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天之下第一部】12章 义薄群芳

修订版前传部分(即连载版1-2卷)日更启动!

(点我页面右上角的☆符号,设置为“特别关注”,第一时间看到更新)


←小说汇总(持续更新)


  昆仑历八十五年,秋,八月


  朱门殇的谎话确实让杨衍放下戒心。初来群芳楼那几日,他每每被恶梦惊醒,直到这两天才睡得安稳些。


  房门被悄悄推开,又被轻轻掩上,来人并未惊醒杨衍,蹑手蹑脚走近,将蜡烛放到床边茶几上,掀开棉被钻了进去。


  杨衍睡得正熟,忽觉棉被里钻入一人,恍惚间似乎正脱自己裤子,吃了一惊,猛地踢开被子,昏黄灯光下看到一名标致姑娘正在为自己解裤子。


  杨衍慌忙问道:“你干嘛?”


  那姑娘笑道:“别怕,舒服着呢。”


  杨衍猛然缩起身子,像是受到极大惊吓一般,喝道:“别过来!”那姑娘嘻嘻笑着褪下外裳,爬向杨衍。杨衍大叫一声,骂道:“滚!快滚!”双脚还不停前踹。


  那妓女吃了一惊,娇嗔道:“你干嘛呢?”


  杨衍卷起棉被丢向那妓女,只骂道:“走啊!快走,滚出去!”


  那妓女见他模样古怪,只好拾起衣服离去。杨衍缩在床角,竟瑟瑟发抖起来。


  过了一会,朱门殇嘻嘻笑着走进房里,问道:“干嘛发这么大脾气?”


  杨衍怒道:“你搞什么鬼!”


  朱门殇道:“试试看你身体好点了没。”说着双手一摊,“你也十五了,我在你这年纪啊……”


  “别把你跟我相提并论!”杨衍打断朱门殇说话,怒目瞪着他。


  朱门殇道:“冷静点,跟只斗鸡似的。”说着走到桌边,斟了杯茶喝下,回头去看杨衍。只见杨衍缩在床角,双肩抖动,似是受到极大惊吓般,朱门殇没料到杨衍这么大反应,反倒有点过意不去,说道:“好好好,下次让你先挑顺眼的姑娘,行了吧?”


  杨衍怒道:“不用你管!”


  朱门殇耸耸肩道:“骂人这么大声,应该好得差不多了。我再看看。”他走到床前探视杨衍,杨衍发了一下脾气,仍是乖乖张嘴让他检查。


  自从知道朱门殇与自己同病相怜,杨衍便对他放下了戒心,这几日伤势恢复得极快,昨日开始也不用塞面团了,咬字说话如故。


  “舌头好了。这脸……再敷个几次药,保证不留疤。嗯嗯,不错。”朱门殇显然对自己医术极为满意。


  杨衍发了一会闷气,突然说道:“有件事拜托你。”


  朱门殇撇了撇嘴角道:“我还以为倔犊子只会低头蛮冲,原来还会抬头要草料啊?”


  杨衍指着自己右脸颊一条伤痕道:“这一道疤,我想留着。”


  那道疤从脸颊直划到下巴,约莫两寸长,是杨衍脸上最长的伤口。朱门殇知道杨衍的用意,沉默半晌才道:“现在不医,你这张俊脸可就破相了。刚才在隔壁帮你挑姑娘,她们可喜欢你了。”


  杨衍脸色一沉,道:“不用你啰嗦!”


  朱门殇摊摊手,道:“那说点别的吧,你打算怎么报仇?”


  杨衍默然不语。


  自那一日抱着朱门殇宣泄情绪后,他才稍微恢复平静,虽然脾气依旧倔强,但已不若之前盲目。他明白,靠自己去报仇那是送死。可这仇到底该怎么报?他想了几天,还是没头绪。


  朱门殇又道:“那你仇家是谁,总该知道了吧?”


  杨衍又摇摇头,他甚至不知道仇家是谁。


  朱门殇道:“人海茫茫,不知道仇家是谁,你去哪找?再说,这事不断根,你以后还可能有麻烦。不过,说不定是一二十年后的事了。”


  杨衍不懂他的意思,突然想到那块仙霞掌令,便从身上拿出令牌,问朱门殇道:“这令牌是你帮我送回来的?”


  朱门殇道:“我又不是算命的,能知道这东西是你的?”


  杨衍疑道:“那是谁帮我送回来的?”


  朱门殇道:“你不知道这是什么?”


  杨衍回答:“之前被爹爹藏起来,没见过”


  “这是掌门令,你是一派之主。”朱门殇接过令牌,沉吟道,“仙霞派……也不知是九大家哪一家下面的。这几天我帮你打听过,没人听说。”


  杨衍道:“我是仙霞派的传人?”


  朱门殇:“兴许是,要不也该有关联,总之小贼惹不起门派,所以摸上门还你。”


  杨衍问:“他们怎知我住在哪?”


  朱门殇哈哈大笑道:“你入城时那副模样,随便也能打听到了。”


  杨衍又问:“我有师兄弟吗?”


  朱门殇皱起眉头道:“你这年纪啥都不知道?”


  杨衍见他讥嘲,闭嘴扭头,不说话了。


  朱门殇看着杨衍,沉思片刻,似乎在盘算什么,然后说:“再小也是个门派,是个门派就能授艺,发侠名状。若你这令牌真不是偷来骗来的,照规矩,你现在也是一派掌门了。”又道,“江湖规矩多,令尊怕是不想让你惹事,所以什么都没教你,也可能另有深意。总之你想报仇,你就得先懂规矩,规矩就是你的护身符。”


  杨衍问道:“什么规矩?”


  朱门殇道:“对头既然连你刚满周岁的小弟都不放过,凭什么放过你?”


