州最繁华的地段。未到赌坊,门前巷子两侧已是摊贩云集,不只食铺酒肆罗列,更有店家贩卖各色古玩玉器、绫罗绸缎,也有各式江湖卖艺的,相卦算命、挑方卖药、杂耍戏法、相声评弹,好不热闹。最让杨衍好奇的是,赌坊外有不少人席地而坐,个个粗壮高大,身边各自放着兵器,一旁竖着好些个“一日保镖,平安到府”的布幡。


  杨衍想起方才老头说过“一日保镖,平安到府”,恰与这群人相同,觉得有趣,于是问道:“大哥,保镖我听过,一日保镖又是什么?”


  老头哈哈笑道:“都说了是一日保镖,自然是保一日的镖啰。赌客在赌场赢了大钱,甚是招摇,若担心回家路上遇到强人,就在这请了保镖,保你平安到府。那些领了侠名状找不到活的,都在这里挣点杵过日子。”


  杨衍道:“若这些保镖监守自盗怎办?”


  老头道:“坏了规矩就吃不了这行饭,被同行唾弃。不过嘛,杀头的生意有人做,粮多难免出米虫,看你运气,看人良心。”


  两人进了赌坊。赌坊里头极为宽大气派,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吆喝声此起彼落,数十张桌子各自间隔约二十尺至一丈,摆着天九、牌九、骰子、番摊、四色牌等。杨衍从没来过这种地方,对这些赌戏也不了解,不由得忐忑起来。他左右张望,只待有寻人的上前相认。


  那老头看了这环境,皱起眉头问道:“这哪啊?”


  杨衍道:“富贵赌坊啊。”


  老头道:“富贵赌坊?听都没听过!啥时候有这赌坊的,还这么气派?”


  杨衍道:“听说有十几年了吧。”


  老头骂道:“胡说八道!”


  杨衍知他糊涂,不好辩驳,只好跟着他走。


  富贵赌坊是兑筹码,十进九出,不吃和局,一百文兑一个筹码,换回时却只能换回九十五文。筹码又分色等,绿色是一百文,一个紫色折十个绿色,也就是一两银,金色又折十个紫色,也就是十两银。


  那老头先把三钱银子连同那几十文换了五个绿色筹码,走到番摊那桌,庄家正抓了一把摊子,老头只看了一眼便道:“开个三摊咧!”杨衍停了一下。那庄家拿了扒子扒数,果然开出三来,杨衍惋惜道:“可惜没押。”一转头,见老头已到牌九摊上,连忙跟上。


  那老头见杨衍跟上,又说道:“庄家一对斧头,输第三家一对板凳,其余通杀!”杨衍听不懂这术语,只见庄家翻开牌,一堆白点看不清是几点,喊道:“一对斧头!闲家开牌!”闲家第三家大喜喊道:“板凳吃斧头,冤家不聚头!”杨衍看那人也是一对,点数却少,四点整整齐齐,心想:“怎么点数少了却赢?”又想,“怎地他又猜对了?”


  他见天九牌点色琳琅满目,不比刚才番摊只有一二三四可猜,这能猜中绝非运气,问道:“爷爷你怎么知道庄家拿什么牌?”


  老头道:“看他推牌叠牌不就知道了?”


  杨衍想:“这么简单,怎地大家看不出来?”他不擅赌博,又心想,“是了,大家都看出来了,只是丢了骰子,谁拿什么都知道了,悔改不得,开牌只是确定牌面而已。”


  那老头找了一名护院,问道:“破阵图得多少银子才能入阵?”那护院看了老头一眼,又看了杨衍一眼,问道:“这谁?”


  老头道:“我兄弟。”


  护院眯起眼,脸上狐疑:“兄弟?”


  老头呵呵笑道:“刚认的亲戚,带他来见场面。”


  护院道:“五十两,先亮筹子。”


  杨衍又是一惊,心想:“五十两银子才能赌一把?爹爹以前一个月也才挣三两多银子,老爷爷哪来这么多钱?”


  那老头问道:“不是三十两,怎要五十两这么多?”


  护院道:“就五十两,有钱吗?”


  老头点点头道:“行。”说完径自走往骰子场去。杨衍跟上问道:“大哥,你有五十两?”


  老头道:“等会,等会。”又对着赌档前的人喊道:“让让,让让!”


