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编剧、武侠作者
微信公众号:三弦文创工作室
新浪微博:@三弦大天使
知乎:三弦

一箭如故,一见如故!

天下大乱,乱起青城? 

感谢画师 魚與花 精心绘制【青城篇】概念插图。

※搭配广播剧抢先试听,沈玉倾首曝内心世界,点这里听
~~~~~~~~~~~~~~~~~~~~~~~~~~~~~~~

顺便放上一段修订版【尚未公布的内容】节选:


辰时,沈玉倾坐在君子阁外的一棵树下,望着君子阁那块牌匾,良久不语。沈未辰昨日戏耍了一回诸葛然,来向哥哥讨赏,见沈玉倾发呆,从后走上,轻轻喊了一声:“哥?”


沈玉倾见是小妹来了,笑道:“来找哥哥领赏了?”


沈未辰在沈玉倾身边坐下,问道:“想什么呢?这么入神?”


沈玉倾道:“我想爷爷。”


“怎么好端端的想起爷爷?”沈未辰问。沈怀忧生前对这俩兄妹最是疼爱,每有闲暇就抓这对孙儿来陪。沈未辰八岁习武,展现出过人天分,雅夫人素来不喜女儿习武,还是沈怀忧不忍埋没孙女天分,下令雅爷亲自教习。此时听沈玉倾说起爷爷,沈未辰不免感伤。


“我记得这君子阁是我十岁时盖好的,那之前我跟爹娘一起住在轩辕阁。”沈玉倾道,“爷爷知道我年纪到了,得搬出来住,特地找匠人日夜监工建造。有一回,他抱着我,就坐在这树下,看着工人盖房子,问我,玉儿,这以后就是你的住所,你要取什么名字?”


“我记得,哥你说:‘谦谦君子,卑以自牧。愿能以君子自持,以小人为戒,就取名君子阁。’”沈未辰微笑道,“爷爷听了这话,开心了好几天呢。”


“这只是后半段,前半段还有个故事呢。”沈玉倾笑道,“你没听过吧?”


沈未辰摇头道:“这我真不知道,哥哥快说。”


“爷爷就记得我们的好,只说后半,前半训我的事就给忘了。”沈玉倾道,“我却一直记得。”


“到底是什么事?”沈未辰问。


“那天工人正在架梁,我见又高又粗的梁柱立起,周围又有许多建造用的木料,于是问爷爷:‘爷爷,为什么有的木头当梁柱,有的当门,有的当墙,有的拿来烧,有的拿来当斧柄?’”


“爷爷说,那是材质不同,只有又高又粗又壮的木头才能当得了梁柱。我就说,我懂了,这就是因利而取害,以无用为大用的道理。因为这些木头又大又坚固,才会被拿来当柱子,这不是明哲保身的道理。”


“没想爷爷却板起了脸孔,他说:‘玉儿,你在胡说什么?’我说:‘这是书上说的。’爷爷就说:‘书上的道理只有一半对,另一半你要自己想。我们青城虽然是道家出身,但也要有儒家入世的理想。你瞧,窗户墙壁也是木头,桌椅茶几也是木头,斧柄剑把都是木头,这是各安其位,各适其职。最差的木头就拿去烧,这种木头容易找,多得很,可能当顶梁柱的木头少之又少。这地上所有木头堆起来,比这根梁木大上好几倍,可全加起来也没有一根梁木贵。要是每根梁木都想着‘材大难用’,大家都长得又歪又软,房子怎么盖,谁来支撑这厅堂?那些木头最终只能拿去厨房。’”


“是什么料就该干什么事,是顶梁柱就得当顶梁柱,当了顶梁柱就得能撑起这间房,爷爷这样说。”


“那时掌门已经当上世子,哥你就是下任世子,青城未来的掌门,爷爷这样说,那是对你的期许。”沈未辰道,“爷爷也常对我说,我学武好玩,但不能荒废功课,别的也要学,要知道怎么帮丈夫打理一家,尤其不能恃宠而骄。”她没提到,爷爷还夸她长得好,将来一定能嫁进大门派,只要与夫家关系好,对青城帮助匪浅。


“教训完我,爷爷才问起我要帮这屋子取什么名。我听了爷爷的话,才说了后来那些话,取名君子阁。”沈玉倾道。


“哥倒是学以致用。”沈未辰微笑。


“小妹,你觉得,哥撑得起来吗?”沈玉倾望着君子阁,抿了抿嘴唇,俊雅的脸上露出刚毅之色。

~~~~~~~~~~~~~~~~~~~~~~~~~~~~~~~
提问:你觉得,沈公子撑得起来吗?o(* ̄︶ ̄*)o

←小说汇总(持续更新)

评论(20)
热度(1618)
  1. 共24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三弦 | Powered by LOFTER