  杨衍道:“他们说只能留一个,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留一个?”


  朱门殇道:“先说侠名状,这大家都知道了,练武要门派,门派领了侠名状,你就是大侠。各个帮派对自己底下的侠客都有各自的约束规范,这且不论,侠客可以领门派的俸禄,多少不一定。有钱门派,弟子又少,可能就多点,穷的,弟子多的,少点。不过大多数的门派都只发空饷,弟子还是得自己找营生。有了侠名状就能在门派里头领职事,或者当保镖护院,行船入伍,那都是常见的。还有一个‘海捕衙门’的行当,又称‘摘西瓜’。”


  杨衍问:“什么是海捕衙门,什么是摘西瓜?”


  朱门殇道:“九大家自有管辖地,当地犯了法逃到别处去,照理是不能派人抓捕,那得发悬赏通缉。有些人专抓逃犯领赏金,尤其重罪的逃犯悬赏才高,抓着了通常是死罪。这行当中人自称替九大家执法,是‘海捕衙门’,‘衙门’是前朝的话,官署的意思。海捕衙门不是真衙门,外人管他们叫‘摘西瓜’。人头似瓜,剖开了见红,那是血,也是花红的意思。”


  杨衍道:“我爷爷说,侠名状就是可以到处撒尿。”


  朱门殇哈哈大笑,道:“你爷爷算是透彻了,他说得对。但侠名状还有一个用途,就是发仇名状。”


  杨衍:“我也听说过这个,仇名状又是什么?”


  朱门殇道:“九大家都有规章律法,杀伤人命都需究责,但若有仇人势不两立,就发仇名状。仇名状上缴门派,此后双方互为仇人,相互仇杀,门派不禁,也不究责,但有两条禁令必须遵守。”


  杨衍问道:“哪两条?”


  朱门殇道:“仇不过三代,灭不能满门。假如你我结仇,我杀了你,你儿子报仇杀了我,我儿子再杀你儿子,这样下去,冤冤相报,纠缠不清,势必杀到某方一脉死绝为止。所以报仇仅止于三代,到了我孙子你孙子那代是最后一代能报仇的人,再下一代就不许报仇了。”


  杨衍道:“若要寻仇,子孙再发一次仇名状不就得了?”


  朱门殇道:“你当九大家吃屎长大的?三代之后,三代不能结仇。双方都要各自回避。你发了仇名状,人家也不承认。”


  杨衍心中突了一下,隐隐约约觉得不对劲,又继续问道:“还有呢?”


  朱门殇接着解释:“灭不能满门,无论怎样报仇,你都必须给对方留下一个传宗接代的独苗,无论男女,像你这样的,就叫灭门种。违背这条也是天下共诛。”


  杨衍疑问道:“你不也是?”


  朱门殇察觉失言,不动声色道:“我说这么多,你没听进去?”


  杨衍疑问道:“什么?”


  朱门殇道:“你若要报仇,对方怎样都不能杀你,甚至不能伤你。”


  杨衍恍然大悟,信心突然一涌:“所以只有我能杀他,他不能杀我,是这个意思?”


  朱门殇道:“仇名状听起来简单,但就这条规矩就能生出几百上千个不同故事来。发仇名状等于是三代结仇,不只如此,一旦发了仇名状,有人脉的自会拉人相帮,把争端扩大,这叫株连。株连时是不问第几代的,也不问亲疏,但仍要守那条不能灭门的规矩。”


  说到株连时,朱门殇顿了一下,他的父亲就因为师兄一句“师父”,被彭天诚株连了。他叹了一口气,接着说道:“我若报仇时遇你亲友,是一并杀之。被株连的人也必须依着仇名状的规矩办事,以结仇双方的三代为限结束恩怨。总之,江湖人将仇名状看得甚重,非到不得已不会走这条路,宁愿走别的路子。”


  杨衍道:“什么路子?”


  朱门殇道:“你没那条腿,走不动这条路。你要走,就走正路。”


  杨衍道:“怎样叫正路?”


  朱门殇淡淡道:“这事我不助你,也不拦你,说得多,保不定反害了你。这本是两难的事,你自己拿主意。我要说的是,对方留你独苗,肯定是发了仇名状,照着规矩办事。这是丐帮辖内的灭门案,你往丐帮去,把前因后果弄清楚了再看怎么办。”


  杨衍想报仇,却也知单凭一己之力,报仇实在困难,于是问朱门殇:“你报仇了吗?”


  朱门殇道:“报了。”


  杨衍道:“你怎么报仇的?”


  朱门殇淡淡道:“我找着他时,他已经死了,剩下个七岁儿子,没得玩了。”


  朱门殇是世故的人,知道有些恩怨难以分说对错,说这话原本是要杨衍想清楚,莫过于执着,没想到杨衍此时想的却是:“若让他们好死,岂不是绝了报仇希望?”


  这时,有姑娘敲门道:“朱大夫,七娘有事找你帮忙。”


  朱门殇道:“啥事?”


  那姑娘道:“新来的雏儿不肯下海,七娘要你去劝劝。”


  朱门殇骂道:“我又不是龟公,七娘是脑门给针扎了吗?”


  那姑娘嘻嘻笑道:“七娘说你最会哄姑娘开心。”


  朱门殇道:“我最会哄你们七娘开心了,叫七娘来让我哄哄。”


  那姑娘问道:“那是不帮忙啰?”