  众人让出个位置给杨衍跟老头站了,杨衍见桌上写着各式赔率,三到十是小,十一到十七是大,都是一赔一。又能押每次骰出的单点,一到六,每个数字是一赔二。又有总数,赔率不等。若是押全围豹子,一赔三十六,若是单围豹子,那是赔两百一十六倍。总算杨衍生性聪明,看了一会便了解当中赔率关窍,知道越难中的赔率越高。


  庄家摇了骰子,喊了句:“下好离手!”


  老头掏出筹码,押了一枚大,又押了一枚豹子,一枚在五点,一枚在六点,最后一枚想了想,押在三个六上。


  杨衍见他一次全押,忙道:“爷爷,赌小点吧。”


  老头道:“怕啥,输光了再去讨不就得了?”


  骰盅一开,五五六开大,算了赔率,老头赢多输少。杨衍喜道:“赢了!”


  老头子翻了个白眼道:“才两百文钱,没见过世面的小子。”


  杨衍心想:“呵,你见过世面,刚才还问我讨一文钱呢。”


  庄家又摇了骰子,老头子想了想,说道:“这把不押。”


  这把开出了四四五,一样是大。


  第三把,老头又把筹码打散,分别押了小、单一、单二、围一、围二。杨衍见他是又一把过,心想:“这样玩法,一次就输光,能有天天过大节的吗?”


  庄家开出一二三小,收少赔多,老头子又赢了几百文钱,五个筹码变成十个。


  杨衍想:“短短时间就翻了一倍,难怪这么多人死在赌桌上。”


  第四把第五把老头都不压,各自开出了三三四和三四二两个小。到了第六把上,老头又买了小、单一、单二、围一、围二,这次开出了一一二小,又小赚了些。


  至此,杨衍对老头才有些佩服,觉得他下注必有所得,是个行家。可他相信父亲教诲,十赌九输,且老头每次下注都是一把全过,只要错个一次,那便全军覆没。


  偏偏那老头赌运极佳,每次虽赢不多,但总有所获。又押了几把,老头把筹码累积到了三十余枚。杨衍注意到,老头每次下注,若非出一二便是五六,他不下的那几把多半是开出两个三或两个四。


  此后老头又让过几把不下,约莫到第十二把上,老头又押了小、单一、单二、围一、围二。庄家掀起骰盅,只听得周围一片哀嚎,唯有老头怪叫一声道:“中啦!”


  杨衍见这一开,竟开出三个一豹子,老头押了两枚,赔率是两百一十六,那是四百三百二枚!连同其他赢的合计足有五百三十枚,折回银子得有五十两三钱五分!那庄家皱了眉头,如数照赔,只是筹码换成了金色紫色。


  杨衍一个时辰前还在为几两银子苦恼,没想到只一会竟翻成了五十两银子。他从未见过如此巨款,心口狂跳,暗想:“待会出去得多请几个一日镖才行!哎,老爷爷死活不肯说自己住哪,带着这笔钱会不会反惹了祸患?”


  老头收了筹码,笑道:“够啦!”转身就走。杨衍跟上问:“怎么不玩了?”


  老头道:“今天运气太好,惹了庄家注意,再玩会露馅。”


  杨衍道:“你能听出骰子点数对不?”


  老头道:“小伙子看了几把就猜到了。怎样,要学吗?”


  杨衍道:“要这么容易学,富贵赌坊早倒了。”


  老头哈哈笑道:“小兄弟聪明!这听骰功夫只能听个大概。骰子六面,两个对面合计是七,一六是一对,二五是一对,三四是一对,落骰时声音略有不同。若是五六着底,那就是一二面朝上,开小的机率就高,若是一二落底,那是五六朝上,开大的机率就高。至于三四,那太难分辨,索性放弃。三颗骰子能听出两个大概就算高手,今天摇盅的庄家是生面孔,咱们运气好,没几把就赢了大注,下回他注意,变个手法摇骰,赔死你都会。”


  杨衍道:“赢了五十两,该走啦。”


  老头道:“我是来赌破阵图的,这才刚凑够银两呢。”


  杨衍虽想劝阻,但心知这老头甚是顽固,且他赌钱本事如此高明,反正是他的钱,不如看他能变出怎样把戏,于是道:“劝你也不听,随便吧。”


  老头道:“别担心,赢了一半归你,兄弟我不骗人!”


  杨衍只是笑笑不回话。


  那老头跟护院亮了筹码,护院见他真有五十两,说道:“老爷子这边请。”态度甚是礼貌。


  杨衍与老头跟着那护院从大厅侧面绕到后院,后院布置虽不如群芳楼华丽,然松柏成荫,怪石嵯峨,另有一番雅致。


  三人走到廊底,有一道阶梯通往地下,护院说道:“就在这了,贵客请自便。”


  杨衍心想:“原来富贵赌坊底下还别有洞天!五十两才得入门,这破阵图究竟是什么赌法?”