  朱门殇道:“去,叫你家七娘别乱想瞎主意。”


  说完,朱门殇起身道:“我就说这些,你好生思量。再过两天你就自己去吧。”又道,“你也别老闷在房里练那瞎鸡巴毛剑,有空出去走走。”


  朱门殇离去后,杨衍见天色将明,也不睡了,起床继续练他那招枯木横枝。这几日来,他一有空闲便练剑,只是来来去去只会这招,也就专心致志练这招。他过去都以木杖代剑,现在使用真剑,挥起来便觉沉重,说到底还是他的功底不够。


  他练了一个时辰,想起那日昏迷前似乎见到一个熟悉身影,却想不起来是谁。杨正德避仇,向少交际,家中无熟人往来。既不是熟人,难道是亲人?他又想起跟令牌一同找到的那张老旧纸条,忙拿出钱袋打开来,那张纸条仍在。


  悦丰赌坊……


  丐帮境内赌场众多,就不知这悦丰赌坊在哪?但父亲既然珍而藏之,定然有用。不如找找这地方,看有什么线索,说不定还能撞见仇人。


  这么一想,天一明,杨衍提了剑就出门。他一方面寻仇,一方面也想向孙大夫致谢。孙大夫是当地名医,他问了路,一路找到孙家去。孙大夫正担心杨衍,见他来,满心欢喜,杨衍把身上仅剩的碎银给他,孙大夫坚决不收,只问朱门殇有没有欺负他。杨衍不好解释,只说朱门殇不是坏人,又问了孙大夫是否听过悦丰赌坊。孙大夫摇头,说临川城这里就一间富贵赌坊最大,没听过什么悦丰赌坊。


  离开孙家,杨衍也算了却一桩心事。他想着,来日若有缘,定当报答孙大夫。想到这,自然又想起朱门殇,杨衍心道:“那臭痞子就算了吧。”


  其实朱门殇对他之恩犹过于孙大夫,杨衍爱憎分明,这份恩情必然惦念。只是朱门殇总是各种讽刺讥嘲,惹他动怒,他嘴上不承认,心里也不愿承认。


  他在左近又绕了几圈,问了些人,都没听说过悦丰赌坊,料想果真不在临川。他想天下赌坊这么多,这线索无疑大海捞针,当下没有头绪,只好回群芳楼去。


  群芳楼入了门便是大厅,一幅足有二十尺长的锦绣山水屏风隔住后面数十间厢房。厢房中设有餐桌椅,那是狎客与妓女调笑喝酒的地方,若是对了眼,厢房两侧各有两条回廊,四条回廊分隔左中右三个中庭,周围合计有房间九十六间,各自挂着不同花名的门牌,那是姑娘们的居所。门牌若是翻过,是有客或不接客,若是名字朝外,熟客便可敲门询问,若只想办事,直截了当也省了酒钱。中庭后方又有数十间房,那是护院居所。中庭左右又各有一道楼梯,上了二楼是宾居,久住的嫖客便住在那。


  朱门殇与杨衍的居所就在二楼,不想接客的妓女们常聚在二楼聊天,可以避开往来客人。


  杨衍绕过屏风,上了楼梯,见一群妓女在楼梯口围着嘻笑。他低着头,绕开她们回房。却听到其中一人嘻笑道:“真的假的?没了……小鸡鸡?嘻嘻。”


  “好像是被咬断的。”


  杨衍一听这话,顿时如遭雷击,躲在转角处偷听。


  又听得一位姑娘道:“听说没处理好,下面都烂掉了,打听到这有神医,叫朱大夫去帮他看看。”先前那位嘻笑道:“怎么医?叫朱大夫切一截分他吗?”一人道:“我瞧着够分呢。”


  “就怕燕红舍不得。”


  “你才舍不得!”


  众人笑得花枝乱颤,杨衍却是浑身发抖,奋力吸了几口气。


  冷静,要冷静!杨衍虽是这般告诫自己,却心跳手麻,不能自己。他回到房间,见朱门殇尚未回来,左思右想,若朱门殇一个人回来,那就再问他情况,若他带着仇人回来,那……万不能打草惊蛇。


  杨衍侧着身子,挨在窗边朝楼下望。他这方位只能看到门口右侧的巷道,若是朱门殇从另一个方向回来,便要错过。但妓院内已无更好的位置可供藏身。杨衍心中忐忑,一边祈祷苍天有眼,莫让自己错过仇人,又加倍注意长街上的动态。


  他就这样等着,直等到黄昏日落。一旦入夜,光线便暗,所幸群芳楼是妓院,张灯结彩,视野虽短了,近处反而比白天更亮些。


  大约真是苍天有眼,这么等了许久,终于让杨衍见到两条人影,一是朱门殇,另一人正是当日灭门的仇人,石九!


  杨衍眼前一花,气血贲张,提了剑,匆匆忙忙便下了楼,先躲在屏风后,见石九与朱门殇正在门口说话。朱门殇进了妓院,杨衍急忙躲到另一侧去,又见石九要离去,正待跟上,群芳楼的姑娘又在门口呼喊,似在揽他入内。


  石九犹豫了一会,进了群芳楼。


  杨衍心跳加速,正寻思一个偷袭的好地点,突然一个声音喝问道:“你是谁,在这干嘛?”


  杨衍一惊,转过头来,一名中年壮汉正盯着他看,是群芳楼的护院。


  那壮汉问道:“你拿着把剑站这干嘛?”


  杨衍这几日未出房门,除了送餐的姑娘外,护院都未曾见过他。他一瞥眼,见石九正往这边走来,转身要走,却被护院拎住衣领拉回。那护院道:“你还没回答我问题呢,你是跟谁进来的?”


  杨衍又急又慌,忙道:“我是朱大夫的徒弟!”


  护院又问:“朱大夫的徒弟?我怎没见过你?你提着剑干嘛?”


  杨衍忙道:“练……练剑。”


  护院道:“练剑你到外头练去,躲这干嘛?”


  杨衍见石九走近,更是心慌,见无处躲避,只能侧了身,借壮汉身躯遮掩。石九浑然不觉,从他面前走过,两人距离不足五尺,只要一拔剑便能互相刺杀。杨衍心头一紧,一时不知怎么应付。


  护院又要追问,杨衍怕惊动石九,忙低声道:“嘘!”