  两人走下阶梯,突然一股臭味扑鼻而来,杨衍心想:“怎么这味道好熟悉?”他心中猜测这破阵图该是最顶尖的博弈,下注者无一不是豪客,场所该当清净明亮,兼且奢华气派,怎么藏于地下,又有臭味?


  杨衍满心疑问,突然想起那味道。“这不是鸡屎味吗?”杨衍惊问。


  那老头笑道:“就是斗鸡!”


  此时两人正好走下楼梯,杨衍见着一间大屋,宽敞不下楼上赌厅,周围满布火把灯笼,明亮不下白昼,当中用铁丝围篱围起约十尺方圆的一小块空地。离围篱约六尺处围置着十二张太师椅及茶几,约莫有七八个赌客坐在椅子上,服装各有气派,正凝神专注看场中两鸡相斗。赌客后方又有数十名护院站着。


  空地的两侧都是鸡笼,刚才的鸡屎味便是由此传出,然每个鸡笼甚是巨大,足足有十尺方圆。杨衍好奇,走近去看。每个鸡笼里头都有一只鸡,那些鸡与寻常公鸡不同,一只只趾高气昂,雄壮威武,眼神炯炯,爪喙尖利。鸡笼前又各自站着一名守卫,看服色并非赌场护院,杨衍想要靠近,便遭驱赶。


  老头找了张太师椅坐定,喝道:“小子别乱跑,过来!”杨衍乖乖走到老头身边,老头又对一名护院说道:“看座。”那护院搬了张凳子过来,杨衍坐下,这才看起场中斗鸡。


  只见场中两鸡互斗,一只青羽鸡正追逐一只红羽。那红羽落于下风,节节败退,青羽追上扑击,啄得羽毛纷飞,散落一地。那红羽奋力反击,青羽拍动双翅打在红羽脸上,打得红羽睁不开眼。青羽趁势跃起,鸡爪下扑连抓,抓得红羽怪叫连连,倒在地上。青羽兀自不肯放过,继续啄击,那红羽挣扎几下便不动了。


  一名赌客骂道:“操他娘的,这畜生!”


  另一名赌客笑道:“李员外,承让。这五百两我就笑纳了。”


  杨衍惊道:“这样就输了五百两?”


  老头笑道:“大惊小怪。他斗输的这只鸡起码就得五六十两。”


  杨衍听得咋舌不已,道:“一只鸡五六十两,难道它会说人话?”


  老头哈哈大笑道:“人话是不会说,就是会打架。你看这只打赢的青羽,该是来自山东的乌云盖雪,幼鸡每只便要十两,自幼培训,各式照料功夫花下去,吃的是上好饲料,以保证肉足力大。你瞧后面鸡笼前站的那些人,那都是训练斗鸡的师傅。好的师傅月俸也得五到十两,出名的常胜师傅,十五两也不意外。你说,把一只幼鸡养到能上阵,没几十两银子行吗?”


  杨衍瞪大了眼,不敢置信。又听那李员外道:“把这废物拖下去,跟夫人说,今晚喝鸡汤!”


  李员外的随从进入围篱,抓住红羽鸡脖子,“喀啦”一声将它脖子扭断,倒提鸡脚拎了出去。


  杨衍心下恻然,道:“这鸡为他死斗,一旦输了,不但不好好埋葬,还把它吃了,这人当真是……”


  老头低声道:“斗鸡一旦落败,就算不死,斗气已丧,再也不能上场。有些主人会善待斗鸡,还能自己配出名种,也有像他这种的。总之,是人是畜生,咱们都管不着。”随即又道,“你只听说过临川有麻鸡好吃,没听说有斗鸡可看吧?”


  杨衍摇摇头道:“这么残忍的东西,我不爱看。”


  老头笑道:“你吃麻鸡时怎么就没想过残忍?”


  杨衍突然想起杨氏常说的“君子远庖厨”,这时才算深刻明白这道理。一想起娘亲,他心中不禁一痛,道:“是啊,得要心肠够硬才能下得了狠手。是人就当人看,是畜生就得当畜生看。”


  老头点点头,不再说话。一名护院趋近问道:“贵客赌外围还是坐庄?”