  那护院见杨衍神态鬼祟,对自己却又并不惊惧,说不定真是朱大夫的徒弟,心想朱大夫可是不能得罪的贵客,一时不敢对杨衍发作,低声问道:“怎么?”


  杨衍用眼角余光盯着石九,见他渐渐走远,深吸了口气,心头方才稍定。那护院仍自追问不休,杨衍便对他说:“别叫我师父知道,不然又要受罚。”


  那护院一脸疑惑,杨衍又道:“我几日前才被师父救回来,他收了我当徒弟,要我每日练剑两个时辰,又苦又累,练了几天,手都破皮了,实在吃不得这苦,所以躲在这偷懒。要是给师父知道了,他要打我。”


  说着,杨衍张开手,果然手上满是水泡破皮,这是新手练剑磨出的伤。那护院学过武,自然认得,皱起眉头问道:“朱大夫还会剑法?”


  杨衍道:“我师父会武,你不晓得?”


  护院道:“看那模样也知道会武,只是没看他佩剑。”


  杨衍道:“师父会的东西可多了。求你了,别抓我去见师父。”


  护院想了想,拍拍杨衍的肩膀,语重心长道:“少年,别偷懒。我在你这年纪时,师父也是教我天天练功,你猜怎么着?”


  杨衍与朱门殇相处这几日,见多了他扯谎的本事,他本就聪颖,不知不觉学得了几分,眼见临时编造的说辞竟让这护院信以为真了,连忙道:“大哥定是勤奋苦练了。”


  那护院道:“屁!我跟你一样,天天开小差,所以只能在这儿当护院!妈的,当年怎么就想不明白呢?对了,你叫什么名字?”


  杨衍盯着石九的背影,记着他进了哪间厢房,顺口回道:“我叫杨衍。”


  护院道:“杨小弟,听哥哥一声劝,少年不练功,到老一场空。”


  那护院缠着杨衍说了一会道理,杨衍只是唯唯诺诺。临走前,护院还拍拍杨衍的肩膀道:“小差开够了,别耽误练剑。”


  杨衍道了谢,来到厢房外,他手上拿着剑,往来客人妓女又多,他怕自己太过显眼,就站在墙边偷听。听到石九在叫燕红的名字,突然灵光一闪,走到中庭,察看门牌,找到燕红的房间,伸手一推,房门没锁。


  他进了房间,掩上门,钻到床底下。


  杨衍心想,如果石九带了燕红回房,上了床,自己便可趁机刺杀他。他抽出剑,正比划着如何下手,却发现剑身太长,床高太短,摆弄几下总不得势,此计似乎难成。


  他正要翻出床底另寻位置,“呀”的一声,门又打开。杨衍急忙闪回床下,只见两双脚在床沿处纠缠,不正是石九和燕红?


  杨衍一颗心噗通噗通跳个不停,察觉石九把燕红放倒床上,正在脱衣,他就想翻身而起,一剑取了石九性命。但此时难辨床上人方位,他既怕石九察觉,又怕误伤了妓女。


  若在几日前,杨衍怒火正盛,势必不顾一切搏命一击,但这几日让朱门殇磨了锐气,众妓女又待他温柔,他本非残忍之人,冷静之后便知感恩。他默默吸口气,竭力平静心情,等待机会。


  不一会,床板轻微晃动,杨衍听到床上传来呻吟声。不知怎地,他脑中突然“轰”的一声,天旋地转,控制不住地手脚抽搐,全身痉挛。


  恍惚间,那一夜的惨剧又在他面前重演,破碎支离,却历历在目,像是刻入脑海深处的伤口猛然爆出了血柱,一股疯狂的暴躁与剧烈的恐惧如巨石般压在胸口。恐惧来自恐惧的本身,无法挣扎也不能摆脱,逼得他喘不过气来,终于控制不住,大声惨叫。


  石九听到叫声,大吃一惊,猛地从床上翻起身来,喝道:“谁?!”


  “砰!”的一声,朱门殇踹开房门。石九看不清来者是谁,连滚带爬下床取剑,朱门殇却快了一步,一拳狠狠揍在石九脸上,骂道:“操你妈,跟我抢女人!”石九被打得晕头转向,正要拔剑,听见声音耳熟,抬头见是朱门殇,忙道:“你干嘛……”,还没说完,又是一拳正中面门。这两拳势大力沉,石九登时鼻血直流。


  又听到燕红大喊:“别打啦!”


  石九被打了两拳,心头火起,正要拔剑,突然胁下一麻,不知怎地,手臂竟举不起来,忙道:“住手,快住手!”朱门殇假意定睛一看,骂道:“怎么是你?我救你师弟,你抢我女人?”说罢甩开石九,抓住燕红骂道,“你个臭婊子,不是说好不接客?给我戴绿帽子,我打死你!”


  燕红忙用手捂着脸道:“不要打我!”见朱门殇没挥下拳头,斜眼去看,见朱门殇挤眉弄眼,知道当中有诈,只是一下子不知怎么响应,于是道,“我是妓女,怎能不接客?”朱门殇道:“我跟七娘说挣到钱就替你赎身,你怎么又接客了?说,是不是这家伙逼你的?”


  石九忙道:“我没有,没有!”朱门殇抓住石九道:“我们夫妻的事,你给我滚出去!”


  石九道:“等一下,刚才我听见房里有别人……”朱九殇不等他说完,骂道:“操娘的,你就是别人,滚!”说罢抓起床上衣服,推着石九出门。石九不断辩解,朱九殇佯怒,只是不听,骂道:“我出来要是还看见你,管教你师弟命根烂到肾去!”随即用力将门锁上。石九愣在门外,一时不知如何是好。


  朱门殇关上房门,转头看向燕红,眼神似在询问。燕红斜眼看向床下,朱门殇一边破口大骂:“不是说好了不接客,你是瞧不起我?老子要挣钱,多的是门道!”一边伸手入床底,将杨衍拖了出来。只见杨衍双眼翻白,全身痉挛,四肢不停抽搐,燕红不由得“呀”了一声。


  朱门殇骂道:“说话啊!不敢说话了?”说着撕下床单,塞入杨衍口中,以防他咬到舌头,又拿了枕头垫着,把他身体侧向一边。


  燕红终于会过意来,骂道:“不见你拿钱来赎身,窑子里花言巧遇的恩客还少了?别光占便宜,有本事把钱拿出来!”


  燕红骂着,又伸手示意,朱门殇听出她话意,给了个白眼,从怀中掏出一两碎银给燕红。燕红骂道:“就凭这点银两也想替老娘赎身?去去去!大不了一拍两散,老娘不是给人白操的!”


  朱门殇又掏出二两银子递给燕红,骂道:“我对你是真心诚意,你怎就不信?天上又不掉银子,你要是念情,就别太过份了!”


  燕红道:“那就再信你这回,别生气了。”


  朱门殇道:“好老婆,别吵了,让人家看笑话。”


  燕红懂他意思,走到门口处,隔着纸窗缝隙看出去,见石九还在房外等着。再回头,见朱门殇已取出一排针来,在杨衍人中、两颊上针灸。


  燕红走过去,悄声问道:“他怎么了?”


  朱门殇道:“是癫症。”


  燕红叹道:“真是个可怜孩子。”


  朱门殇道:“可怜他就把银子还我,别光嘴上说说。”


  燕红道:“我又不是可怜你。他躲这来干嘛?外面那人跟他什么关系?”


  朱门殇反问:“想知道?”


  燕红撅起嘴道:“不想。你别说,别把事惹到我身上来。”又看了看门外,问道,“那人还没走,怎么办?”


  朱门殇道:“把灯熄了。”


  燕红点点头,把灯吹熄了。


  石九见灯熄了,又等了一会,见无人出来,料想是睡了。他总觉得稀里糊涂,自己明明听到人声,可朱门殇又在此时闯进。想要细究,师弟吴欢的伤却还着落在朱门殇身上,又考虑到群芳楼是丐帮物业,不好惊动。他摸了摸自己右胁下,此时酸麻已去,手臂恢复如常,他想不通方才究竟发生什么,只得摸摸鼻子走了。


  燕红从门后偷窥,确定石九已走,离了群芳楼,这才对朱门殇点点头。


  此时杨衍癫症已过,只是不住喘息,朱门殇取下他口中毛巾,杨衍精神疲虚,全身无力。朱门殇看他性命无忧,顿时火起,一把将他拎起,推开门走到屋外,把他扔到中庭水池里。燕红见状惊呼:“你干嘛?!”


  杨衍此时哪能挣扎,待要呼救,池水灌入口中,呛得口鼻难受,这一咳嗽,又是更多的水灌入,只觉得胸肺郁闷难受,几欲炸裂,以为自己要死时,朱门殇又将他提起。


  杨衍刚喘得一口气,朱门殇“啪啪啪”连赏了他五六记耳光。杨衍双颊肿痛,还来不及喊,又被朱门殇丢入水中。


  这举动自是惊动周围,不少人围上观看,之前遇到杨衍的那名守卫也在列中,心想:“朱大夫真是严格,徒儿不过开个小差就打成这样。”


  杨衍又吃了几口水,朱门殇又将他拎起,再打了五六记耳光。几名护院与客人姑娘们正要上去劝阻,朱门殇道:“没事,我在帮他治病。”说完拖着杨衍回房。


  姑娘们知道杨衍是朱门殇救回的病人,护院们知道朱大夫是懂规矩的贵客,料他不会害人。倒是一名热心的客人上前拦住朱门殇,问道:“你跟这小兄弟是什么关系?何故如此折磨他?”


  朱门殇骂道:“这厮是个灭门种,你要管闲事,交你管去。”说罢把杨衍推到那人身上。那人一听是灭门种,怕惹祸上身,忙避了开去。朱门殇不再回话,拖着杨衍大踏步上楼回房。众人见没热闹可看,纷纷散去。


  朱门殇把杨衍拎回房中,丢在地上,喝骂道:“知不知道自己在干嘛?”


  杨衍知道是朱门殇救了他,虽不怨怼,但也无话可说。


  朱门殇问道:“那是你仇人?”


  杨衍点点头,抬头问道:“你知道他们住哪?”


  朱门殇又一巴掌把杨衍扇倒在地。


  一名姑娘推门进来,手上捧着一条毛巾和一套内衣裤,杨衍认得是昨晚爬上他床的妓女,名叫柳燕。朱门殇道:“又没叫你,你来干嘛?”柳燕走到杨衍面前道:“你伤刚好,别着凉了。”说着拿毛巾替他擦身。杨衍身体先是一缩,这才让柳燕替他擦干。


  过了一会,杨衍道:“谢谢姑娘,我自己来吧。”伸手接过毛巾。柳燕道:“待会换上衣服,朱大夫是好人,不是欺负你。”


  杨衍点点头。


  柳燕起身对朱门殇道:“他只是个孩子,别苛待了他。”


  朱门殇淡淡道:“我在救他。”


  柳燕点点头道:“我懂。”又回头看了杨衍一眼,摇摇头离去。


  朱门殇看着杨衍把头发擦干,又换上了干净衣服,接着道:“群芳楼是丐帮的物业,幸好你未得手。你若在这杀了人,丐帮能放你干休?”