  “我赌外围,再看看。”老头说完,知道杨衍不懂,又解释道,“坐庄是派自己的斗鸡出来打,外围是双方各自下注,两方注金依比平分,赢了还要分些给斗鸡的主人。”


  又听一名赌客道:“朱员外,你还有没有大将要上场?”


  方才青羽的主人道:“晓月兄的小吕布已经将养一个月,您该问问他。”


  杨衍心想:“他姓朱,莫非就是老婆偷人的那个朱大户?他这一场斗鸡就赢了五百两,朱大夫坑他,也算替他做些好事。”


  他没猜错,那人便是被朱门殇诈骗银两的朱大户。另一人又道:“我的小吕布怕不是朱员外战无敌的对手呢。”


  朱员外笑道:“早晚有一天要看是晓月兄的吕布英勇,还是我战无敌手。”


  杨衍皱了眉头,心想:“小吕布、战无敌,这名字当真俗气。”


  那晓月兄又道:“听说赵员外刚从关外引进了几员上品,何不派出来让我们见识见识?”


  几名赌客各自推让了一番,最后是张员外派出了“好兆头”跟赵员外的“雪里红”对战。


  决定了出战的斗鸡,各人品鉴下注。老头先看了雪里红,那鸡一身白羽,唯有颈上一圈红。老头道:“斗鸡当中,白鸡算不上上品,这鸡虽然雄壮,眼神却乏,缺乏斗志。”


  又走到好兆头的鸡笼前,那是一只紫羽金翅鸡,羽色斑斓,精神抖擞,就是鸡背上秃了一小块。老头道:“这只好兆头打过胜仗,经验足,斗志够,眼神机灵。看他羽色,该是出自鲁西的名种。”于是对护院道:“就押它了。”说完把筹码通通下了注。


  杨衍此时对老头深具信心,即便是一次过也不忧心。突然想起一事,问道:“为什么斗鸡要叫破阵图?”


  老头道:“以前斗鸡,遇到疲赖的,不肯相斗,就放破阵乐,曲风激昂,那鸡听了斗志便起,所以斗鸡又称破阵图。”


  随即两边取出斗士,杨衍见那训练的师傅给鸡爪套上锐利铁钩,讶异道:“还装武器?”


  老头道:“不只武器,有的还装护具。可这武器护具有利有弊,身上装了重物,虽增加了防护,也少了灵活。安装钩刃能加强杀伤,是常见的。”


  双方准备已毕,老头与杨衍也入座,护院的奉上香茗,是上好的龙井,杨衍品不出优劣,只觉味苦顺口而已。


  只见栅栏打开,两鸡冲入。但凡公鸡都好斗,斗鸡更甚,一旦两鸡入笼,通常都得拼个你死我活。那好兆头经验老道,当先扑起,雪里红慢了一步,虽也跃起,却受压制,身上顿时受创,急忙绕了开来。


  这两只鸡都是裸斗,除了爪上的钩子,未装护具。好兆头乘胜追击,从侧翼啄咬,雪里红虽欲反击,先手已失,连忙扑打翅膀,要打乱好兆头视野。好兆头眼睛上吃了一记,退了开来,雪里红却未趁机追击,反也退开。赵员外骂道:“蠢畜生,怎么不上去!”张员外只是呵呵大笑。


  好兆头见雪里红未追击,抢上前去啄雪里红的鸡冠,雪里红闪避几次,仍是不敢应敌,绕路而走,败像已现。杨衍虽知老头押注好兆头,见雪里红如此狼狈,仍觉可怜。


  雪里红绕了几圈,被好兆头追着啄了几下,浑身是血,落了一地白毛。一个不留神,雪里红被逼入死角,好兆头飞扑而起,利爪乱抓,抓得雪里红满身是血,没几下,“嘎”的一声惨叫,倒在地上,眼看是不成了。


  只见赵员外脸色铁青,张员外笑脸嘻嘻道:“承让了。”


  好兆头见雪里红倒地,又啄了几下,见雪里红毫无反应,便绕着它走动起来,得意洋洋。杨衍正不知这场赌注又赢了多少,只听到那老头喊了一声:“不妙!”


  话声未落,雪里红突然翻身而起,凌空飞跃,爪上倒钩插入好兆头脖颈,奋力一扯,连皮带肉一齐钩断,顿时鸡血如泉喷涌,好兆头颓然倒地,抖了两下便即不动。


  众人瞠目结舌中,只听得雪里红一声长鸣,对此战结果甚是满意。这下子换张员外脸色铁青,赵员外笑呵呵了。


  杨衍没料到这场对决如此峰回路转,只是看傻了。老头骂道:“失算失算,没想到这畜生还懂兵法,白瞎了我五十两银!”


  杨衍淡淡道:“大哥,咱们还有钱翻本吗?”


  老头子歉然一笑,道:“多喝几口茶,上好的龙井,不亏。”


  两人走出富贵赌坊时已近傍晚,杨衍没找到老头的家人。两人信步而走,闻到两侧酒馆饭香,老头伸出手对着杨衍道:“救苦救难活菩萨,有舍有得天保佑,残羹冷饭饱一天,三文两文救命钱。大爷,施舍点,好不?”


  杨衍白眼都翻到后脑勺去了,道:“大哥,我真没钱啦。”


  老头道:“连吃饭的钱都没了?”


  杨衍听他一说,也觉饥肠辘辘,说道:“罢了,我身上还有点值钱的东西,只是不准赌。吃了饭,得告诉我你家在哪,不许胡赖。”


  老头道:“刚才输的五十两有一半是你的,待我去讨点还你。”


  杨衍道:“那本是你的钱,我也没打算跟你要。只是你若赢钱,我倒想跟你借点路费。”


  老头问道:“你要上哪去?”


  杨衍道:“我要去湖北。”


  两人不知不觉走到河边,杨衍看着河水道:“我想找到仙霞派,也许,顺便上武当山拜个师。”


  老头道:“你要拜师学艺?那老乞丐教你两手,就当还你二十五两了。”


  杨衍笑道:“爷爷你还会武功啊?”


  老头道:“先教你一招黑虎偷心,再教你一招双龙出海,最后再一招……再一招……”他搔搔头,一时不知怎么接下去。


  杨衍笑道:“想不起来没关系,你要教,我就学,你教什么都成。”


  老头道:“唉,没办法,想不起来有什么好教的,瞧你人品不差,老乞丐大亏血本,把纵横天下这招教给你了!”


  杨衍笑道:“这名字听起来气派啊。”


  老头道:“我想起来啦,这招本来叫猛虎下山,后来改了好几次名,又是什么猛虎伏山斩,又是猛虎纵横势,现在叫纵横天下,连个虎字都没有,真是不伦不类。”


  杨衍道:“黑虎偷心、双龙出海、猛虎下山,这三招名字很衬啊,改叫纵横天下,差了许多。”


  老头道:“就是就是!我想想,怎样给你示范才好……”


  忽然听得有人喊道:“找着了,两个狗崽子在这!”


  杨衍回头一看,是下午那两名年轻人。较高的一人抢上,一把抓住老头骂道:“臭老头,你扒走我们钱包?里头有三钱银子,还来!”


  杨衍讶异,想起下午那三钱银子和那两个口袋,难道老爷爷还是个扒手?忙喝道:“快放手,有什么冲着我来!”


  那稍矮的青年指着老头腰间玉坠道:“那玉腰坠也给他扒回去了!抓住他,别给他跑了!”说着也抓住杨衍胸口骂道,“臭小子,你也有份!钱呢?把钱还来!”


  杨衍怒道:“钱输光了!你们抢东西在先,要理论,我们到丐帮理论去!”


  矮个青年脸上一红,怒道:“送你一顿好打,教你知好歹!”


  杨衍道:“要打就跟我打!打老人家,闹出人命,你们担得起吗?”


  矮青年道:“你倒有骨气!没打断你手脚,爷就不姓欧!”


  那矮青年作势要打,忽听那老头慢慢说道:“你瞧仔细了,黑虎偷心这招啊,首要是马步要稳。脚稳了,力就有了。”他说着,左脚一跨,扎了个马步,又比划着道,“左手画圆,右手直出,像这样。”


  他一边说,左手隔开高个青年的手,右手一拳直击中他胸口,高个青年吃痛,退开几步骂道:“老头找死!”


  老头继续说道:“桥手要稳,取敌关窍,右拳直出,伤敌要害。”说着又是同样的一招打中青年胸口,竟是分毫不差。


  老头道:“这招虽是基本,难也难在基本。须知,天下武学招式不过攻守二字,攻不过进击,守不过格闪,这一格一击,就是本源。”


  他说时,那青年连换了几个招式,或挥拳或踢击,老头只是左手一格,右拳直进,拳拳正中胸口。只是他出力不大,那青年挨了几下没事,抢了侧位,一脚踢来。


  老头道:“敌人若攻你侧位,你不需慌忙,你是圆心,动得少,他快不过你。”说着脚步一挪,将正面朝向对方,同样左手一格,右手一拳正中胸口。


  杨衍与那矮青年看得傻了,矮青年知道遇上高手,幸好对方年迈,看他这几拳绵软,也是力不从心,便从后一脚踹出偷袭。杨衍忙喊道:“爷爷小心!”