  杨衍道:“你跟我说他们住哪。”


  朱门殇摇摇头,道:“睡醒了再说。”


  杨衍点点头,上了床。朱门殇讶异于他如此听话,反倒觉得过意不去。他熄了灯,正要出去,却听到杨衍说了句:“对不起!”


  朱门殇心下稍慰,这倔犊子,总算肯低头了。


  ※※※


  第二天,杨衍脸肿得老高。朱门殇帮他上药消肿,细问昨晚癫症的事,杨衍回说不知道,朱门殇又替他把了脉,察觉不出异象,内心疑惑,道:“你这隐疾我诊不出,但你往后需要注意。我现要出门,下午回来。”


  杨衍只是点点头,并不多问。朱门殇反倒好奇起来,问道:“你不问我去哪?”


  杨衍道:“我知道,你要去帮他们看伤。”


  朱门殇道:“没别的话了?”


  杨衍:“我想通了。”他看向门外,“报仇是我的事,你是大夫,救人是你的事。”


  朱门殇道:“我不是孙老头,没把大夫这行看得多么了不起,不过你有一点说对了,报仇是你的事,不是我的事。”


  朱门殇背起药囊,又提醒道:“别跟着我。”说完便离开群芳楼。


  一路上,朱门殇不时回头,发现杨衍确实没跟上。他找到石九两人,随便讲些鬼话瞒过去,帮吴欢换了药。到了中午,他回到群芳楼,杨衍仍坐在床上,一动未动。朱门殇打了招呼,放下药囊,问道:“这么乖,在想什么?”


  杨衍道:“想你的巴掌打得好疼。”


  朱门殇道:“记恨了?”


  杨衍道:“是记得了。”


  朱门殇点点头道:“还不错,能学教训。”想了一下又道,“跟我来。”


  杨衍知道朱门殇说话做事总爱卖关子,问也是白问,就跟着他来到群芳楼里最大的一间房。朱门殇敲门问道:“七娘在吗?”


  里头传来娇媚的女声,笑道:“朱大夫赏脸啦?进来。”


  朱门殇推开门,杨衍见里头宽敞,比起其他房间少了些浮夸,只放着一张书案,几张椅子跟一张八仙桌,虽不见清奇,倒也有简朴雅致之感。


  七娘看上去约摸四十出头,杨衍听说过她是这间妓院的老鸨,却从未见过。如今见她,只觉她妆容甚厚,看得出曾有的风情,也看得出经历过的风霜。她就坐在八仙桌前嗑瓜子,桌上放着两个大碗,一个盛满瓜子,另一个里头装的全是瓜子壳。


  朱门殇领着杨衍走入,一屁股坐到七娘面前的椅子上,嘻嘻笑道:“奇怪,才几天不见,七娘怎么又年轻了几岁?”


  七娘给了他个白眼,道:“得了,没好风,刮得动你这尊大菩萨?嘴巴抹了蜜,必是想讨甜头吃。”说完看了杨衍一眼,道,“就这小子昨晚闹事?呦,长得满俊的,就是破了相,可惜了。朱大夫,你妙手回春的招牌砸了啊。”


  杨衍道:“是我自己不让朱大夫医的。”


  七娘道:“还懂得感恩?来,让七娘抱抱,疼你呢。”


  她一边说话一边嗑瓜子,像把瓜子当饭吃似的。杨衍看那装瓜子壳的碗满了八成,心想:“就算是瓜子,这也吃得够饱了,也不怕咸。”


  朱门殇道:“小孩子昨晚闹事,来跟七娘陪个礼。”


  七娘道:“怎么赔?”


  朱门殇道:“昨日里说来了个姑娘不肯下海,让七娘你头疼了?”


  七娘道:“本想叫你帮忙劝劝,结果给你一顿好骂。”说完转过头去,问道,“你瞧瞧我,脑门上那根针拔出来没有?”


  朱门殇道:“开个玩笑,七娘还当真了?说说,那姑娘怎么回事?”


  七娘道:“能怎么回事?贞节烈女摊上个赌鬼老爹,欠了富贵赌坊二十两银,女儿被卖了,现在吵着要绳子上吊,要撞墙自杀,又磕头又求饶的。你到街上去,能听十个八个这故事。”


  杨衍一听,不由得怒起,心想:“这父亲忒歹毒,竟然为了二十两银子把女儿卖来烟花之地。”他自幼受父母宠爱,又无朋友,于亲情最是看重,不由得对那姑娘多了几分同情之心。


  朱门殇说道:“这样说来,若她不从,就只能往他老爹身上找去了?”


  七娘道:“要不是最近没新鲜姑娘,我也懒得跟她瞎磨,惯例是退货还钱的。”


  朱门殇从怀中取出一张银票道:“这是二十两,我赎了她。”


  七娘调侃道:“活菩萨!群芳楼上下有六十多个姑娘,你一并赎了,掐头去尾,收你整三千两就好。顺便把我也赎了,当送的。”


  朱门殇笑道:“整个群芳楼的姑娘也比不上七娘精明干练,又美貌又晓事,三千两赎您一个还占便宜,其他姑娘才是送的。”


  七娘道:“真会说话。得了吧,你这是水豆腐反搭桥,枉费心机。”


  朱门殇道:“怎样,答不答应?”


  七娘道:“这闺女,他爹卖了五十两。”


  朱门殇道:“这我不管,你收了二十两,剩下三十两找她爹讨去。”


  七娘不语,就嗑着瓜子,似在盘算什么,想了想道:“晓得了。”说完把银票收了起来。


  朱门殇道:“如那姑娘不愿走,你可得还我。”


  七娘笑道:“她要不愿走,我再折二两素银给你,当作谢礼。”


  朱门殇哈哈笑道:“那可说不准!人在哪?”