  老头一个转身,又是一招黑虎偷心,打中矮个青年胸口。矮个青年退了几步,只觉得胸口一闷,不甚疼痛,又揉身而上,与高个青年一起夹攻老头。


  “接着是双龙出海,这招左右出击,重点是曲肘,以肘阻敌,方能攻守一体。”老头说着,双肘屈起,恰恰格开两人挥来的拳头,在两人脸上各打了一拳。


  老头又继续说道:“一攻一守便是基本,高手一举手一投足也有各种攻守,双龙出海便是在一只手上同时一攻一守。”他一边说,一边抵挡两名青年攻势。他双足不动,双拳挥出,连消带打,两人脸上必中一拳。明明每次都是相同的招式,两人却是闪避不开。


  杨衍不知老头所教两招虽是粗浅招式,却是武学中最为关窍的基本原理。


  老头一个闪步,退到杨衍身边,从他怀中掏出匕首,说道:“寻常打架,别随便亮兵器,刀剑无眼,易伤人命。”


  杨衍这才知道,下午他拔不出匕首不是巧合,是老头故意为之。


  老头接着道:“黑虎偷心是纵击,双龙出海是横击,到这招虽然跳过一大段,不过原理也就是纵横而已。注意看。”


  两名青年见老人亮出兵器,心想刚才挨的是拳头不打紧,要是脸上胸口挨上一刀,那可是要命的事,忙转身要逃。


  只听得那老头大喝一声:“不要动!”这一声犹如雷霆霹雳,威势摄人,两名青年吓得腿软,果真不敢再动。


  只见老头纵身而起,旋空劈下,两人眼前一花,只觉刀风凛凛,寒芒刺骨,吓得忙闭上了眼。刹那之间,刀气在地面划出了两横两竖的一个井字,两人就挤在井字中央,刀痕贴在脚边,甚是惊险。


  老头道:“这招基本是一道纵横十字,这是两个十字,算不错。你练得越好,这招纵横天下就能画越多十字,反正一样的道理,一横,一竖,没了。”


  老头又转头道:“啊,没你们的事了,你们还留在这干嘛?想偷师?”


  那两人早吓破了胆,一听此言,如蒙大赦,连滚带爬逃了去。


  杨衍瞠目结舌,不知该说什么。老头又问:“听懂了没?”


  杨衍点点头,似懂非懂,老头骂道:“我还没教你刀诀,你怎么就懂了?”


  杨衍忙摇头道:“不懂!我什么都不懂!”


  老头道:“黑虎偷心跟双龙出海这两招,你记住了就算学会。这纵横一刀有个刀诀,讲的是如何运力使力,出刀收刀。这是彭家祖传刀法,易学难精,你要熟记……”


  忽听得一个声音道:“爹,你怎么跑这来了?惊动了多少人你知道吗?”


  杨衍转过头去,看到一个老人,衣着华贵雍容,年约六十上下,年纪虽不轻,讲话却是宏亮有力,生得方面大耳,与老头一般留着一把大须子,大半已是斑白。


  老头道:“唉,我就手痒赌两把而已。你还有钱没有?借点花花。”


  那老人说道:“我听说有人在抚州沿门托,就知道是你!别胡闹了,回家去!”说着看了杨衍一眼,问道,“你是?”


  杨衍讷讷道:“我……我是……”一时不知如何回答。


  老头道:“他是我刚交的朋友,你要叫他一声叔父。你……你叫什么名字?”杨衍慌道:“没!我就是……唉……我叫杨衍。”


  老头道:“杨兄弟,这是你世侄儿,姓彭,年纪小,江湖人都叫他彭小丐。”


  彭小丐是丐帮执掌江西的龙头总舵,杨衍听过这名号,只是他以为这该是个年轻人的称号,怎样也料不到会是个六十岁的老人。这一转念,又指着老头惊问道:“那你……你是?”


  老头吹了一口气,把胡子都吹了起来:“他是彭小丐,我是他老子,自然叫彭老丐了。”


  -本章完-


  详情:

  1、新浪微博@天之下官微

  2、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3、知乎(ID三弦)

  4、今日头条(ID三弦大天使)

  5、网易LOFTER(ID三弦)

评论(5)
热度(202)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