  七娘叫名护院领着朱门殇和杨衍两人去见那姑娘。杨衍只觉疑惑,心想:“朱大夫要替姑娘赎身,找我一起来干嘛?”


  两人来到后院,那是护院保镖住的地方。十几名壮汉正练着把式,另有三五群或几人,或十几人聚在一起吆喝赌博。杨衍这才发觉,原来群芳楼里头竟有这许多护院。


  朱门殇道:“待会我没说话,你不准开口。”杨衍点点头,弄不清朱门殇在卖什么关子。


  朱门殇要护院开了锁,里头的姑娘听到声音,忙缩到墙角,大声道:“你们这群狗养的杂种,别打老娘主意!快滚,老娘死也不答应!你们敢逼,我就死在这,夜夜作祟,让你们鸡犬不宁!”


  杨衍见那姑娘穿件缝补过的破衫,长相称得上秀丽,只是开口粗鄙,气质全无,心想多半是农家姑娘,父亲既然爱赌,想来也没好好教养。又见她缩在墙角,显是有些胆怯,额头上一块红肿见血,应是以死相逼,撞墙自尽无果。想起她遭遇,不由得有些同情,杨衍正要开口,朱门殇咳了一声,杨衍想起交代,便不说话。


  朱门殇道:“你要想走也不难,听话点,过来让我看看你的伤势。”


  那姑娘疑惑道:“你让我走?”


  朱门殇道:“先过来,再不上药,得留疤了。”


  那姑娘迟疑问道:“你是大夫?”


  朱门殇不耐烦道:“行了,再不过来我便走了,到时你后悔,我也不睬你。”


  杨衍也道:“姑娘放心,朱大夫没恶意的。”朱门殇瞪了他一眼,杨衍忙闭嘴不语。


  那姑娘犹豫再三,这才怯怯上前。朱门殇道:“坐。别站着。”说完席地而坐。杨衍也跟着坐下,三人围成个三角。朱门殇拿出药膏帮姑娘涂药,问道:“你叫什么名字?”


  那姑娘道:“招弟。”


  朱门殇又问:“招到了没?”


  招弟道:“一个弟弟,今年刚满十二。”


  朱门殇点点头,又问:“乖巧吗?”


  招弟道:“不乖,总惹我生气,常挨我打。”


  杨衍想起姐姐,心头一紧,本想说话,又忍住了。


  朱门殇笑道:“那弟弟一定恨死你了。”


  招弟哼了一声道:“他没那个胆。”


  “好了。”朱门殇上完药,收起药盒,说道,“怎么来的,知道吧?”


  招弟眼眶一红,怒道:“那是我爹欠的钱,不干我的事!”


  朱门殇道:“是,不干你的事。我不是来劝你,你可以走了。”说罢指指门外。


  招弟甚是讶异,看看门外,又看看朱门殇,要站起身,又觉得哪有这么简单,狐疑道:“你别骗我,哪有这么便宜的事?”


  朱门殇怪道:“让你走又不走,怎地?”


  招弟又问:“那我爹欠的钱咋办?”


  朱门殇道:“那是你爹欠的钱,不干你的事,富贵赌坊的人自然会去找你爹要债。”


  招弟道:“我会做女红,这钱我慢慢还,你让他们……别去为难我爹。”


  朱门殇道:“姑娘,天底下没这么好的事。你爹还有田吗?”


  招弟摇摇头道:“早卖光了,现在佃朱大户家的田地。”


  朱门殇又问:“你能让你爹戒赌吗?”


  招弟想了想,低下头。


  朱门殇道:“你回去,你爹拿不出钱来,又要卖你一次。群芳楼不收,你爹起码得断两条腿,腿是白断的,钱还是得还。”


  招弟咬牙道:“大夫,你帮我想想办法!要不,你帮我垫着,我……我三年五年,十年也还你!”


  朱门殇道:“行,我帮你垫着,过了这个坎,你爹就能戒赌?”


  杨衍见招弟不敢回话,心想:“这原是两难,只是怎么处理才好?”自忖也实在想不出办法。


  朱门殇接着道:“赌到卖田卖女,这叫绝症,斩了他手脚,他爬着也能去赌,你留在这当妓女,他一样赌到你赎不了身。今天你周济他十两,明日他就能输二十两,那就是个无底洞。”


  招弟心知父亲习性,知道朱门殇所言不虚,眼下自己该如何是好,浑没了主意。


  朱门殇道:“你这样蛮干,只说不下海,解决不了问题。我倒有几个办法,就不知道你听不听。”


  招弟急忙问道:“什么办法?”


  朱门殇道:“一是你从这里离开后,一路向北,到了武当辖内,落地生根。你会作女红,姿色不差,找个好人家嫁了,至于你那赌鬼老子跟讨厌弟弟,从此与你再无干系。”


  杨衍听了这话,一惊,看向朱门殇,心想:“连父亲跟弟弟都不要了,这算什么狗屁办法?”


  朱门殇道:“这样你一家人起码还有你能得救,要不,一起死。”


  招弟道:“还有其他办法吗?”


  朱门殇道:“你嫁给个有本事的,让他看住你爹,关在家里不让出门。”


  招弟道:“大夫……你……”


  朱门殇骂道:“别把主意打到我身上来!”


  招弟哭道:“就这几天时间,哪找这样的人?还有没有别的办法?”


  朱门殇道:“你自己值多少,去富贵赌坊,把自己给押上去,赌赢了,你爹的债就清了。以后你爹输多少,你就如法炮制赢回来。”


  招弟道:“我爹还不够惨,连我也要当赌鬼吗?还有没有别的办法?”


  朱门殇道:“多得是,看你想到没有。你要是没想清楚,只一味蛮干,就别想着走出去。”他指着门道,“就算走出去了,也是滚上一笔利息再回来。”


  招弟看着门,犹豫起来。


  朱门殇站起身道:“若你打算卖身还父债,当个孝顺女儿,拖着自己下水,也是你自己甘愿,别怨天尤人。这门我不关上,要走要留任凭你自个打算,别只顾着赌气,想清楚了再说。”


  说完,朱门殇走了出去,杨衍看看招弟,默默跟了出去。


  两人走到中庭,杨衍道:“我懂了。”


  朱门殇道:“懂什么?”


  杨衍道:“你不是劝那姑娘,你是在劝我。”


  朱门殇“喔”了一声,问道:“怎么说?”


  杨衍道:“把那些仇人都忘光了,找个安身地方,最少我能平安。”


  朱门殇道:“我说过,报仇是你的事,我没这样劝你。”


  杨衍道:“要是想报仇,就得想个不留后患的方法。我就像是招弟,没有钱,又欠了一屁股债,只想一味蛮干,最后就是带着利息回来。”


  朱门殇道:“你倒是会想。”


  杨衍道:“看着别人时总是比较会想,到了自己身上,谁都难想得开。”


  朱门殇哈哈大笑道:“你小子,竟能说出这么有意思的话,难得,难得!”


  杨衍道:“如果招弟就这样走了,你不白亏了二十两?”


  朱门殇道:“她要走了,二十两救一个人也算值得。我答应师父,施医三年积阴德。”旋即两手一摊,“反正钱也是骗来的。”


  杨衍道:“如果她不肯走呢?”他盯着朱门殇。


  朱门殇懂他意思,道:“那看她想清楚了没。想清楚了,我也省二十两银子。”接着道,“过两天,朱家小妾的病一好,我就要离开抚州了。”


  杨衍讶异道:“这么快?”


  朱门殇道:“一个地方呆久了,挣不了杵。反正你脸上的伤也好得差不多了,没啥好挂心的。”


  杨衍道:“嗯。”


  ※※※


  两天后,朱门殇果然收拾行李要走。杨衍本是依着他住,朱门殇一走,他也不能留在群芳楼,于是也跟着收拾行李。


  离开群芳楼前,杨衍看到招弟浓妆艳抹,正在招待客人。


  她终究是留下了。


  朱门殇站在门口,若有所思。杨衍上前打了招呼。


  朱门殇手一摊道:“世间两难事,本就是不能周全才叫两难。各有各的缘法,选定了莫后悔就好。”


  杨衍道:“也许她想到了两全的法子,今日的委屈,能救她一家。”


  朱门殇道:“你信?”


  杨衍道:“你怎不问她?”


  朱门殇道:“算了吧,管不了那么多。”他扬了扬手上银票,“起码我省了二十两银子,还滚回二两利息。”


  杨衍道:“若是我,定还你二百两,两千两。”


  朱门殇哈哈笑道:“就你这德行?”


  杨衍道:“下辈子还你,带利息。”


  朱门殇道:“得了,说下辈子的都是骗人。”


  杨衍问:“还有什么要交代的?”


  朱门殇道:“我用朱大户的钱开了间小医馆送给孙老头,你若见他,就说是你送的。”


  杨衍讶异道:“怎不说是你送的?”


  朱门殇道:“他瞧我不起,懒得跟他吵。不过他那二流医术,别医死人就好。”


  杨衍笑道:“你真是个怪人。”


  朱门殇道:“那是你见的人不够多。”


  杨衍道:“可以告诉我仇人住哪了吗?”


  朱门殇道:“他们昨夜就走了,只知道一个叫石九,另一个没鸡巴的叫吴欢,都是华山派的。”


  杨衍道:“就两个人?”


  朱门殇道:“就两个。”


  杨衍又问:“往哪走?”


  朱门殇道:“不清楚,他们言词闪躲,看来在丐帮境内还有什么大事要办。”


  杨衍想了想,理不出头绪。朱门殇见他犹豫,把剑递出,道:“你的剑。”


  杨衍摇头不接,说道:“这剑不趁手,我武功低微,要报仇,得找一把短匕才合适。”


  朱门殇笑道:“真是想过了。下一步去哪?”


  杨衍道:“听你说的,去丐帮看看。把对头弄清楚了才好想办法对付。”


  朱门殇想了想,又道:“还有两件事我需对你说,你的癫症我查不出原因,也许是心里犯毛病,我若想到办法,会为你除此病根。”


  杨衍点点头道:“我晓得。”


  朱门殇道:“第二件事尤其紧要,你莫要瞒我。你的眼睛?”


  杨衍沉默半晌,淡淡道:“我眼中所见都是红色的。”


  朱门殇道:“你眼中有伤,那是血气凝于眼中,周围经脉受损,孙老头应该也看出来了。你的眼睛,快则十年,慢则二十年,必将失明。”


  杨衍一愣,淡淡道:“二十年?也不知够不够……”


  朱门殇没法安慰,只得道:“那,就此别过,自个保重。”说完挥挥手,准备要走。


  杨衍盯着朱门殇,突然深深鞠了一躬。朱门殇笑道:“要谢恩也不跪下,就这么一个礼,忒也寒酸。”


  杨衍道:“刚才说下辈子是骗人的。我欠你一命,这辈子定当还你,十倍,百倍还你。”


  朱门殇哈哈笑道:“你要是能有这本事,我就收下了。”


  两人一往东,一往西,自此分别。


  此时杨衍的话,朱门殇并没放在心上。没想到很多年后,杨衍果然履行了诺言,还给他十条命,百条命,千条命,甚至……更多更多……


  -本章完-


  详情:

  1、新浪微博@天之下官微

  2、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3、知乎(ID三弦)

  4、今日头条(ID三弦大天使)

  5、网易LOFTER(ID三弦)


评论(7)
热度(18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